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團隊服事
關鍵字:
作者/王清隆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化中會仁愛教會牧師。)
  彰化沿海地區一直保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在地人「土直」的性情特別顯明。有不少特產聞名全台,蚵仔多、蒼蠅多、流氓多、風沙大,就連教會也不少,以小小的芳苑鄉為例,其中有六間長老教會、三間其他教派教會,整個沿海四鄉鎮有十間長老教會,看來好似基督教會頗為復興。在如此高密度教會的境況中,不乏有百年老店,但半為四十餘人之小型教會,以往或許曾有風風光光的歷史,而如今都已淡然聲息。

  受派到此特產豐富的地區,卻發覺教會資源、能力的有限,每當與同工分享,彼此言談中總流露感嘆之息。有幸幾位教會牧長引導教化,我們漸漸配搭彼此同工,形成一個團隊服事,開拓教會牧會事奉之領域。

一、牧者禱告會。這是個充滿祝福的聚會。牧者於地方教會事奉工作中,總是奔波勞累,容易失去一個清靜的空間,很喜愛同工們一同禱告、靈修、分享,彼此祝福。沈浸於基督香味裡,使得受挫、憂傷的心靈,得著醫治和能力。於此也產生許多事工異象,形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服事默契,不只是同工與同工之間,也在於上帝與個體身上。
  
二、老人住宅居家服事。此一事工是透過台灣省社區關懷協會之協助,使沿海地區近百名住家老人受益。牧長、信徒同為志工,經過服務人員訓練,開始針對教會內外年長者,在家事、文書、醫療及休閒上服事之,如遇情緒上之憂鬱愁悶,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疏導。我們發現許多年長者在生活上、精神上都相當需要幫助,而那最親近的子女,常因工作、事業之故,無法成為重要的支柱,我們總是陪伴著長者們,度過許多淚水和平淡的日子。如此重要的事工,實在需要更用心去做,然而卻因精省與志工缺乏之故,今年則無法再持續下去,真是疾心之痛。
  
三、松年大學。今年已經邁入第六年的黃金歲月,起初存著「試看看」的心態,在無經費、無經驗的起跑點,看著第一屆、第二屆的畢業生合照相片,心靈真是悸動不已。在松年大學裡和這一群可愛、可敬的長輩們一同學習、成長,課堂上滿是歡笑和讚嘆聲響起。聽著他們伊伊啊啊說起英文、日文,看著他們的手完成精巧的手工藝,欣賞著長輩們的墨水畫和毛筆正楷文字,實在教人猜想不透是經那位高人之手而成。這其中許多長輩從沒唸過書,沒拿過筆,沒畫過畫,一生在田土泥堆中打拼,滿是汗水污垢,如今卻成為一位溫文儒雅的學生。他們的眼神中充滿著自信,對於生活不再只是單調的黑白相應,於其生命中畫上了更多的色彩。
  
四、門徒訓練。邀請教會信徒一同領受信仰造就,並且立志在傳福音事工上一同服事。每個禮拜四晚上,來自不同教會之信徒,細心聆聽牧長們的教誨和經驗,實際操作與非信徒傳講福音信息。雖然人數不多,但盼望在沿海偏遠地區,能造就更多「福音勇士」。
  
五、靈命更新特會。不定期邀請牧長培靈佈道,使信徒靈命得著成長。此一特會並不只是對信徒施以強心劑,而是盼望透過一番造就和領受,使信徒在教會中成為牧長事奉上的同工。當然,發覺有些信徒存著大拜拜朝聖心態,熱熱鬧鬧翻騰一陣之後,信仰仍是平淡乏味。但相信上帝的靈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感動,信徒一同聚會服事,領受更多更深的教導,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強心劑成為每日「靈糧」,引導我們敬拜、讚美、服事、禱告的靈程生活。

  一連串的同工服事歷練,使得牧者之間的情感更為融合,也將教會與教會之間,信徒與信徒之間,形成深入的共同體。不再只是展露自己教會的興起,誇耀人數、資源的豐富,而是以「共同體」為念,相互扶持幫助。假如眾教會合而為一,就如許多小繩形成一串大繩,那麼台灣許多偏遠地區弱小教會將無法存在,因為教會與教會、信徒與信徒、牧長與牧長同為團隊而事奉,服事不再只是一種冰冷的感覺,而是充滿著熱切、積極的心靈和感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團隊服事 (第 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37-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