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4期 擱淺的青春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職場心選擇——跨出信心的腳步
如果你還是學生,除了憑信心預備,建議在學期間也透過實習、工讀、交換學生等方式,體驗職場並評估自己。
關鍵字:
作者/黃麗蓉 (高雄大專畢契,苗栗基督長老教會會友)
前言
 
我目前服務於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每年的畢業季是公司招聘新血、新鮮人找工作的季節,更是我的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每年人力市場都釋出許多職缺,對尚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而言,該如何從茫茫的工作機會中,媒合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尤其是有些學生在讀完大學四年後,才隱約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科系,或是想嘗試其他職業,卻不知如何開始。這些隱藏的壓力,真的很揪心。
 
對企業來講,招聘就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每個職位都有所需求的人格特質與能力。在我面試過許多新鮮人的經驗中,發現有的人其實本質很好,但不甚了解自己,無法歸納出自己的強、弱項與能力,導致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實在可惜。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偶爾被邀請到大專團契分享關於招募、面談的主題,除了分享實務的建議,也傾聽學生們的疑惑。感謝上帝,透過每次的分享,都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今日,我試著整理、分享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徑,作為大家的參考。
 
上帝為你我的預備都不同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在大學期間,因教授邀請去參加校園小組分享生涯規劃的主題,開始思考自己的本質與未來的職場,進而認識福音,並於大學畢業後受洗。跟所有人一樣,我一路循著教育體系的框架讀書考試,因著家庭經濟壓力,選擇就讀師範體系。在上帝的安排下,我一邊研讀教育心理學了解自己,也透過見習與實習接觸教育現場。
 
後來我明白,雖然自己喜歡孩子,但教職未必是我將來想做的工作。當時我還不懂怎麼禱告,只是每次在小組聚會後,會被幾段聖經節或傳道分享的話打中心坎,隱隱約約感覺自己必須跨出去。感謝上帝給了我實踐的勇氣,從跨校旁聽商管科系的課程,以及經歷不同性質的打工生活後,我在教授與親友的鼓勵下,按照興趣,憑著信心,決定改考人力資源所,以轉換未來的職場跑道。
 
人生的路徑,從來都不是直線,而是彎曲、進退,堆疊出階段性終點。
 
改變帶給我壓力

準備考試的過程,身邊的同學都在實習,以取得教師證。我因為一心不能三用,評估自我能力與現實需求後,決定暫緩實習,邊工作、邊準備研究所考試。我要面對的,第一是經濟壓力,因在大學畢業之後,身揹學貸,也不想給母親多添困擾,故選擇邊在補教業工作、邊準備考試;第二是面對未知的壓力,因專業領域的改變,需投入所有時間,沒有時間玩樂是小事,未來能否成功考上研究所、順利轉職,才是信心的挑戰。感謝上帝,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洗禮了,在規律的聚會與聖歌隊服事下,上帝透過詩歌穩定我的心。每每在壓力爆表的時候,透過讀經禱告回到上帝的面前,思想初衷,轉化壓力;也透過團契中社青的分享:「年輕時的嘗試與學習,不管結果如何,都會對我們自己有幫助。」更加堅定我的信心。持續穩定的聚會,幫助我專注在目標上,上帝也為我加添力氣,考上研究所。
 
衍生的挑戰與壓力是祝福

研究所就讀期間,因深感專業不足,所以盡可能修學分,邊跟著指導教授投稿期刊、準備論文。經濟一直是我的功課,感謝上帝為我預備夠用的福份,兩年維持2~3個兼職,也持續幫忙家裡的小生意。承蒙同學看得起,身兼所學會的會長,學習處理組織事務,作為日後職場的預備。這樣的忙碌是一段信心的功課,有時會自我貶低:「自己怎麼可能做好每件事,做好了又怎樣?也看不見對未來會有什麼影響,很怕瞎忙一場!」但上帝為我預備很好的同學與同工,支持與接納我的不足,也讓我學習時間與壓力管理,憑藉信心,不因忙碌而停止聚會。當時參與的高師大團契,除了查經、禱告、分享,我也透過九型人格的專講,更深了解自己,讓自己在壓力襲來時懂得放手休息;輔導與同工的陪伴與支持,也給了我很大的力量,一路走到畢業。
 
