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8期 未來,一直來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是神的安排
這一路走來,我們需要什麼神馬上垂聽禱告,就給我們什麼。
關鍵字:
作者/余慧君 (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今天,本該是我的父親站在這裡,為各位家人、弟兄姊妹與福音朋友,見證主耶穌賜給他的平安喜樂。不過,因著神最深切的愛,肝癌末期的爸爸,於2014年12月11日,毫無痛苦的安息主懷,安詳沈穩的脫離世界,在神的樂園中玩得興高采烈,所以,我這個女兒只好代替爸爸,今日在此作見證。

※勤奮工作榮耀神

父親是新埔長老教會十多年的福音朋友,他一直非常安心的愛著神,神也保守父親的心靈與環境,讓他在晚年仍能滿了信心的勤奮工作,直到三個月前,他才停止踩著三輪車賣豆花的小生意。父親告訴我,每天他把做好的豆花,裝上三輪車要出門做生意之前,他都會向神禱告,讓他能充滿平安喜樂,並感恩神給的每一天。父親從未向子女們討論自己的病情,沒有因為來日不多而自怨自艾。父親八十年在世間的生活,一天不多一天不少,在病榻上他告訴我:「生命有多長,工作就要有多長」,因為每個人的生命與他在世上的時間,都是神給的,所以父親選擇以每天勤奮的工作來彰顯神榮耀神。

因為感恩神賜給他的豐富,以及所有的資源得來不易,父親樸實無華,他非常珍惜所有的資源,絕不可以浪費食物、水都要回收再利用,衣服縫縫補補保暖乾淨即可。

父親一生勞碌單純,不自誇不張狂。在住院期間,他對我細數著這一生中,哪些親朋好友曾在他落難時扶他一把,他一一感念在心。當然,他也告訴我哪些人曾狠狠地佔了他的便宜,要我並教導我的孩子們,絕不能這樣對待他人。

※珍藏愛的記憶

父親是受日本教育的男人,非常獨立,除非不得已絕不麻煩別人,即使是麻煩自己的孩子,他也百般不願意。他努力把自己照顧好,並給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持,不羈絆下一代,要孩子努力去實現夢想,不要掛念他。所以我才可以飛得遠飛得高。

父親其實很幽默,但是不善於用言語表達對孩子的愛,他的愛藏在默默的思念裏。父親去世前,交給了我們一個五十年來他一直珍藏的公事包。他去世後,我和弟弟打開公事包,看看裡面到底是啥寶貝。裡面竟然珍藏著他對孩子們從小到大最不捨的記憶。包括大哥二哥的兒時照片,大哥五專畢業證書,弟弟大學畢業典禮的邀請卡,我小學時的成績單,以及我大二時寄給他的一封父親節卡片。當我在那公事包裡,一一檢視爸爸珍藏一生的寶貝,才完全理解,自從我唸大學之後,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遠,飛到美國十來年,他是如何不著痕跡的把愛藏在心裡。

※生命最後的恩典之旅

因著對子女最深切的愛,爸爸從未告訴孩子們他罹患肝癌的事實,直到他真的撐不住了。11月21日,我接到姪兒的簡訊,遠在新竹的爸爸身體非常不舒服。三天之後,11月23號,耶和華開始帶領爸爸走一趟生命的恩典之旅。我的弟弟開車載著爸爸,一路走走停停,把爸爸從新竹帶到門諾住院檢查。神安排好這一切,一路上,爸爸的任何迫切需求,神總是馬上應許加倍供應。

途經宜蘭,爸爸狀況一度非常危急,弟弟趕緊轉進員山榮總分院。奇蹟的,當晚的員山榮總分院急診室,沒有任何其他病人,卻有四位充滿愛與包容的醫生護士,細心呵護爸爸的病軀,緊急輸了兩袋血漿,讓爸爸可以繼續旅程。這是神安排的。

