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牧者在職教育目標,最重要的工作有三方面:制度的規範、課程的制定,以及實施程序的規畫。)

前言
  「在職教育」或「在職進修」在目前的台灣社會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性職業教育的一環。最為明顯的是目前學校教師的學假進修以及醫師專業進修制度的形成。這在一個開放而先進的社會中,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專業要求。因為處在知識爆炸的今日世界,科技、知識的進步一日千里。若要在具有專業性的工作崗位上作有效的服務,跟上時代是唯一的方法。在職教育或進修的制度就是使工作者跟上時代的一項制度設計。

  雖然在教會中有關牧師是否為一項職業存有爭議,但是無可否認的,牧師的工作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從聖經的研究、神學的詮釋、信息的宣揚、牧會的關顧到教會與社會的關係、信徒的社會責任、信仰教育的實施,無不牽涉專業的領域。而各個領域的研究與發展又都日精月進、不斷變化,非得不斷進修無法趕上時代。因此,牧者在職教育的實施在目前的教會中可以說是愈來愈形迫切。

制度化的牧者在職教育
  其實,鼓勵牧者進修的美意在台灣教會中早就存在,地方教會或中會鼓勵牧者進修所制定的辦法也都實行得不錯,即使總會也有「傳教師進修條例」的制定。可以說,牧者在職進修的需求與必要性在教會中已有很大的共識。然而,觀察這些辦法或條例,基本上都是鼓勵性質,而非制度上的要求。其結果是在時間、經濟條件許可者可以多進修幾次,有困難者則付之闕如。此一情形影響所及,使進修工作實施之普遍性受到影響。同時,因為旨在鼓勵,屬於自由參加的性質,導致進修課程內容的規畫上也就無法有系統的制定,而淪為機會性的,有什麼進修機會就接受什麼課程教育。

  換句話說,在目前台灣教會的處境中談論牧者在職教育,並不是說我們缺少教育進修的機會。而是我們應從制度面著眼,解決牧者在神學院之基本教育後的持續跟進教育。使進修制度與神學院的基本神學教育相銜接,來達成普遍的牧者專業跟進教育。並因此而能在課程的設計上規畫出比較周延、整體性的範疇,來幫助牧者的不斷深造、更新,以及充實教會宣教上的裝備。

牧者在職教育實施的建議
  在目前教會普遍對牧者進修存有高度共事的情況下,我們認為要達成上述的牧者在職教育目標,最重要的工作有三方面:制度的規範、課程的制定,以及實施程序的規畫。
  
1)制度上要如何從目前的鼓勵性改為強制性,是當前談論牧者在職教育的主要關鍵所在。如何在修法、訂法的工作上,責成總會或中會對此一進修教育的落實、肩負監督的工作,是成敗的關鍵。
  
2)如果此一在職進修成為常態的教育制度,課程的設計必須有整體性的規畫,而不能是隨興的。如何協調目前有能力舉辦牧者進修教育之機構或單位(包括神學院校、大學或其他學術研究機構),在特定範疇之規範內又擁有自由的空間來辦理此一進修教育,是在課程設計上需要進一步研究、協調及規畫的工作。
  
3)在制度確立、課程規畫後,要如何付之實施,也是一項重大的考驗。此一實施的部分包括學分的安排、不同單位所舉辦進修課程時間安排的協調、師資的認證、學分記錄的登錄與保存,以及協調相關單位對未達要求者之行政規範等。

  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正進行行政法的修訂工作,如果此一牧者在職教育的制度能趁這個機會加以確立,對未來教會的宣教發展必有長遠的影響。我們深切盼望邁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教會,藉此能在教會教育的實施上有突破性的作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15-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