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8期 未來,一直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在這樣的讀經運動之中,我們都被傾聽了,我們都被理解了,我們也都在這個歷程中被醫治了。
關鍵字:
作者/陳佳佳 (台南甘為霖紀念教會傳道師)

「不要和聖經裝熟」這是梁哲懋牧師不斷提醒我們的讀經態度。

為什麼會裝熟?因為大多基督徒會將倒背如流的經文,不加以思考,直接作出過去深植內心的聖經詮釋。這並不是不好,而是忽略了讀者透過討論及深思後產生的新亮光。常常發生,筆者以為熟讀了查經範圍,但是一進入查經班的討論,面對契友們的提問,常常卻是句句啞口無言。這是因為與聖經裝熟,以為已經理解經文真義,並且帶著舊有的資料庫,也就是過去習慣的聖經解答,來到查經討論情境中,殊不知難以進入查經中的「團契生活」,也難以體會「詮釋學之舞」的平衡感。

今年在寒假的長榮大學,一群大專生接受台南大專訓練,透過研讀馬可福音,陪伴國高中生一起尋找信仰之路。在四天密集的研經空間中,輔導和學員們一起從零開始,透過班級經營法、邏輯學、團體動力以及大專查經行前訓練,彼此都有很豐富的收獲。

馬可福音中記載之血漏的女人,透過研經和討論,對筆者而言有新的理解。這個血漏女人所面對的時代和處境,是不被當成人看待,因為她的疾病使她「污穢」。因為她是女人,因為月經,因為血漏,使她走投無路。而在這個時代,有權者,利益瓜分者,無法理解她的心情。誰是有權者,利益瓜分者?當代的男人,視宗教律法為教條者的宗教人士。

人,要被逼到什麼樣的景況,才能夠被撼醒呢?眼見這毫無人性的一面,眼見著悲劇,眼見著人的性命被無情的糟踏。這個被命名為血漏的女人,用最後的尊嚴走入「人」群。是否有人可以為這個女人說話,或許有!但是這個體制會吞吃了為她說話的人。這個人,這個女人,往人群中走,這是她最後的意志。這是她聽過的盼望中的一個,她只能選擇往這裡走了。

身體的改變好像就在一瞬間,只有耶穌和她知道。

慌張,驚訝,畏懼充滿著她的心,為什麼?我的身體不一樣了,我到底作了什麼事?她回應耶穌的問題,重新整理那些快速發生過的事。從完全的絕望,走向煥然一新。她與怪獸般的不合理體制面對面,慢慢地回神。原來,我正面對著體制,而我站在改變的行列之中。還會有人站出來的,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我的聲音要被聽見,我想要聽見更多人的聲音。

透過大專讀經運動的討論和激盪,我找到更多,除了小時侯印象中血漏的女人,她與我的生命結合,她與我的時代結合,提醒了我忘記的事。在這樣的讀經運動之中,我們都被傾聽了,我們都被理解了,我們也都在這個歷程中被醫治了。願讀經運動的激盪和療癒,繼續在每一個團契中持續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第 148 期)
回憶父親陳博文牧師 (第 1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8 期 未來,一直來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8期  2015年  6月 未來,一直來 148
本期主題:未來,一直來
發行日期:2015/6/10
未來,一直來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教會社會服務的趨勢觀察
女人的家和天下──婦女角色的可能想像和展望
長老教會的青年掙扎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強化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制的立場與理想發展
我們是誰
單純的愛­──加爾各答紀行
愛與陪伴──擁抱上帝的話
向謝緯學習
當正義顯為殘酷與不人道
有溫度的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生之他者:《在我離去之前》讀後
是神的安排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原來你離我好近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一座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