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關鍵字:
作者/陳信惠 ()
  (一位身材瘦小的女生來請假,原因是集體持西瓜刀械鬥,因砍傷人被起訴。當她說明請假上法庭的原因時,還非常得意,但當我牽著她的手為她的出庭禱告時,她就顫抖著哭了。)

  在濁水溪畔質樸的農村,應是寧靜的美麗鄉野,不料卻如溪中濁水滾滾流沙暗伏,不定性的青少年問題彷彿會隨時攪動安寧景致,前陣子吸毒的青少年潛伏到村莊,造成治安的惶恐。一連串搶劫在稻田耕作的老農婦人,或躲在產業道上行搶送孩子上下學的媽媽。早起散步的人怯步了,絢爛的夕陽不再吸引人,警察在稻田間巡邏,提醒耕作的人早早回家。接著大行動的圍捕,被逮的竟多是十幾歲國中、高中生,他們為了區區幾元刺殺稻田中的老農,或砸毀行駛中送孩子上下學的汽車,讓驚嚇的媽媽撞得頭破血流,再行搶。而令人擔憂的是這些青少年被抓後毫無悔意,猶如失喪靈魂的人,今日的青少年宗教教育事工,是迫切到要從惡者手中,搶救靈魂的時刻了。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五日,二林區的青少年齊聚喜樂保育院,舉行青少年敬拜讚美。將近三百名的青少年沐浴在主愛當中。就在同一個時間,竹塘和二林的交界處,百多位青少年正持西瓜刀、木棍械鬥。第二天從媒體看見他們鮮血淋漓,有多人生命垂危,於是有志之士發起為羊廄外的迷羊代禱。我們思量如何才能進入他們當中,如何將主的福音傳給他們。

  這許多年來的青少年事工,主要對象是社區的孩子,十年前第一批進來的孩子已是社青團契了,且有十幾個人受洗,成為兒童、青少契事工的主要同工。針對契友大都是社區的孩子,所以青少年的宗教教育設計,在禮拜六晚上的一般性聚會,採用人格成長的教材:1.認識自我的訓練,包括性向遊戲、智力訓練及各項坦誠遊戲。2.團體生活的訓練,主要重點在學習分享與負責任,採用聖經戲劇、聖經遊戲及一般團體活動。

  從聚會活動中就可瞭解他們的家庭背景、內心問題,輔導並可跟他們建立互信。然後就可以設計一些特別的聚會內容,例如詩歌見證會:從製作邀請卡到上台演出的訓練,都可訓練他們對教會的向心力,受鼓勵出來見證的孩子,只要談談他們參加教會團契的心得,就可吸引一批新的孩子進來。見證會是以熱鬧輕鬆的帶動唱開始,再加入詩歌與二或三個人的見證。

  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機會與孩子談生命的問題,通常會設計燭光晚會,或在生活營中的特別聚會,讓他們看見他們生命中所沒有卻是最重要的,就是帶領他們進入主耶穌的豐盛生命。更重要的是要為他們的生命禱告,求主揀選他們。

  十年來社區的孩子在教會出出入入,深深覺得只有愛才是這些孩子所需要的,而教會走入社區,愛是一條最短的路。在今年寒假裡,我帶領國中生行為偏差的班級四十節課,一位身材瘦小的女生來請假,原因是集體持西瓜刀械鬥,因砍傷人被起訴。當她說明請假上法庭的原因時,還非常得意,但當我牽著她的手為她的出庭禱告時,她就顫抖著哭了。我一直相信,接近每一個封閉的心靈,愛是一條最短的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第 89 期)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第 83 期)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第 65 期)
社區兒童圖書室 (第 46 期)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第 46 期)
竹塘工作手札 (第 43 期)
謝緯牧師(醫生)在二林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20-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