被造就是要被上帝使用

畢業後,評估自身能力與想生活的城市,經歷不同的面試後,我最後到中部的大型傳統產業就職。職場的變化與現實面超乎我的想像,只能在各種課題中,尋求智慧解決,並接受為此所付出的代價。
 
中間曾經轉職,經歷不同產業,也曾因健康需求中斷工作,但都緊扣人力資源的領域。從招募、薪酬到教育訓練,從國內到外派,從第一線服務到規劃端,上帝安排許多奇妙的機會,讓我在工作調動中磨練心性。
 
工作順遂時,曾經有幾年遠離上帝,以為能靠自己處理一切,專心致力追求職場升遷。感謝上帝,讓我跌跤,看見自己的驕傲,即時修正,回轉向祂;感謝上帝給我機會反思:我們被造就,是為了成為器皿被祂使用。當自己的想法被調整後,開始有機會延伸過去的工作經驗,為身心障礙者分享面試須知,也跟團契學生交流職涯規劃等題目,一如當初認識上帝的起點。
 
職涯規劃建議

職涯=職業+生涯。我們依生命狀態選擇與調整工作類型(創業、家管、公職、企業、斜槓、特定專業等),例如:婚前在企業就業,有了孩子後回歸家庭幾年,再返回社會微型創業。不用覺得一試定終身,讓自己保持專業的學習跟彈性,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場。另外,社會的型態在改變,新興職業與工作模式也在改變(例如:疫情後越來越多公司採用遠距上班)。
 
正因選擇變多,如果你還是學生,除了憑信心預備,建議在學期間也透過實習、工讀、交換學生等方式,體驗職場並評估自己。雖是老掉牙的建議,但很實用,嘗試後自己心裡也會比較踏實,有定見。朝清楚的目標前進,壓力自然減輕。
 
如果你正思考轉職,或在職場上累得不行,想休息一陣子,不妨暫時闔上商業雜誌,先不看市場上對成功的定義,專心回到上帝眼中的你(能力、適合的產業、想在哪裡生活、家庭需求、健康程度等),跟走過類似路徑的人聊聊,自然會浮現答案。
 
專注於上帝

工作的選擇,須顧及很多面向,職業無分貴賤,適合自己的就是一份好工作。上帝又真又活,祂的時間跟預備,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很多困難最後都成為祝福,走出專屬自己的路。我也持續在面對各種挑戰,但我相信,上帝不會給我們擔不起的重擔,困難也許是一種提醒、試探、試煉,保持專注於上帝,便能聽見聖靈的提醒,祂會幫助我們一步步拆解問題,找到解決問題及執行之道。
 
祝福大家,我們一起努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職場心選擇——跨出信心的腳步 (第 1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4 期 擱淺的青春 (16-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4期  2022年  6月 擱淺的青春 184
本期主題:擱淺的青春
發行日期:2022/6/10
推自己和他人一把
教會就是我的壓力
擱淺的青春
不忙的門徒
青年如何面對選擇過多的焦慮?
因為我不會讀書,才有機會開始思考
職場心選擇——跨出信心的腳步
知原前線,原資連線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Z世代親子關係中的祝福
婚禮記事:在每個日常看見愛
擱淺青春有團契相陪
信徒
吹來應許的恩典之風——烏金、侯鳥、風電
擱淺的青春
華夏悲劇中的絕望
宗教AI隨想
183期讀者回應
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青春能不能不迷惘?
做禮拜筆記:我是一條愛在教會服事的前列腺
對「歧視X自由」第二屆青知節的反思
追尋馬偕腳步,體驗上帝的愛
陪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