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
  台灣的教育需要改革,這可以說是台灣社會全民的共識。在民間教改團體長年的奮鬥下,政府機構也終於認識到台灣的教育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境地,於是由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領導了一個體制上的教改會,洋洋灑灑的提出不少的教改建議。可惜礙於當時教育部長的大中國意識,許多美意、建言都被束之高閣。雖然後來的林清江部長試圖有一番作為,無奈身不由己,教改的工作一波三折,路途崎嶇。今年的3月18日,台灣人民終於盼到了一個全新的政府。政黨輪替的實現,同時為台灣的教育改革重新燃起一線希望。

  當全民都在盼望新政府就任後能夠對教育改革帶來新的契機時,作為基督徒的團契,我們對教育改革到底有什麼樣的看法與立場呢?本期《新使者》以「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作為主題,來探討台灣教會對教育改革應有的立場。從本期的主題我們其實已經標示了教會對教育的基本關心,就是希望教育的工作能夠達成發現真理、認識真理以及實踐真理的目標,而不是像目前台灣社會這種販賣知識的教育型態。因此,本期的「主題文稿」乃安排從基督教信仰看教育的角度切入,來對當前台灣的教育做總體檢的工作。

  王榮義牧師「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作了精闢的分析與討論,提出了基督徒關心教育的一個立足的觀點,值得關心教育本質的人細細品味。對台灣教育的總體檢部分,含蓋了政治、社經、師資培育、教改的財政問題以及對宗教教育之角色的反省。黃昭弘長老「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青草地「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對台灣長年來因政治、社會與經濟的特殊環境對教育制度與實施所造成的影響與改進之道,都有深入的洞察與鞭辟入裏的建議。王夕堯教授「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翁金珠立委「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也對當前台灣的教改癥結提出打蛇七吋的重點,關心教改的人不看可惜。「主題文稿」的最後一篇是宗教篇,由黃輝爵牧師寫「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教會對社會的反省,從某一個程度來說也是一種自我的批判。在我們期待整個國家社會的教育有所改革的同時,我們教會所實施的宗教教育是否也應該同時反省與檢討,這不但是教育總體檢的整全處理,同時也是從檢討步入實踐的一個必要步驟。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由王采蘋師母、黃哲彥老師寫「『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描述王倚牧師盡心事主的一生,充滿上帝的恩典。「潮流.脈動」由YuYA寫「流行趨勢與偶像文化」,道出了年輕人「哈日」、「韓流」的心態與箇中原因。台灣教會若要在青年工作上尋求突破,多聽聽年輕人的心聲,或許可以找出一些創意。

  配合本期內容所呈現的「漫畫」,由張純菁執事執筆,「畫中有話」,讓我們發出會心的一笑。「文化.藝術」由江玉玲老師寫「當噴禧年號筒」,介紹長老教會1964年版《聖詩》195首。

  「厝邊頭尾」本期介紹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黃志堅牧師與我們談教會的送餐服務。去年總會通常年會通過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以營造共同體來作為上帝國宣教的策略與方法,其中的一個重點就是社區宣教,藉著對社區的服務、關懷或組織來達成改造社區,建立共同體,重建心靈的宣教目標。本刊「厝邊頭尾」介紹的許多教會都是社區宣教的典範,值得我們引為參考與效法。

  本期「神學淺說」介紹了「永生」的教義,曾昌發牧師有系統的從聖經不同的傳統來分析「永生」的聖經意涵與內容。「感情.婚姻」以「校園愛情故事多」為題,由林繼偉老師來釐清「心動或眼(耳)動、好感或有感、很好或對我很好」的定義,相信對談戀愛期的青年朋友有相當大的幫助。

  「解惑之窗」請徐佳青姐談「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這個題目對傳統的教會可能比較敏感,有些教會甚至避談這樣的問題,不過,逃避談論並不等於可以迴避問題。教會處在當前的多元社會中,如何負起「性教育」的責任,教會的性教育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佳青姐文中有獨到的看法。

  「信仰.生活」首篇由黃麗香姐寫「窗」,分享遭遇苦難時,上帝一定會為我們開一扇窗,甚至一個門。另外,蔡曉佩姐與陳家慧姐則對921地震作追蹤報導,不但見證了信仰,也喚起我們記住震災的傷痛猶在,關懷之情不可忘。

  本期也刊出了兩篇有關上期主題文稿的回應文章:駱芬美老師的「也談『出走』」及李俊宏兄的「從大專事工談青年的出走問題」。顯示弟兄姐妹對「出走」議題的感觸與關懷,我們希望聽到更多的回應,來作為教會青年事工的參考。「特稿」由張馨文及林頌恩兩位姐妹介紹2000年亞洲青年學生大會(ASYG 2000)及世界傳道會的宣教體驗營(TIM)。

  「老師開講」請葉慶章長老談「我的團契生活」,讓我們回味營會的溫馨,也重溫校園的「幽思情懷」及「團契往事」。「大專世界」有二篇文章,林蔚珈同學寫「TCMA日月潭札記」,以及37屆的大專神研班同學集體創作「何謂信心?」,都是很好的作品,值得與我們分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