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8期 未來,一直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主內肢體就該真實地彼此連結,才能為每一個角落點燈。
關鍵字:
作者/Umav Ispalakan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四年級,《少年新眼光》繪圖作者)

在資訊流通、生活富足便利的年代,傳福音不能只是上對下的說教,而是必須召喚起人們認同感和使命,讓教會真正成為亂世中人們互相鼓勵、心靈寄託之處,凝聚彼此傳遞福音。

※教會失去青年就失去未來

我每次去教會,總能看到美好的畫面:老人家一早就做在教堂裡,為弟兄姐妹守望禱告,數十年來如一。這些阿公阿嬤們,在60年前經濟困乏、交通不便、生活落後的山上,胼手胝足地建造起教會,他們對基督信仰的執著和純樸的愛,的確是每位後輩的模範。而如今的現實卻是,現在的青年對教會認同不像上一輩那麼深厚,加上少子化和人口外流,地方教會年輕信徒越來越少,不再上教會,或轉移至外教派聚會,如果教會沒有加強凝聚年輕人,等到他們開始離鄉背井求學、工作,身心都離開了,教會就真正失去了青年,同時也失去了未來。

※教會是否能讓人感受到愛

為何儘管大部分教會都已擁有成熟的組織和具體事工,許多教會依然陷入人口老化、信徒流失、信仰僵化的問題?我認為是因為我們失去了在基督裡同為肢體的精神。牧師有說,我們都是罪人,是聚集在一起尋求神心意的弟兄姐妹。我是個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我認為上教會的人大部分都是善良或追求善良的人,所以如果有人來教會感受不到愛,也激發不出愛,這是很悲哀的情況。我曾在教會看過長執互相對立毀謗,看過教會分裂會友分成兩派老死不相往來,看過教會裡有人貪圖錢財而黑箱運作,看過人們以學歷或財力輕視其他會友,看過人們結黨想趕走不符合他們喜好的牧師,看過好不容易回教會想「悔改」的人,受不了教會裡指指點點的眼光而再度離開。教會界存在著禁忌話題,彷彿《哈利波特》裡不能說的「那個人」,一談起大家就會臉色鐵青,比如政治和性別議題,要嘛就是不能提,要嘛就是只接受特定論述。牧師說的沒錯,我們都是一群有病需要醫生的人(路加福音5:31)。身為一個教會青年,我也常在想,我們到底想要什麼?讓人們連繫彼此,產生委身與認同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就是「愛」。在高喊那些遠大的「奉獻金額達到幾百萬」、「蓋更大的教堂」、「聚會人數達多少人」之前,或許也要認真反省教會裡有沒有愛人如己,聆聽憂傷的、窮乏的、受壓迫的聲音,在基督裡用愛成為肢體。

※主內肢體彼此連結該有多好

宣揚公義的PCT有長期參與社運的歷史,為了台灣民主、土地正義、弱勢權益發聲,身為原住民,我所尊敬的許多原住民運動前輩,不乏長老教會的牧者傳道。但不是只有參加抗爭和遊行才叫關心社會。宜蘭大同鄉寒溪部落曾經是一座荒涼的小村,當時經濟拮据的寒溪教會卻帶頭做起部落營造和生態教育,展開社區兒童與老人的關懷,成功招聚青年同工,部落與教會浴火重生。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的國小,被武界教會的誠心感動,接洽其開辦兒童生命教育課,下課後孩子們不再在路上遊蕩喝酒,而是到教會參加課輔、打球交誼。阿里山上的樂野部落,經歷八八風災後產業蕭條,村子裡只剩老弱婦孺,樂野教會的牧師心疼族人與土地而展開「以諾咖啡」事工,收購老人家的豆子獨立產銷。產業發展的例子還包括鶴岡教會的文旦、達蘭埠教會的金針花等等,凝聚了人群,更給年輕人一條回家的路,縱使勢單力薄,卻猶如一顆心臟為村子注入生命力。

一些教會以在地關懷為信念,發展出社會福利、文化復育、產業發展等特色事工。如今偏鄉與都市教會之間的貧富差距日漸擴大,試想,若教會能夠成為一座資訊推廣平台,使每個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知道這些故事,就能即刻關懷、合作或奉獻,那會是多龐大的力量,該有多好!主內肢體就該真實地彼此連結,才能為每一個角落點燈。

※讓我們承擔愛的使命

教會「整全宣教六面向」的行動指導原則之一「培育上帝兒女」,不僅是知識的灌輸,更重要的是傳遞希望與關懷,才能真實地影響他人追尋基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全國各個角落包含蘭嶼、澎湖、小琉球共有一千兩百多間教會,之間的聯繫卻未必流通,甚至因為族群、語言、地理而有嚴重的隔閡,這種疏離和分裂,每每在總會和地區性會議中展露無遺。也許,每個人所期待的「教會應該要有的樣子」都不盡相同,身為青年,我想我們有資格,更有義務,一起去型塑教會的未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神學,相信宣教是回應上帝呼召而做出的行動,而教會是進行這項任務的承載者。因此我們應當思考怎麼踏著福音的基石,讓來到教會的人一起用愛走出去。教會的存在不僅拓展傳福音的管道,更讓人因愛而聚集,產生更多影響社會的正面力量。要對教會產生認同和歸屬,你我都必須願意承擔一份愛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平等就是不再歧視:我們當走在友善的路上——以原住民族的處境與觀點倡議 (第 192 期)
布農族山羌先生貼圖的故事 (第 166 期)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第 1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8 期 未來,一直來 (22-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8期  2015年  6月 未來,一直來 148
本期主題:未來,一直來
發行日期:2015/6/10
未來,一直來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教會社會服務的趨勢觀察
女人的家和天下──婦女角色的可能想像和展望
長老教會的青年掙扎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強化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制的立場與理想發展
我們是誰
單純的愛­──加爾各答紀行
愛與陪伴──擁抱上帝的話
向謝緯學習
當正義顯為殘酷與不人道
有溫度的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生之他者:《在我離去之前》讀後
是神的安排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原來你離我好近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一座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