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關鍵字:
作者/江淑文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研究助理)
※ 哈日、哈美V.S.崇外、崇洋
  近年來,「哈日」、「哈美」等新興人類用語,取代了往昔「崇外」、「崇洋」的嚴肅用語。在用詞的改變之下,大家也以輕鬆的心情解釋,認為對外來事物的喜愛與追求,是一種時尚與流行的追求。尤其在「全球化」一詞成為通俗用語,大部分的人在跟隨趨勢的情況下,毫無抵抗的接受外來事物、文化及價值觀。這種哈外現象,早在全球化蔚為風氣之前,已成為台灣社會、文化的主要內涵。

  無論是在學術、教育、藝術、科技、食衣住行等,均講究要「過鹹水」,是美、歐、日,才算是水準。在行之有年的崇外風氣中,你不能說只是一種流行風尚,它早已滲入台灣人的骨髓當中,成了台皮外骨了。

※ 台灣人的身分認同
  難道台灣人就沒有所謂的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相平衡?什麼是本土?對台灣人來講,這是一種錯綜複雜的心理!除了原住民以外,其他的族群很難為自己定位本土的本質何在。

  不論早在台灣享有上萬年歷史的原住民文化,有人以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為說詞,所以難以定位台灣本土的精神。以漢人的移民台灣四百年來說,足足比美國人的二百年歷史多了一倍!若問美國人,何謂美國精神、文化、象徵?足足有一整座圖書館的資料、著作供你研究,美國各州、各大城市幾乎都有一個舉世聞名的地標,雖然很多是「俗擱有力」,但足以讓當地人引以為豪。美國人不否定自己是一個移民社會,但他們能落地生根,在新天新地中,發展自己特有的文化。為何台灣不能?其實我們在傳統、歷史、政治等內外在條件的束縛,使得我們難以對自己的身分作清楚的釐清,既無法肯定自己台灣人的身分,又怎能發展出本土文化呢?

※ 我的明天要看天,我的未來是別人安排的!
  未能認同斯土斯地,是本土文化難以形成的原因之一。漢民族講求落地歸根,早期許多移民者看待台灣只是一個討生活的地方,將來終究要告老返鄉;就算不能衣錦榮歸,也要返鄉養老,在不幸客死他鄉的遺憾下,也要扶柩返鄉(至今,老一輩的香港人仍抱有這樣的心態)。到了現在,就算過了四百年,但在國民黨政府強力推銷的祖國意識中,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心甘情願的將自己歸類為中國人。大部分的台灣人其實都是土生土長在台灣,但是百年之後,墓碑上仍刻著幾百年前的祖籍地。

   從政治面論,台灣人從未享有真正自己的政權。從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荷蘭人、日本倭寇、反清復明的反抗軍、清政權、日本人、自大陸撤退的國民黨政權(與國民黨政府平行影響台灣的,還有日本及美國政府)。不過數百年,卻更換了這麼多的統治者,但無一是本土政權。原住民與移民者的後代數目雖多,又儘管漢人握有經濟優勢,但在政治上是弱勢族群。長期以來,在這種「我的明天要看天,我的未來是別人安排的!」的不確定中,一直居於被安排、受統治的處境下,台灣人很容易依附、接納與吸收外來政權的文化形式。

※ 自己的東西永遠不夠好、上不了台面
  其實,1949年之前,日本的五十年統治影響台灣最為深遠;台灣人的思維、價值觀也被日本人改造得相當成功。當時,台灣人稱日本為內地,是政治、文化、教育的高開發地區。1949年倉皇出逃的國民政府,給的是一個存在於1949年以前的國家形態,以遺民心態在這塊土地延續,所謂的文化是來自不同省分的人,將記憶中得自家鄉的片面、局部傳統,融合成一個四不像的中國傳統文化,用洗腦的方式,強加諸於台灣人。使得台灣人接觸的是一個虛擬的、停留在過往的國家,猶如「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中,金士傑與李立群的對話:「你們台灣人讀的中國地理已成為歷史了,讀的中國歷史已成為故事!」

  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人不覺痛苦嗎?過客、被統治者、聽命安排者難於自創文化,但大部分是全盤接受來自統治者所給予的。在這樣多變的政權、歷史轉移過程中,難有任何帶有本土味道的產物存活,就算有,也是被打入次級文化的層面。在這樣的情境下,自己的東西永遠不夠好、上不了台面。因此,別人的東西比較好的不自信心理油然而生。

※ 重新尋找自己的位階
  本質的價值觀是很難改變的,不是單一的流行風潮便能涵蓋,除非台灣整體的政治、社會能大換血,大環境改變,其他才能跟著變。其實,台灣最近的流行氛圍有些飄動。隨著多年反對黨、異議團體的抗爭,台灣的政治局面改變,也帶動本土文化的抬頭。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上,可以由原住民歌手唱中華民國國歌;碗粿也成國宴的菜色之一。這種改變,雖然是隨著政治起舞,但也能帶起一陣流行風潮,讓大家在流行中重新尋找自己的位階,發現其實我們台灣人也不錯!由哈日、哈美的風氣中,轉成哈台的強流!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