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1期 普世精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我們努力透過教會長年來的國際聯結,讓本國原住民與世界各國原住民交流,成為更大的支持結盟,促進台灣更民主,尊重多元族群社會之核心價值。
關鍵字:
作者/歐蜜‧偉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

筆者接任總會原宣幹事以來,除了教會及內部行政業務之外,大半時間強化關心國內原住民社會議題,所以對國際原住民交流與聯結就沒有那麼系統規劃進行,僅就近年來幾項較特殊的國際參訪與聯結做一個簡要的分享如下。

※2012年第三屆全球綠人大會

時間:2012年3月29日至4 月1日,地點:塞內加爾首都達卡。

台灣有八位代表出席,其中有三名為原住民代表分別是希婻‧瑪飛洑(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反核廢行動小組召集人)、黃清文(人之島工作室藝術總監)及歐蜜‧偉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本次大會,台灣代表提出三個議案,第一案「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案」在4月1日大會閉幕當天,成功列名第一號提案獲得通過。這將對台灣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有莫大的鼓勵與幫助。期待,透過此案的通過,建構全球綠人與全球原住民族社群的合作關係,深化全球綠人憲章核心價值。另外,我們台灣本次代表所提的反核決議文及圖博人權決議文也都順利通過。希望透過國際多方的串連,能夠具體協助台灣達悟、灣族南田村及太魯閣族和平鄉反核廢料放置於原鄉土地運動。

本次會議期間,我們三位台灣原住民代表及幾位台灣綠黨代表,為達悟核廢料問題積極地尋求各國綠人代表們的支持與申援。其中,各國現任國會議員、市長、市議員及綠黨代表等約十幾個國家代表,我們誠懇地就全球綠人憲章精神與原則,針對台灣政府將核廢料存放在台灣原住民族地區,特別是達悟地區放置長達30年之久,造成2011年核廢幅射外洩事件,嚴重危及達悟族人身體健康及環境生態,更侵犯在地族人的人權。就依各國代表們的立場,給台灣政府一個良心建議,並肯定及鼓勵台灣原住民族各反核團體。我們將前面所述及的重要談話都透過影像記錄,將此寶貴成果作為國內原住民族反核運動重要內部的鼓勵與支持。

「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案」的主訴內文如下:全球綠人支持全球原住民族共同體的聯繫,組織籌備委員小組,由亞太、歐洲、美洲、非洲地區各推派三至五名代表,以推動全球綠人原住民族網絡的建立。這是為了:

1.建構全球綠人與全球原住民族社群的合作關係,深化全球綠人憲章核心價值。

全球原住民族文化所孕育出來的生態知識與實踐體系(systems of ecological knowledge and practices),是讓其與地球母親和平共處的重要關鍵。全球綠人應該正視、珍惜這股符合全球綠人憲章所揭櫫的生態智慧、尊重多樣性、永續模式等核心價值的知識與文化力量,並致力於其保護與發展,使其可貢獻於均衡全球資源的限制與全人類的需求。

2.提供全球原住民族群發聲的平台,支持原住民建立國際組織來處理全球原住民事務,督促各國參與簽訂「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並予以國內法化。

長期以來,全球各地的森林破壞與興建水庫等開發行為,對全球氣候、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當地原住民生存權和文化傳統所造成的傷害,是急需面對的課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承認(recognize)各地原住民族對於其傳統擁有與佔領的土地領域(traditionally owned and occupied lands and territories)以及生態知識、文化遺產(ecological knowledge, cultural heritage)具有擁有、使用與發展的權利,以及在政治上有自決的權利(the right to self-determination)。這些權利可以協助原住民族抵抗開發的力量、保護其家園土地的生態系統。全球綠人應結合各地原住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協助他們在國際與國內獲得關鍵的權利,以解決共同面臨之困境。

※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是全球性的人權運動,在全球150 多國擁有超過300萬會員。國際特赦組織的會員、支持者及人權工作者,共同致力於終結各種對人權的嚴重侵害。國際特赦組織的理念是每個人都應享有世界人權宣言及其他國際人權標準所載的權利。國際特赦組在各國主要運作的模式以小組事工來推動,透過小組讀書會、參訪、活動參與關懷及寫信伸援他國的人權事件為主要事務。因筆者為現任台灣分會的理事,發現全國有勞工、學界、學生、及各縣市的小組組成,但唯獨沒有任何原住民組織代表成立小組,在認知上,人權是普世的核心價值,而原住民在國內長年以來,就個人及至集體(族群)的權利常被忽視,甚至踐踏,因此筆者就以泰雅族籌備成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原住民泰雅小組」,希望透過國際人權特別是原住民族等議題,透過小組讀書會及資訊的聯結建立友好的關係,形成國際的支持資源。

