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兒童主日學與我
關鍵字:
作者/連嫣嫣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中崙教會傳道師。)
  (一套教材不可能適用長老教會一千二百間教會。所以,師資訓練乃成為當務之急。)

  一九七九年,我開始參與主日學的教學。兒童主日學的事工使我發現了自己的專長,上帝藉著教學讓我更認識信仰的的真義,直到甘心順服,決志委身,全職傳道。所以,我極願意分享在兒童主日學的經驗。

令人興奮的教與學
  主日學怎麼教?這實在是一個大問題。起初,我是照本宣科,教材(老師本)怎麼寫,我就怎麼記、怎麼教,這是第一階段的教學。後來,我漸漸體會到,若某一課程的內容是我內心真誠體驗過的,講起來就有把握,有soa-pa。舉例來說,有一季的課程主題在講「主禱文」,每週一句,當要教「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前,我仔細去查「天父」的資料,思想我是否是這個「阿爸,父上帝」的女兒?這是一個艱辛又令人興奮的過程,因為我體驗到信仰是要去經驗,要去接受,要去活出來。每週日的主日學教學不再是單調的重擔,而是令人興奮的期待。

  我並不以教材的資料為滿足。我去上「基督教兒童教育」、「基督教教育概論」的課程,去學「布偶製作」「戲劇表演」「野外佈道」「詩歌教唱」的方法。一邊教、一邊學,兒童主日學的教學簡直激發出我的內在潛能,以前我很內向(認識我的人,不要笑,這是真的。)但是,面對孩子講故事,練出我的聲量、表演才能、情感、姿態等,及如今站講台講道的膽量。那時候,我真的很聽老師的話,常對著鏡子講話、說故事。

師資群同心同工
  當然,談到這裏,有人會說,「師資訓練」很重要。事實上,我那時代,還沒有什麼師資訓練的營會,完全是自己「土法煉鋼」,東學西學,湊合著也就融會貫通了。我最懷念的師資群如今他們都已為人師、為人父母。有這些同工,是我最大的福氣。記得那時候,我們每週有教學前的祈禱會,每一季有教學檢討會及新課程研討會;每一學期還有主日學老師靈修會,大夥兒不只是談教學方法,也談孩子的個別差異,老師們之間十分熟悉,彼此關懷、代禱。

  據說,當時(我被迫“高升”為兒童主日學教務長)有很多老師對我的「很關心」,他們感到又害怕又折服。害怕的是,我總是在分班時,到每班去點名、觀察、支援;折服的是,每週我都準備好每一年級的課程內容,以備隨時支援、代禱。誠懇的與老師對話,鼓勵老師的教學、關心老師的需要(包括教具設備、師資訓練、信仰與生活),是主日學穩定及增長的祕訣。

設計活動‧快樂時光
  我們為孩子們設計了一連串的特別聚會。那年聖誕節,場地佈置是由孩子們提議及設計的,甚至服裝及道具都是孩子們參與、動手做的(例如:天使的翅膀、雪花的飄舞)。還有一年聖誕節,我們破天荒地把慶祝節目安排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的下午,以兒童佈道會的方式進行。所以,一百名兒童中有一半是社區中的孩子。唯一的缺點是,牧師說教會的聖誕晚會中少了兒童的表演就不熱鬧了。
 
  活潑的教學活動才能吸引兒童。我們曾經在復活節的早晨帶孩子們到台神舉行朝陽禮拜,在教堂的草地上以戲劇的方式表演「祂已經復活」,在草叢角落裏找彩色蛋,既興奮又令人印象深刻。母親節時,我們舉辦才藝表演、教學觀摩、親子懇談會……。各種活動都須老師們加倍的時間準備,也都開放給孩子們參與策劃與協助。

兒童主日學是否需要「教改」運動?
  我記得剛開始教主日學沒多久,有一對夫婦從美國回來,每逢他們在教會某角落遇見我,一定笑容滿面,一再說「多謝」:「感謝您!多多教導我的孩子。」「多謝您在主日學的教導」「我的孩子多謝您費心了。」這種對主日學老師的尊敬與鼓勵,比每年教會發二百元禮券一張來得有價值多了,而且也令老師們不停地鞭策自己,加油、多充實自己,免得辜負上帝及家長所託付的。他們甚至邀請主日學老師到家中聚餐,老師們開會時送小點心來,也常常志願當義工幫忙。這種家長與老師一體的教學,是主日學成功的重要關鍵。

  神學院畢業後,因著對主日學教學的經驗及負擔,我投入教材編寫的事奉。那時,長老教會有一半以上的教會使用道光教材,雖覺得不適用,卻勉強用。直到一九八八年,我們長老教會號稱「本土」教材(自己寫、自己畫,不是翻譯舶來品)終於出爐了。所以,我們除了編寫,也必須經常至各中、區會說明教材的特色及使用方法。我接觸平地教會,也到過原住民部落,深深覺得一套教材實在無法適用所有教會的需求。有的教會缺經費、有的教會缺老師,也有教會缺學生,這是整體教會的教育事工,不是單一的教學或教材問題。

  大多數教會的主日學教育缺乏關懷及整體規劃。牧長多數將此重大責任交給某一長執或老師,委以校長之職,然後鮮少其餘的關注。我認為,如果要主日學有進步,首先需要“教育”“改革”者,乃是牧者本身,不要再以為兒童主日學是“囝仔人的事情”,兒童主日學乃是宣教的百年大計,此時此刻疏忽不得。

  前段提及,一套教材不可能適用長老教會一千二百間教會。所以,師資訓練乃成為當務之急。師資訓練也不是一套一成不變的教學法就可滿足師資,與其教老師如何使用本套教材,不如教老師如何編寫教材。每位教學者,最清楚、認識自己的學生,學生「吃」什麼,比較容易「消化」,老師最了解。老師不再吃“速食麵”。速讀(週六晚上)速教(週日上午),學生速忘(週日晚上)。主日學老師必須把握每一分鐘與學生相處的時間,計劃(教學要有計劃)每一分鐘。當我傳遞此觀念給老師們之後,他們不再要求我:「請你教我們怎麼教主日學!」而是,老師們愈來愈會比較各種教學法的差異,更會與我討論何種教學法對某種學生的效果較好。

  因著社會上「教育改革」的呼聲高漲,教會人士也警覺起我們的宗教教育是否有須改革之處?我想主日學的教材教具教學法、上課時間、活動方式等之改進倒是容易,還在其次。首要改革的是牧者本身,其次,是主日學師資。但願,凡參與主日學教育的工作者,有變化人心的聖靈與其同在,來擔任教育者及生命培育的工作。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兒童主日學與我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22-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