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關鍵字:
作者/米蟲 (教會青年暨主日學教師。)
  米蟲我終於開始倒數饅頭,自己身為改革宗後裔的基督徒,回顧入伍服役至今的日子,真是從中獲得不少「驚心動魄」、「驚險刺激」的信仰體驗。最近決定應該趁還「活著」時,趕緊提筆寫下本篇見證,以免將來突遭不測,徒呼遺憾。(呸!太誇張了吧!

  記得在我入伍前,偶然跟某位我蠻敬重的神學生聊到軍中話題,那位仁兄針對本國兵役、國防政策等多有批判犀利、見解非凡的言論,充分展現本宗精神!然而,當我服役後不久,適逢信仰跟現實交相衝突、內心掙扎時,某次休假又遇到他,遂希望從這位屬靈前輩身上就教一二,沒想到對方此刻竟表明本身因故而從來就沒當過兵!而且在與之後續談話裏,我才詫然得知:其實長久以來,有不少主內弟兄在軍中遇到與自身信仰價值觀嚴重抵觸的情境時,因迫於形勢,有的採取沈默、有的終於妥協、更等而下之的就跟著和稀泥了……。

  聽到這些,我內心有點難過,又有些許無奈。第一、雖然如果要作為一位具有改革理想的現實批判者,不見得都要深入其中親身體驗過才能批判不可。(正如要勸人拒吸安非它命就未必要先吸過安!)但我更相信若生命曾有承受試鍊、度過煎熬的經驗,豈不更能去同理、安慰、激勵另一個有相同遭遇的生命?耶穌是最好的榜樣。「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祂的腳步走。」(彼前二:21)

  其次對有些弟兄容易跌倒的問題,或許短期間我們無法強求改變,因保羅說:「但是,要小心哪,不要因你們運用個人的自由而使信心軟弱的人犯罪。」(林前八:9)因此,米蟲我以下願意為各位分享幾則特別的「見證」!

一、愛用母語VS.北京話萬歲
  米蟲我入伍後有幸被選上「××部隊士官隊」之一員。然而就在士官隊開訓當日,我們教育班長突然宣布:從今天起到結訓止所有隊員一律不准說「方言」!!如有被發現者,須接受處罰伏地挺身一個「基數」。(註:一個基數=五十下)咦?似乎念國小時也聽過類似的話!後來,我也不管自己多「菜」,就義憤填膺跑去找班長溝通,才知道對方的理由是:一、為了防止大家說多了母語,上課會學不好帶兵口令。(可是,除上課時間外,可以不必禁止弟兄們私底下用母語聯絡感情呀!)二、因為我們是中華民國革命軍人,當然要說國語。(不會吧!?就連阿輝仔總統也肯定說母語了,你們還……。)三、你這小子實在真沒觀念!才二兵而已,又那麼菜!意見就這麼多,ㄊㄨˋ東ㄊㄨˋ西的!(這…這跟那個有什麼關係?)

  於是我就被叫到一間狹窄的士官寢室接受四名班長車輪式的「口頭」教育,而我也還不至於演出「舌戰群雄」,只求盡力「……要隨時準備答辯;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要有清白的良心,……。」(彼前三:15、16)此後受訓期間,這群教育班長變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他們也常常不自覺地從口中自然流露出親切、流利又有本土情味的母語。(當然,髒話也不例外,)更重要的是:感謝主,我,還活著。

二、菜鳥皆下品、媳婦熬成婆
  從前到現在,「老兵/新兵」制,一直是軍中的生態問題,米蟲我尤其在正式掛階當班長後感觸最深。部隊,其實就是一大群男人每天生活在一處,長久下來就會產生許多垃圾、尿垢、菸灰、菸蒂、菜渣……等各種髒亂,加上每天都有上級所指示要達成的大小公差勤務,因此,上述一切就需要有阿兵哥去清理、完成。結果呢﹖所謂「老兵/新兵」制就是:「長官有事:新兵服其勞、部隊有事、新兵服其勞,那老兵也有事呢?當然還是新兵服其勞!」問題就出在:這個老兵和新兵之職權如果差別待遇極容易違反規定。最常見到有些新兵蠻「懂事」的,知道如何開始去「拜山頭」、逢迎巴結、定期進貢,讓自己有更多「豁免權」,自由一點。那笨的人呢?就認命作牛作馬吧!這到後來就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文化─「媳婦熬成婆」─新兵等待有朝一日能享有老兵的「特權」,時候到了就從原來的被虐者變為施虐者,輕者「蕭規曹隨」;重者「變本加利」!

  也許讀者會問:這有否解決之道?答案是有!方法有二:第一是期待當幹部的,能依據規定運用公權力介入,隨時提醒監督。不過,這種角色往往招惹人怨。(我也不說就是我了)因為老兵必定痛恨你(因即得利益受損);而新兵也未必感激你(因奴性堅強)。第二種方法即期望每個新兵弟兄「老了」以後,能有足夠的雅量作到「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形成正面的良性循環!不過,依米蟲我認為:除非有更多弟兄信主才可能有比較好的成效……。

三、超級大樁腳
  在有實施民主憲政的國家裏,軍隊國家化而不屬任何政黨、專司保衛人民之職是自然的事,可是眼前這個軍隊的上級人士,怎樣也不改其「超級大樁腳」本性─從以往戒嚴時代是在選舉前直接「命令」你必須投票給何人,到去年三合一選前則是露骨地「宣導」指定投給誰。這種行為實在有違行政中立原則,並且侮辱到當兵弟兄的人格自主權。結論是:既然上級如此公然露骨地「宣導」助選,那我就盡量找機會跟親愛的同袍們「分享」支持誰更棒!不用說,我也會向別人「分享」自己生命所信靠的是誰!當然,做這種事的前提是要對上帝有信心、自己能活著。

四、另類的信仰告白
  在這塊土地上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部隊在每天晚點名時都規定要「呼口號」。到底是呼什麼呢?原來是:「奉行××主義!服從政府領導!保衛國家安全!完成統一大業!」記得在歷史上,希特勒曾經說過:「謊話說了一千遍就變成真的。」如今似乎也有人以為將這些口號呼久了,就能夠夢想成真吧!

  那麼,身為基督徒的我就應該要有更深刻的體認:就是惟有永恆的道路、真理、生命,才值得如此大聲地「告白」!因此米蟲我每晚呼的就不一樣了:信仰耶穌基督!「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使所有信祂的人不滅亡,反而得到永恆的生命。」(約三:16)

  順從聖靈引導!「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祂引導我們的生活。」(加五:25)

  保衛台灣安全!「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詩七十二:3)

  完成上帝國大業!「……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十一:2)

  切記:我們不可以喊最大聲,不過如果部隊的口號愈呼愈激昂時,那米蟲我也自然「義不容辭」地大聲坦然告白信仰!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目的只是希望分享給大家認識:雖然目前國內的服兵役環境,已較從前改善許多─因為有輿論及民意團體在督促國防當局,制定更妥善合理的部隊管教規定以執行,然而全國實在有很多服役單位,有些地方根本天高皇帝遠、鞭長莫及以致於無法貫徹良法。許多時候感覺就像聖經上所記:「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詩五十三:1)而這樣黑暗的服役環境,至今確實依舊存在著……。因此筆者僅以本篇獻給主、以及所有即將入伍報國(台灣)的教會青年弟兄,深願大家一方面在軍中能夠盡力作光作鹽;一方面能有足夠的智慧聰明、設法活著直到平安退伍、榮神益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第 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