在去年,我也參與台灣分會召開的「災難與人權影展暨平面影像展:明天過後」的策劃,這是屬於國際特赦組織為期五年全球目標「尊嚴運動(Demand Dignity)」的一環,「尊嚴運動」關心的人權議題包括難民權利、原住民族權利、居住權(強迫拆遷、貧民區與非正式居所)、產婦健康、企業社會責任等,宗旨在終結因人權侵犯而導致或惡化的全球貧窮處境,本運動期待促使全世界的人們要求政府、企業與其他握有權力者傾聽貧窮人們的聲音,並認可和保障這些人的權利。「尊嚴運動」中所涵蓋的人權範疇,有些看似距離台灣在地脈絡甚遠,然而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整個重建過程中關於土地、安置、居住權、文化權等爭議, 使我們更加希望連結在地與國際經驗,探討以人權為基礎(rights-based approach)的重建如何可能。另外,國際特赦組織於去年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共同出版了《回家路手冊─國際準則實用手冊》,希望給予災區工作者國內法律與國際人權標準等資訊的支持,而今年國際特赦組織特別邀請三位台灣在地影像工作者,在莫拉克風災三周年的此刻帶來他們的作品,期待能夠藉此重新看見災難之後,人們在漫長重建過程中所經歷、所遭遇的人權議題,以及被主流媒體過度化約的現場,並望見人們生存的動能。

※參訪東馬來西亞Sarawak(砂勞越)原住民教會及部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針對原住民普世宣教事工時提到「台灣母島論」的異象:「無論透過語言學家及醫學DNA的考究,推論南島民族的發源地為台灣,因此,台灣原住民族基督徒南向宣教有其重要的意義與指標。」當台灣基督長老總會為因應「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期待能差派海外宣教師15名的異象時,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也努力規劃,期待在二年內差派原住民同工(2-3名)至東馬婆羅州參與在地原住民宣教事工的異象。當此規劃向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提出時,總幹事全力支持與肯定,並在會內指示傳道委員會、普世事工委員會及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三個事工單位一起合作推動。

在這樣的背景下,於2013年11月21-27日由原宣(’Eleng Tjaljimaraw 牧師及Omi Wilang牧師)二位代表出訪東馬砂勞越原住民教會及機構。砂勞越原住民族就諸多個人及集體權利遭到國家政府的漠視,就法律上除了無法有效保障該國原住民族權利之外,反而加許多限制與壓迫。這與台灣原住民長年來的實況相類似,就原宣未來可努力的幾項建議如下: 

1、「馬來西亞長老教會(GPM)」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對砂勞越原住民宣教事工重要的平台。未來若能以砂勞越原住民宣教事工為推派宣教師,「婆羅州福音教會(SIB)」可以借由GPM近幾年來雙方宣教協助合作的機制,與PCT建立初步的宣教合作與重要平台。

2、幼兒園事工:幼教為當地重要的宣教事工,這方面與馬國政府大力推動回教化的政策下,基督教界需要積極於教會附設幼兒園,避免原鄉原民幼童遭回教教化,在原住民部落區有其急迫性。

3、農業及部落營造:PCT差派之宣教師,宜加強農業或對部落營造方面的能力,因為當地需要此一人才與事工。

4、台灣原住民海外宣教人才培力:建議玉神培育一名學生進沙巴神學院(玉山神學院締結姊妹學校)一年進修,一來可補強英文能力,二來可多方瞭解婆羅州宣教區域實況及未來投身族群之語言與文化上的裝備。

5、差派對象:宜差派2-3名宣教師,其中建議培育玉山神學院研究生(一名),理由如前第4點所述、中布中會全守則牧師兒子,早先全同學父親在砂勞越宣教多年,全同學曾任教於清華大學體育老師,為接續父親宣教的棒子,毅然決然地辭掉大學教職投身就讀台灣神學院,期待未來能至砂勞越接續父親的宣教事工,在這之前全同學每逢暑期都會前往砂勞越從事短期的宣教事工,與在地原住民教區建立良好的關係。第三位受差派者,宜從原住民中區會現職牧者同工派任。特別重視各原住民中區會若有海外宣教之事工異象及人選,均由總會傳道委員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原住民宣教委員、玉山神學院及總會傳福委員會一起討論及推動。

