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台灣的社會呼籲政府要教育改革時,我們也驚覺,其實今天教會內存在的種種問題,是宗教教育出了問題才形成的。因此,這一期的《新使者》我們以「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為題,從「宗教教育的改革」切入教會問題。分四個思路思考:

  我們的第一個問題是靈命的進深可經由教育達成嗎?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還在問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信仰經驗能否藉由教育獲得並增進?」我們請林瑞隆牧師以「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來答覆此問題。林牧師之大作指出,「宗教性」是人性的一部分,「既,然是人性的一種潛在可能性,當然可以藉著教導的方法開發,並讓它繼續發展。」林牧師之文一向說理明晰,本文是一篇難得的宗教教育的論述。

  我們的第二個問題是,「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這一部分本期刊出二文,肯定今日的教會一定需要教育改革,由高天香教授及邱瓊苑牧師執筆。高教授之文特別提及教會對以下的項目應特別留意:(一)對基本信仰的認知,(二)擴大教育的內容與方式,(三)師資訓練的迫切性,(四)社會參與的需要,(五)急需關懷的社會現象及教會的責任:性教育的重要性、弱勢者的團結、兩性平等的落實。邱牧師之文則用對照的方式,讓我們看到社會上的反教育現象,教會內也一一具備。

  第三部分由四文構成。黃伯和牧師的「牧者在職教育平議」,寫傳道人的再教育。梁望惠傳道的「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寫成人主日學。陳信惠牧師的「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寫青少年事工。連嫣嫣傳道的「兒童主日學與我」,寫兒童主日學。以上四文或寫經驗,或寫遠景,均有可參考之處。
  
  最後一文,我們請莊焜明長老寫「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寫一位平信徒眼中的宗教教育現況。他評今日教會的宗教教育患了冷感症、僵化症與阻塞症,閱畢此文,你我可感受他心靈深處的憂心。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寫任賜瑞牧師(Rev. W. F. Junkin)。任牧師在台灣分別擔任過東海大學校牧和新竹聖經學院教師。他的東海大學經驗,本刊執編沈紡緞牧師特地走訪當年他在東海大學校牧室的同工劉益充主任。這篇訪問稿不只讓我們看到一位認真、謙卑的牧者,也看到東海早期的點點滴滴。任牧師的新竹聖經學院的經歷,由新竹聖經學院前院長王英世牧師執筆。王牧師說任牧師對泰雅爾山地教會、聖經學院、新竹聖經學院信徒大樓的關心,令大家「深受感動」。這位盡忠於主的前輩,雖然已不在我們中間,但仍讓我們懷念至今。

  「潮流‧脈動」這一期由劉清虔傳道寫「偷窺述評」。劉文提及偷窺文化古昔如此,今天如此;民間如此,政府如此。文末有很深刻的信仰反省。「漫畫」這一期有兩篇,除了原來的劉瑞義牧師的作品外,我們又加入新血——張純菁兄,一在海外一在國內,筆觸不同,但幫我們作信仰反省的目標則一。「文化‧藝術」有二文,一是安力‧給怒傳道的「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另一篇是孫樹文教授的「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二文皆延續上期的風格,分析深入,是專業之作。

  「厝邊頭尾」由呂莉莉姐寫「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神學淺說」這一期由鄭仰恩牧師寫「尼西亞信經簡介」。鄭文清楚地交代了此信經形成的背景、主要內容、神學特色,讓我們對此信經有深一層的認識。「感情‧婚姻」刊出二文:曾惠花牧師的「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及優蒂姐的「寫給在海外寂寞孤獨的你——放風箏的女孩」。前文探討不成熟的人格對婚姻的傷害,後文則是一則感人的真實的愛的故事。

  「解惑之窗」這一期由高金田牧師寫「上帝會後悔嗎?」提此問題者,背後的疑惑是:「上帝是全能、全知和公義者,豈會有超乎祂的掌握,祂無法預知之事發生呢?」高牧師對此問題通過對「全能」、「全知」、「愛」的重新詮釋,讓此問題有相當程度的釐清。

  「信仰‧生活」共刊三文。毓清姐寫「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是懷念故人之作。洪振輝牧師的「『純真』導致犯罪」,是洪牧師到玉山神學院教書後,真有感受之作,文末仿詩篇第一篇寫的「『性』的詩篇」,我認為應拿來當性教育教材。郭文雄長老的「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以七言詩記二位宣教師的一生。「新點子」由陳信惠牧師寫「社區兒童圖書室」,讀者可從此文看到現代版的「五餅二魚」的神蹟。

  「特稿」有二文,黃昭弘長老寫「論台灣的政治變天」。黃長老提及「變天」如果只是換一個政黨執政,但國家「體制依舊」,內政依然「百病叢生」,外交仍然「寸步難行」,與中國還是「糾纏不清」,那「變天」完全沒有意義。那,有意義的變天是什麼?請詳閱該文。另一文由房瑞森兄寫「慈善卡,平安卡」,這是介紹平安卡的文章。「讀者來函」范恩碩兄寫「『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回應上一期林明輝長老之文。「大專世界」共收二文。李怡道兄寫「長青團契與長老教會」,賴怡萍姐寫「信仰與我」。前文述及教會對青少年、對學生缺乏政策、缺乏教育,砲聲隆隆,後文是個人信仰成長的記錄。

  盼望這一期的《新使者》讓眾人知道教會的教育改革刻不容緩,盼望這一期每一個專欄都幫我們深刻的反省信仰,更盼望在閱讀中,每一位讀者都經歷不斷更新與靈命進深。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