11月24日下午兩點,爸爸終於到達門諾,我在醫院門口迎接,馬上拿著轉診單去門診掛號。掛號時,我隨意的毫無多想的指明要掛血液腫瘤科。弟弟還嘲笑我醫學常識實在不足,應該要掛肝膽腸胃科啦!不過,我這隨意掛號法,是神的安排,絕非我常識不足,因為爸爸遇到了同為基督徒的卓俊宏醫師。

卓醫師悉心溫柔地為爸爸做初步的檢查,讓爸爸歡喜得不得了,盛贊卓醫師『你幫我醫,我的病就好了一半』,建立了最美麗的醫病關係。卓醫師要爸爸立刻住院。而平常一床難求的門諾病房,當天卻奇妙的馬上就有床位,是神的安排。

然後,我和弟弟因為無法全天候照顧爸爸,決定要請看護,神也奇妙的,馬上安排了最佳代言人曉玲姐妹,擔任看護工作,並進行搶救靈魂大作戰。

這一路走來,我們需要什麼神馬上垂聽禱告,就給我們什麼,從一床難求的病房、視病如親的良醫與專業看護、教會弟兄姐妹的陪伴,一一具足。神耐心的等候爸爸整整80年,11月29日爸爸終於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

※「今晚我當選神的兒女」

11月29日剛好是選舉日,爸爸受洗之後,幽默地說:「今晚會有很多人哭,也會有很多人笑,但是他們都沒有當選,只有我當選,我當選成了神的兒女。」

爸爸受洗之後,開始可以安穩的入睡,快樂地和我們一起唱詩歌禱告,病情似乎越來越穩定,隨時可以出院。我們原本預定12月11日要出院,轉去護理之家做長期療養,因為12月12日是他81歲的生日。不過這是我們人的想法,不是神的想法。爸爸在12月11日下午1點18分,沒有痛苦掙扎、極度安詳地、也令大家措手不及的真正出院了!

我雖然受洗多年,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吃太多,一直若即若離沒有真正過基督徒生活。神卻無比溫柔的恩待我,讓我從極度悲傷遺憾,逐漸轉為接受,而後感恩爸爸沒有受到醫療過程中的痛苦,在尊嚴中捨下老朽肉體的牽絆,被神安然接走。當我完全瞭解神的心意之後,我才可以喜樂地為爸安排安息聚會,選詩歌,寫見證。這短短一個月的恩典之旅,快得像夢一場,但絕對是神的手在一步步安排,要以爸爸勤奮勞苦的一生成就神完美的見證。爸爸在受洗之後12天就安息主懷,受洗是把人的罪行埋葬重生的過程,所以爸爸是乾乾淨淨如初生嬰兒般的離開世界,並且平平安安地停止呼吸。也因為神的美意,弟弟在12月14日隨之受洗,一人得救全家得救,我感受到爸爸對我說:「很好、很好、這樣真的很好」!

※喜樂感恩安息主懷

爸爸雖然離世了,「卻藉著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11:4)。神藉著爸爸最後的受洗得救,為我們見證在神裏的安息是何等溫柔。「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這段經文是我這一個月主觀經歷的最佳詮釋,當我選擇背負神的擔子,讓神做我生命的主,我就得到真正的自由。所以這場安息聚會的氣氛,我定調成喜樂感恩,選了兩首快樂的詩歌。因為要活得輕鬆自由,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力比書4:6-7)。

同作者相關文章:
是神的安排 (第 148 期)
揭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皺摺 (第 12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8 期 未來,一直來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8期  2015年  6月 未來,一直來 148
本期主題:未來,一直來
發行日期:2015/6/10
未來,一直來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教會社會服務的趨勢觀察
女人的家和天下──婦女角色的可能想像和展望
長老教會的青年掙扎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強化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制的立場與理想發展
我們是誰
單純的愛­──加爾各答紀行
愛與陪伴──擁抱上帝的話
向謝緯學習
當正義顯為殘酷與不人道
有溫度的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生之他者:《在我離去之前》讀後
是神的安排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原來你離我好近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一座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