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讀者來函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
關鍵字:
作者/大地破壞者 (北區大專長青團契契友。)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我想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當信徒覺得牧師的講道很無聊時,可能發生的原因在於:1.牧師的講道真是「阿撒不魯」;2.信徒對牧師不滿;3.信徒無心於做禮拜。所以,牧師的講道令人感到無聊,往往非單方面因素!

  影響禮拜的因素也很多,牧者不是禮拜節目中的唯一主角。當我們問「牧師的講道無聊嗎?」的時候,若以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應先看「牧師的生活無聊嗎?」(我認為,可能有很多牧師的生活都很無聊哦!)再以此論及與講道的關係,這樣,比較合乎論述的嚴謹吧!

  看了幾篇反省或責罵牧師講道的文章,其實,我認為我們似乎較吝惜對自我聽講道時心態的批判與反省。我們說主日是屬乎上帝的,但我們有多少心思真正歸給祂呢?我們是否匆匆來禮拜,禮拜完、愛餐後又匆匆走了呢?我們是否還不知道今天所讀的聖經是什麼就來了呢?我們是否覺得做禮拜時早到很無聊,不知道要幹什麼呢?……這些我們都真的反省過了嗎?

  寫這樣子的一篇文字,不禁讓我想起奶奶的述說:「從前我們住在鄉下,禮拜堂在鎮上,主日一早天未亮就得或走或牛車代步的到鎮上來,為的就是要做那兩堂的禮拜,聽牧師的教導、傳揚主的愛。」何等美的一幅畫!只是在現代似乎絕版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深坑教會與我 (第 52 期)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75-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