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關鍵字:
作者/優蒂 (教會青年。)
  「也許很累吧!我不想把在台灣的生活感受帶來這裡。雖然抹也抹不掉,但心中油然產生不去想、不去在意的心情。妳知道為何我漸漸的寫不出信來,我逐漸改變的想法都不利於妳,不能否認的,妳成了我在遠方的牽掛、心中的負擔,使我不知如何啟口對妳說。」

  我還在台灣的時候,有一天,教會裡的好朋友以欣來找我,她的男友啟洋早在半年前就出國讀書了,最近三個月,幾乎沒有隻字片語寄回來。因此,她打電話到美國給他,得到的是這樣的回答。

  本來他們兩個人是約好一起出國的,但是啟洋的父母不喜歡以欣,反對得非常厲害,為了阻止他們在一起,施加壓力,逼啟洋先出國。以欣的家境清寒,申請不到獎學金後,只好留在台灣先工作幾年,存點錢,才有能力出國。

  我問她,啟洋提到分手的事嗎?以欣說沒有直接提到要分手,也沒有第三者。可能是環境改變了,他的想法也改變。對不確定的現在和未來,父母親的緊迫盯人,他不知如何做決定。他只是覺得好累,很想逃離現在的所有,在美國用全新的心情,開展另一段人生。往昔對以欣的承諾,只有抱歉。在電話中,啟洋有些不捨,對以欣說,他很懷念過去那段兩人一起用信仰相扶持、勉勵的日子。

  從以欣憔悴的神情,看得出來她昨天一夜未眠,而且也沒有進食。我煮了一碗粥給她吃,但她沒有心情吃。這種情況持續好幾天,我很擔心,幾乎每天下班後,都繞到她家去看她。那陣子,一向活潑的以欣,雖然還是常面帶笑容,但安靜許多,身形也日漸消瘦。大家都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但是,以欣還是隻字不提,只用淺淺的微笑回應大家的關心。

  在我出國前一天,正忙著打包時,也要應付前來道別的親友,以欣是最後一個離開的,我送她走到院子的大門時,初夏的涼風徐徐吹來,讓我倆想到溪旁走走。一路沒甚麼話,我們在堤防上坐下來,我輕哼著「Somewhere out there」。稍回頭,看到以欣的臉頰滑下一行淚。

  「妳知道我最近都是怎麼過的嗎?」以欣問我。

  「怎麼過?」

  「每天早上,我五點就起來晨更,從詩篇開始讀,在天色將明時,用上主的話語展開一天。常常,在醒來的那一刻,最痛苦,心頭像是有千斤重的石頭壓著,我只能把頭埋在枕頭下,低聲的怒吼,大聲呼叫主的名,求祂搭救我。」

  「妳可以找我談呀!」我很心痛以欣。

  「沒有人幫得了的。有時,心真的很慌亂,不知如何自處時,我會拿出聖詩,有時是吟唱個人愛吟的,有時是從第一首開始唱,直到我的心平靜下來。」

  「啟洋呢?」我問。

  「我跟他約定暫時不聯絡,在我們的心都還無法平靜時,做什麼決定都是枉然。」

  我要以欣和我保持聯絡,我願意持續的為這件事情禱告。

  幾年來,無論是e-mail還是信件聯絡,藉著文字,以欣比較能抒發自己的感覺,反而比我在台灣時,更願意和我談她和啟洋之間的種種。在我走後的兩個月,以欣說,她在禱告中,心情漸漸得到釋放。對啟洋,就當他是風箏,放手讓他去飛,線能放得多遠,就多遠,以欣不會主動收線的,她願意等。

  為了不給啟洋任何壓力,以欣告訴他,忘了以前的承諾,順其自然。她也不再打電話給啟洋了,但每週會寫封信給他。信中不提個人情緒性的起伏,只是分享禮拜信息,服事、讀經和禱告的心得。每次下筆前,她都會靜下心來禱告,求上主給她智慧。

  對啟洋的思念呢?她細細的寫在一本小冊子裡,是她心裡的獨白。

  偶而,啟洋會回信。生日、聖誕節也會寄卡片來。

  過了一年,以欣申請到一個學校,給她免學費的待遇,她自己也存夠了一小筆錢當生活費,就這樣前往五大湖旁的一所州立大學。她的學校離啟洋的學校搭飛機加轉機要三個小時,在美國,這樣的距離算是近的。她沒去找他,還是如在台灣般,一週寄一封信給他。

  曾經有人對以欣表示好感。有一位男生對她相當照顧,她的電腦出狀況時,主動把他的電腦搬到她家去,讓她應急。有一次下大雪,他把自己的愛車當戰車開,在雪地裡橫衝直撞接送以欣。又有一次,以欣重感冒了,沒去學校上課。第二天,她在信箱裡,拿到一包無名氏放的藥,是來自台灣的「斯斯」,是這位男生放的。但是,以欣的心被啟洋佔的滿滿的,放不下別人。她的心情全擺在功課和聚會,有多餘的精力則是當保母,賺些生活費。

  漸漸的,我以為這件事情無望了,很想叫以欣放棄。打電話給她,正要開口,以欣興奮的說,她第一次看到滿街的楓紅,撿了一些做書籤。最漂亮的一張,要夾在聖經裡;第二漂亮的,寄給啟洋。我不忍心,把話又吞回去。

  前年,美國最大的快遞公司UPS大罷工,美國郵局為了消化這些郵寄品,整個運送時間延後許多。有一天,以欣突然接到啟洋的電話,因為他有兩個禮拜沒有接到以欣的信,擔心她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整整兩年沒有聽到啟洋的聲音,接到電話時,以欣的心情難以形容,那是真的嗎?啟洋說,已經習慣每個禮拜會接到以欣的信,在她優雅的文筆中,讀著信,像是看著一篇散文。從以欣在信中的信仰分享,看到以欣的堅強和不偏離主的道路的信心,自己也深深受激勵。從此,啟洋常常打電話給以欣,有時一講就是一個小時,往昔那種感覺漸漸的回來。那年的聖誕節,啟洋飛去看以欣。在機場,以欣看到久別的啟洋抱著一隻大大的熊寶寶,送給她當禮物。假期結束時,啟洋要回去,他問以欣,可不可以把那本記載著以欣心情的小冊子送他?

  啟洋的心再次被那本小冊子打動,從以欣給他的信,他只是看到她堅強的一面;但在那本小冊子中,他看到的不只是以欣的悲痛,也看到她在一次次的軟弱中,緊緊依靠上主,在禱告中呼求主的名,重新得力。而以欣從不在信中表露這些,如同她對啟洋的愛意和思念,都收得好好的。他知道,只有在深愛一個人時,才會做這樣的付出。

  他打了一通好長好長的電話給以欣。以欣說,他從不知道男人也會哭得這麼傷心。

  之後,他們彼此期許,重新開始,用發展新的戀情的心情來看待對方。我恭喜以欣,說,她的風箏開始收線了。她說,當初的確是她把風箏放出去的。但,一放手後,就不是她能操縱的。

  風箏離手時,上帝就已經接手了。

*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得以其經歷與讀者分享,但為隱私權,以別名稱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第 116 期)
最後的一瞥 (第 80 期)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第 55 期)
意外的第三者 (第 54 期)
抱歉的愛 (第 50 期)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第 48 期)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第 47 期)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第 46 期)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54-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