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4期 擱淺的青春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與其讓青春不迷惘,倒不如從迷惘中確立目標、找到方向。
關鍵字:
作者/Kaleskes Tjagaraus (沿山基督長老教會青年會長,中山大學原資中心助理)
嘿,你還好嗎?

論是對大學四年生活有憧憬,還是身處低潮期、站在人生的交叉口,抑或是正在為夢想努力的你,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喘口氣了呢?「當學生最幸福了」、「等你出社會以後就知道了」這些話,一定是再耳熟不過了吧!周遭長輩是否都會這樣告訴你呢?
 
回想起我的大學時代,身邊同學的煩惱大概就是學分數、成績好壞、想談戀愛、找打工賺生活費、父母過度關心以及畢業後要就業或讀研究所等問題。這些看似微小的煩惱,其實都間接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及未來。
 
不管你現在面臨何種的處境,你都要記得:「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什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賽四十一10)
 
原住民、青年、學生

擁有原住民身分,你內心產生過矛盾嗎?多數的原住民學生離開家鄉到外地讀書,總有孤單、想家的時候,特別當你在Dcard、PTT、Facebook或其他社群平台以及課堂上,看見又有人在討論原住民加分議題,或用歧視的言語攻擊原住民時,此刻的你一定很不知所措,開始害怕遭到異樣眼光看待,甚至不想去上學;又或者在學校找不到歸屬感,沒有辦法適應,而逐漸萌生轉學或休學的念頭。
 
我記得在五專畢業插大讀書時,跟班上的同學都不熟,自己的個性也獨來獨往,一下課就馬上回家。有一次,在某個課堂上,老師介紹到原住民族時說:「一想到原住民,就會想到小米酒。」此時班上同學開始此起彼落,討論起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甚至說原住民就是加分民族。當下的我坐立難安,內心有很多憤怒卻不知道如何表達,使我日後在很多課堂上,都顯得不自在。當時的我真的很討厭上學,時常厭世地跟媽媽說想轉學,但都被打槍。如果問我,後來是如何撐下去的?我想答案是「轉念」吧!包括現在我在輔導原住民學生時,每當他們面臨被同學不友善的對待,或無法適應課業上的問題,我也會鼓勵他們:「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下,還是會存在著不理解的聲音,我們能做的就是把份內的事做好,對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任,減少與他人比較的心態,給予不同文化多一點理解和關心。因為問心無愧,那些干擾你的雜音也會慢慢消失。」
 
有目標的人也會迷惘

出社會前,曾經以為我對未來不會迷惘,堅信自己所選的路,可是萬萬沒想到,我卻在這條路上迷失了。在大三時,我就決定好要補習,準備考公職。順利地開始補習後,會遇到挫折瓶頸,也會有疲乏的時候,但都一一克服。直到考前的一、兩個月,眼前這條又直又長的路變得越來越難走,需要停下來休息的次數日漸增加,我開始害怕沒有考上的生活,害怕父母失望的模樣,也害怕辜負不停為我禱告的會友。那段時間時常焦慮到掉眼淚,雖然故事最後不盡人意,但很慶幸地後來竟考上公共事務研究所,並在學校裡擔任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助理。或許這跟當初所預想的不同,我仍相信這是一條上帝為我預備的路,也必有祂的美意。
 
所以,有目標的人就不會迷惘嗎?我想還是會的,尤其當你面臨所堅持的目標無法如你所願,你會開始懷疑自己過去的努力是否白費?而如果重來,是否會做相同的選擇?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受傷、迷惘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在時間無法倒退的日子裡,做什麼都是值得的。
 
凡事仰望上帝
 
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即便身在黑暗的幽谷裡,我們仍然向上帝感謝,因為一切都有主的同行且賜下平安。我很幸運地生長在牧者家庭,我的父母常常勉勵我,要有禱告的生活,在日常生活或遭遇困難時,凡事感謝,凡事仰望上帝,並藉著禱告得到力量,用信心戰勝一切。
 
可是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到焦慮的人,只要事情做不好,或遇到不上手的事,就會感到焦躁不安,甚至會覺得:「什麼!連這都做不好,我是不是不適合……」當我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第一件事就是禱告,求上帝幫助我,賜給我力量解決問題,然後才會平靜下來面對。所以,無論遭遇何事或環境如何,都要向上帝禱告與感謝。
 
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與其讓青春不迷惘,倒不如從迷惘中確立目標、找到方向。當然,能走在肯定、筆直的路是很輕鬆、快樂,但沿途的風景、障礙物都在你的預料中,這樣的人生可能會很無聊。其實迷惘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逃避現實不去面對,甚至假裝不迷惘!若你選擇逃避,將永遠無法成長。你可能會問:「迷惘時,我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
 
一、勇於嘗試新事

永遠不要對自己設限,當你把自己歸類在某種分類中,你的所聞、所見及想法都會是同個角度,試著把內心打開,接收來自不同的聲音。在大學生活裡,不要覺得參加社團或校隊、代表班級或學校比賽、與同學聚餐聊天,甚至是參與校外各式各樣的活動是在浪費時間;或許你能在交流中獲得人生的啟發,學習他人的好,而你也能在不斷嘗試中改變、調適自己。同時,也要用更開闊的視野看待信仰,透過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看看上帝所創造的美好,而你也會在當中得到歷練,使你的信仰生活、靈命有所成長。
 
二、肯定自己付出

我很喜歡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的話,他認為在當下的人生經驗,不見得能看到全貌,但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這些過往經驗時,就像不同的點,會把各種不同的經驗串聯起來。所以,肯定自己的付出是必要的,或許你會認為自己在專業領域上已經很努力,可是總有比你更厲害的人,你再怎麼追也無法超越他們!但那又如何?才華、才能不是一般的餅分完就沒了,而是能賦予每個人多方發展的地方,你的價值也不會因為他人的優秀而消失。
 
三、尋求外界幫助

當你感到困惑也無法自己解決時,不妨尋求外界的幫助吧!在學校,可以去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走一趟,除了能遇到許多原住民學生,透過和同學、學長姐彼此的交流,以及中心助理、主任給你的建議與實質的幫忙,你在學校能像在家一樣的溫暖。學校的大專團契生活也可以帶給你屬靈的力量,你能夠藉著在同一信仰裡的團契夥伴,更深刻地體會與基督連結的喜樂與平安。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或快或慢都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你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認真地過日子。就算遇到迷惘也無所謂,因為要不是那些迷惘,你可能就沒機會去省思自己,去嘗試各種可能性,或去改變現況。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第 1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4 期 擱淺的青春 (60-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4期  2022年  6月 擱淺的青春 184
本期主題:擱淺的青春
發行日期:2022/6/10
推自己和他人一把
教會就是我的壓力
擱淺的青春
不忙的門徒
青年如何面對選擇過多的焦慮?
因為我不會讀書,才有機會開始思考
職場心選擇——跨出信心的腳步
知原前線,原資連線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Z世代親子關係中的祝福
婚禮記事:在每個日常看見愛
擱淺青春有團契相陪
信徒
吹來應許的恩典之風——烏金、侯鳥、風電
擱淺的青春
華夏悲劇中的絕望
宗教AI隨想
183期讀者回應
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做禮拜筆記:我是一條愛在教會服事的前列腺
對「歧視X自由」第二屆青知節的反思
追尋馬偕腳步,體驗上帝的愛
陪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