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4期 擱淺的青春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做禮拜筆記:我是一條愛在教會服事的前列腺
我透過前列腺這例子,想要帶出教會對某些族群的故意忽視的情況。
關鍵字:
作者/Sunny (香港人,羅雅基督長老教會青年,高師大性別所研究生)
做禮拜筆記

銘偉牧師今天用羅馬書十二章3~8節談「身體與肢體」,他認為保羅在1~2節談基督徒要獻上合一的祭後,便在3~8節仔細談基督徒如何在教會裡生活。
 
一、按上帝所賜的信心認識自己

保羅在第三節說,每個人在參與服事前,首要任務是有充分的自我認識:不要把自己想得比現實的自己還要好,而是按自己的身分來做事和思考。何謂認識自己?牧師指出認識自己就是按上帝賜予自己的信心大小來衡量自己,不要因膽大就衝動去服事,也不要因膽小就不去服事,而是要像保羅講的:「做與信心相稱的服事」。牧師特別提醒信徒,人的自信並不等於信心,相信自己能做什麼,並非等同於相信上帝要自己做什麼。
 
二、互為肢體連結於教會

在第四到五節,保羅繼續談到教會裡不一樣的信徒如何獻上合一的活祭。大家要認知到彼此互為肢體,要持續思想肢體與肢體之間的關係。當大家在扮演不同的肢體時,唯有彼此的接納和扶持、相互的包容與鼓勵,才能讓大家都和諧地連結在教會這個大身體裡,這身體才能繼續往前行,健康地活下去。
 
三、照信心大小發揮恩賜

在第六到八節,保羅處理到教會裡不同職分所衍生的爭執問題。教會中出現不同的職分,不是讓信徒彼此爭做最大的,不同職分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有不一樣的恩賜。牧師提到過去教會都有一個誤解,以為一間教會必須齊備這段經文裡提到的六種恩賜才算健康,但保羅重視的是,大家能按自己信心的大小,以適合的方式來發揮恩賜。這樣來說,服事絕對不是單打獨鬥或個人表演,而是強調彼此合一與順服的持續過程,信徒不須羨慕他人。
 
四、認識上帝才會認識自己

這段經文跟今天的基督徒有甚麼關係呢?牧師問我們,如果現在有牧者或長執邀請你來服事,你會首先考慮甚麼?大部分的基督徒或許都會先考慮自己是否有時間。但按照保羅的教導,基督徒卻應該問自己:「是否認識自己?」再衡量自己各方面的條件後才做決定。其實認識自己不只關乎服事,更關乎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就像約翰.加爾文說的:「越認識上帝就會越認識自己,因為上帝是按照祂的形象造人,認識上帝和認識自己是一體的兩面。」
 
但在認識自己後,為何還是只有少數的基督徒參與服事?牧師繼續談到當代「巨嬰」基督徒的問題。如果基督徒只把自己當成是去教會的客人或貴賓,那就失去肢體與肢體間的關係之實踐,成為一個只會情緒勒索、凡事依賴別人又不願負責任的巨嬰基督徒,認為自己在來教會前,別人都要先處理好教會一切的安排與問題。牧師提醒我們,要認識自己和上帝,再來參與教會的服事,不要小看服事的深度和廣度;儘管看起來是最微小的事情(例如對兄姊說一句鼓勵或憐憫的話),那同樣都是服事。要持續參與服事,教會才能成為合一的祭,讓大家更加明白上帝的旨意。
 
我的信仰反思
 
教會肢體論是在教會裡很常被教導的道理,只是基督徒有把這道理當一回事嗎?我認為自己是教會的前列腺,因為我在聽到能讓人反省的講道後都會高潮,但其他會眾有看到我的存在及重要性嗎?
 
我透過前列腺這例子,想要帶出教會對某些族群故意忽視的情況。身為同性戀者的我,在講的正是教會對性小眾基督徒的視而不見。銘偉牧師提醒信徒,要實踐肢體彼此間相互包容與接納的服事關係,但從我的角度卻看到,有些性小眾基督徒一直渴望為上帝付出,願意在教會參與不同的服事。偏偏教會的高層會因為他們的性傾向或性別身分而阻止、甚至停止他們的服事,彷彿要讓他們自己知難而退,離開教會。教會真的有看到性小眾基督徒同樣是教會的身體,是彼此的肢體嗎?
 
我最近讀到黑人女性主義學者HazelCarby在談性別、種族及階級的三重壓迫的文章,她提到如果西方白人女性主義者只把她們白人女性的歷史視為所有女性的歷史,而忽略了像黑人或亞洲女性的生命故事,那她們就成為了壓迫者。同樣,若今天教會故意只把異性戀和順性別基督徒參與服事,視他們為教會的肢體,但卻阻礙性小眾基督徒的服事,那教會就是性小眾的壓迫者。
 
我想比起裝模作樣地以關心之名行歧視之實,現在的教會更應該承認自己過去與現在正在犯的錯誤,並檢討自己的問題在哪,然後真誠歡迎性小眾基督徒成為教會身體的一部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做禮拜筆記:我是一條愛在教會服事的前列腺 (第 1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4 期 擱淺的青春 (64-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4期  2022年  6月 擱淺的青春 184
本期主題:擱淺的青春
發行日期:2022/6/10
推自己和他人一把
教會就是我的壓力
擱淺的青春
不忙的門徒
青年如何面對選擇過多的焦慮?
因為我不會讀書,才有機會開始思考
職場心選擇——跨出信心的腳步
知原前線,原資連線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Z世代親子關係中的祝福
婚禮記事:在每個日常看見愛
擱淺青春有團契相陪
信徒
吹來應許的恩典之風——烏金、侯鳥、風電
擱淺的青春
華夏悲劇中的絕望
宗教AI隨想
183期讀者回應
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做禮拜筆記:我是一條愛在教會服事的前列腺
對「歧視X自由」第二屆青知節的反思
追尋馬偕腳步,體驗上帝的愛
陪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