6、引介城鄉運動(URM)、中性第三者(TPN)、及開放空間技術(OST)課程,培育砂勞越原住民部落及教會草根工作者和決解衝突的人才,促進砂勞越社會轉型正義。

7、透過「馬來西亞長老教會(GPM)」與「婆羅州福音教會SIB」建立好的宣教合作平台。兩國加強就原住民宣教及族群社會等議題交流與討論。預備今年五月份邀請「婆羅州福音教會SIB」核心幹部來訪。

※與北海道愛努民族聯結

2012年5月25日代表原宣出訪日本北海道,主要目的是拜會在當地的宣教師Divan Suqluman(全彩雲)牧師在北海宣教的事工。二來,拜訪北海道愛努民族相關團體。當我們走訪函館地區時,認識了在地「北海道愛努民族函館支部」部長加藤敬人先生。在私下談話中,深深被他對族群延續的真誠、焦慮與心志而感動。加藤先生談到自己為了復振函館地區愛努族的文化時,感慨地陳述過往的經驗。三年前,來到函館這地方,透過文献及各方口述資料得知函館這地方是所有日本最早與外界有貿易往來的地方,其間和人(日本人)也隨之而來,當時函館愛努民族對這些外來者覺得很奇怪,因為外來者帶來刀子、鍋子等物資可從事交易買賣,愛努民族自然而然地順應及接受。長時間的接觸下,日本商人大量進住,在日本人、金錢、稻米及商品的湧入後,也改變了北海道狩獵民族──愛努族的生活模式。於是,在金錢及物資的利誘下,原本愛努民族是北海道土地的主人,現在卻淪落為販賣勞力維生的下階工人。

1997年,在65名國會議員利用北海道議員聯盟(跨黨派),努力幫助愛努民族正式取得身份及地位。看起來,雖然沒有在生存權、居住權、土地權及保有自己文化語言權利、發言權有更大的突破性進展,但加滕先生認為,愛努族人正一步步向前邁進。也以堅定的口氣向我宣告說:「歐蜜牧師,雖然我們的力量及資源極其有限,也沒有像台灣原住民那麼強烈的主體意識。但靠著我們自已的雙手及雙腳持續不斷地經營與付出,相信終有那麼一天會成為真正有尊嚴的北海道愛努民族。我們也很樂意向台灣、紐西蘭等國家內的原住民族寶貴的經驗來學習,對自已的族群不失去信心,真誠追求愛努民族的尊嚴與權利。」在彼此鼓勵與祝福下,結束這場特別的對話。

願上帝的公義、憐憫及慈愛充滿在北海道約有20-30萬流著愛努民族血液的族人們心靈(目前北海道愛努民族願意並已恢復身份者約有12000名),並賜給他們無比的信心、膽量與智慧,承認並恢復上帝創造、賜予北海道愛努民族的原有的尊嚴與驕傲,誠心地祈求天父上帝賜福與保守。

※結語

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歷經88風災之後,除了透過本宗行政管理系統,於所屬各受災中區會設立重建站之外,特別籌設有關政策監督與批判的部門,即「部落重建站」,而該運作模式透過組織成立「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為全國原住民族各在地社團組織一個跨族群、社團的連結平台。透過國際有關原住民事務之聯結與參與,我們努力藉由教會長年來的國際網絡,讓本國原住民與世界各國原住民交流,成為更大的支持結盟,促進台灣更民主,尊重多元族群社會之核心價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第 141 期)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第 115 期)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第 87 期)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1 期 普世精神 (27-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1期  2014年  4月 普世精神 141
本期主題:普世精神
發行日期:2014/4/10
普世精神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由下而上的合一共融:以泰澤祈禱進行的合一運動
跨越自己的界限
緊扣時代脈動的新聖詩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擁抱‧普世‧青年
台灣青年在WCC釜山大會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漫漫歸途》: 一位普世婦女運動領袖的前傳
從普世走向普世
至死忠心——洪碧雲長老小傳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記「2013 港深城市╱ 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抗議行動
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翻譯暨審議小組回應「讀經筆記」
六天五夜,與神一起生活的日子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我與約瑟
改變的起點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