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關鍵字:
作者/郭德士(John Geddes) (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現為台灣神學院兼任教授。)
作者/江淑文 (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教育碩士,現任職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
  有句俗諺說:「英國人的家就是他的城堡。」但人們會用城堡主人的工作性質來斷定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假設這裡有一位瓊斯先生,當你第一次看到他時,你會好奇他是從事何種行業?在哪家公司做事,負責哪一個部門?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是老師、醫生或是律師,馬上會在心中勾畫出他的社會地位。如果瓊斯先生是醫師、律師或是政府官員,我們會聯想到財富與權力。如果他是一個園丁或是勞動階層,你對他的印象一定截然不同了。總之,我們遇到任何一個人,以瓊斯先生為例,都會猜想,他的收入有多少?房子多大?開的是哪一年的車?甚至想瞭解他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

  當瓊斯夫婦一抵達台灣,他們會迫不急待的想體驗本地的生活。台灣的面積不算大,東西南北走上一遭並不是件難事,若是想開車環島一周,有高速公路和幾條橫貫公路,可以讓想一探台灣奇景的人,越過高山,縱橫台灣。如果你的時間不是很多,可以多多利用飛機。在台灣,多數的大都市都有國內機場,方便人們做短程旅行。火車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哦!綜合以上的描述,瓊斯一家人可以輕而易舉的享受他們的休閒生活。

  在旅遊活動中,可以讓人體驗台灣風情。如南台灣的海岸幾乎是全年開放,在那兒,陽光燦爛,清淨的海風徐徐吹來,讓人忘記大都市的吵雜及污染。另外,旅遊也能達到運動的效果。瓊斯一家可以計畫去爬玉山,或是登山健行,從花蓮到霧社,或是台北到宜蘭。有些人會到東海岸戲水。一些熱衷運動的人,會騎腳踏車越過山頭;一路辛苦過來,到達山頂,得到的報償是,站在世界的頂峰,欣賞日出,沐浴在一片樹海中,或是領受來自大自然的靜謐。瓊斯家人不止沈浸在美景中,他們更深入的瞭解環境,欣賞台灣特有的蝴蝶,聆聽鳥兒歌唱,或是尋找那些只有在圖鑑上才看得到的奇花異草。

  連續幾週,瓊斯一家都將他們的週末用在旅遊上,週一回去上班時,他們覺得有些許疲累。因此,他們決定安排一些離家比較近的旅遊活動。像到附近學校的游泳池游泳,或是去車程只需半小時的高爾夫球場打球。如果他們有小孩,孩子們上的國際學校常常會舉辦許多體育活動,有棒球、籃球或是足球的競賽或友誼賽。挑戰的對手不一,有自己校內的分組、當地的台灣學校,他們也會參加校際或是全台灣的比賽。

  在台北的游泳賽或是棒球賽中,許多父母親會組成教練團與啦啦隊,為家中的明日游泳巨星、棒球明星加油。許多團體在週末,會於郊區舉辦許多活動,瓊斯一家若是有興趣,可以前往,學一些目前的新興玩意兒。所以,他們上了潛水課,優游在美麗的台灣海底世界。

  大部分的外國人社區會籌畫一些文化課程,以更熟悉台灣的環境。這些課程五花八門,有藝術課,台灣文化研究團體,到博物館和畫廊參觀的活動;特別的是,有一些針對初到者設計的活動,讓他們瞭解如何在市場裡買東西,怎樣搭公車等等。這些人會因為各種因素或是興趣而聚集在一起,如「太卡洛客」社是菲律賓人的團體,其他尚有荷蘭、德國、加拿大等不同國家的人組成的社團;還有不同的宗教團體,像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這些團體和組織,把一群遠離自己家園的人,緊緊的連繫在一起。有些管弦樂團歡迎來自國外的樂手,人們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參與各式的合唱團練習;許多環保團體更是期待外國友人加入他們的陣容。

  在一個美好的星期六,瓊斯一家毫不費力的搭上淡水線的捷運。他們興趣盎然的閱讀指示說明,將錢放進自動售票機,依序在月台上候車。他們覺得最有樂趣的是,二十分鐘的行車時間中,列車沿著河岸的市街,穿過綿延的郊區及農田,平穩的駛往淡水。隨著列車快速前進,他們瞥見河流及山丘從兩旁一閃而過。到了終點站──淡水,大家得下車了。他們暢遊了保留台灣古風味的鎮區;也到西北邊的新開發區,參觀幾所學校、一間醫院;看了數棟有外國風味的房子;也漫遊到古老的紅毛城。最後,瓊斯一家沿著碼頭回到捷運車站;一路上,看到許多人在買當地名產,玩遊戲,欣賞落日,他們覺得十分的新奇。

  瓊斯一家人對任何事情都抱著好奇心,並且有著豐富的想像力。他們渴望的想知道關於新居的一切,也預備心去探討外面的世界,他們不想浪費寶貴的休閒時間,有計畫的規畫並享用它,瓊斯一家人在台灣玩得非常的盡興。
同作者相關文章: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22-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