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處變不驚的孩子
關鍵字:
作者/陳家慧 (現為台灣神學院教會與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玟玟今年十歲,就讀東勢國小三年級,是客家人。因父母離異,與母親同住,所以自小養成了獨立自主的個性。她與媽媽有個單純的基督教信仰,常用感恩的心來面對生活的一切。

※ 沈睡中的女孩
  地震發生時,玟玟正在床上睡覺,睡得很沈,以致於地震雖震得很嚴重,但她卻一直都沒有醒來,她真是個幸運的孩子,居然不曉得已經發生了這麼大的天災,且還睡得香甜、安穩。直等到媽媽叫醒她時,她還覺得莫名其妙,於是睡眼惺忪地問媽媽有什麼事嗎?媽媽很擔心的告訴她發生地震了。當玟玟完全清醒過來時已在媽媽的車上(被媽媽抱上車),車子從玟玟家(東崎街)行經東勢王朝,她親眼目睹東勢王朝第一期非常慘重的倒塌情形,玟玟被嚇到了,終於察覺到這個大地震的恐怖,也意會到原來剛才媽媽叫醒她是要她逃命。這一夜,她和媽媽就在車上度過。

※ 被雷劈壞的帳棚
  第二天,玟玟和媽媽身心都疲累了,她們想尋找一個落腳的地方,於是就跟著人群到成功國小搭帳棚。而這個帳棚是去巨蛋(位於東勢國小旁的停車場)那裡向別人要的,她們要了好幾次還是沒有要到,後來請媽媽的朋友幫忙,經過幾番的折騰,好不容易才拿到帳棚。可惜的是,這個帳棚用沒幾天,就因連續豪雨加上雷電的緣故,帳棚承受不住這些天然的侵襲,最後居然被雷劈壞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玟玟只好又和媽媽睡回車上;幾天後,她們又遷移到「化機廠」住,與先前不穩定的生活比起來,這裡住得好多了。11月26日,她們申請到「大愛村」的組合屋,興奮地即刻搬了進去,住宿方面的問題總算安定下來。在災後的第二、三天,玟玟和媽媽回到東崎街的家,但是發現家裡的地基全部壞了,房子也傾斜了,所以她們根本不敢進入(當我訪問玟玟時,她的家已經被列為全倒戶且被拆除),而附近的房子也都凌亂不堪,只剩下幾間商店沒有受到這麼嚴重的損害。

※ 民以食為天
  食的方面,災後第三天,她們曾回家並且試著到里長那裡領取物資,但里長所請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給她們任何食物,玟玟說:「她看見工作人員的朋友開著車子來領一大堆的糧食回去,但她們是全倒戶,卻什麼都沒領到,所以,發放物資的工作人員很不公平。」反而後來到鎮公所那裡,有很多人送東西給媽媽。從地震發生以來,除了住成功國小的那幾天,伙食的取得有問題外,玟玟和媽媽一直靠著化機廠那裡所提供的食物為生;在那裡,有許多阿兵哥負責發放食物,她們每餐皆排隊領取所需米糧,這樣的情況維持了一段時間,一直到她們住進「大愛村」組合屋後,領取物資的次數才漸漸減少,後來就停止領取食物。聽于雯說,「化機廠」的物資發放到11月30日止全部要撤離。雖然停止領取食物,但是她們住進大愛村的頭一、二天,卻以泡麵為主食,可見當時物資的取得並未完全暢通。

※ 無水無電之苦
  地震過後,因為斷水也斷電,所以根本無法與外界聯絡。由於怕親人擔心,透過別人的幫助,好不容易才與玟玟的外婆聯絡上,解除了親人對她們的擔心。而在民生用水方面,由於到處缺水,前一、二天中根本找不到水可以洗澡,而後的幾天則是到家中沒倒塌且有水的朋友家洗澡,後來化機廠也提供水及洗澡場所,方便大家的使用;洗衣服則到河邊洗(東崎街後面的河)。對外交通方面,有很多道路是完全不通的,有些路則是單向通行,所以進出東勢的交通非常困難。

※ 同學不見了
  在這次的地震中,玟玟有一個阿姨過逝,這位阿姨是她小時候的保母(乾媽),對她有極多的照顧,而且阿姨對玟玟的媽媽也很好,所以這位阿姨跟她們家的關係非常密切。當玟玟的媽媽知道這位阿姨過逝後,非常地難過,她一直哭,一方面是擔心玟玟以後沒人照顧;另一方面是她失去了一位好友。因此,地震過後,玟玟的媽媽也須忙著處理這位阿姨的葬禮事宜,據玟玟說,媽媽的腳被蚊子叮傷,且又不甚浸到屍水,所以腳便發炎,後來她到東勢麥當勞就醫,當時有長庚醫院在此免費就診,所以玟玟媽媽的腳傷才得以治療。

  10月4日東勢國小恢復上課,玟玟也開始和地震前一樣地背著書包照常上學,然而回到學校後,不一樣的是她發現有一位同學被燙傷,還有兩位同學失蹤下落不明。當學校正式上課後,玟玟的媽媽也得繼續到補習班教數學,所以她與媽媽相處的時間比在學校的時間還短,媽媽非常擔心玟玟的身體健康,因為玟玟以前耳朵開過刀,也得過肺炎,再加上這段時間沒有人可以好好照顧女兒,深怕女兒營養會不夠。由於媽媽太過操勞,反倒是媽媽的身體衰落不少,所以,玟玟希望媽媽的身體能夠趕快地好起來。

※ 以感恩的心面對未來
  玟玟說:「能住進大愛村是媽媽禱告來的,媽媽祈求主耶穌能讓她們抽到這裡的組合屋,因為阿姨的屍體之前就是放在靠近大雪山的【友誼村】組合屋那裡,如果媽媽住在那裡,就會常想到阿姨的死,而一想到阿姨就會一直哭,所以她們都不希望住在友誼村,果真主耶穌讓她們抽到了這裡。」自從住進大愛組合屋之後,日常生活的一切就都正常了許多,學校的上課情形也都恢復了,只是在組合屋這裡比較沒有休閒場所,以往可以在川堂裡打羽毛球,但是這裡就不行了,所以比較無聊一些;而另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太熱了。但是跟之前比較起來,玟玟已經相當滿意現在的情況了,對於以後,她和媽媽暫時都沒有任何打算。
附註:本文訪談於1999年11月27日,東勢鎮大愛村組合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處變不驚的孩子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