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特稿
淺談履歷的寫作
關鍵字:
作者/呂莉莉 (現為成功大學都計系助理。)
  「你作工以便你能與大地及大地的靈魂齊步前行。」(紀伯倫,《先知》)

  踏出校門之後,為了找到一分可以令自己心動的工作,著實在履歷的撰寫上下了一番功夫。雖然不是寄出的每一封履歷都有下文,寫久了倒也累積出一些心得。

  我認為一分好的履歷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就像一客好吃過癮的「麥香堡」,必須能夠讓讀者清楚地看見「雙層純牛肉」,並且明確地感受到「獨特醬料」的風味。因此,撰寫履歷第一課,就是絕對不要使用市面上常見的那種劃紅線的履歷表。只消想像一下這張小小的紙頭將如何被埋沒在成堆的應徵者資料中,你就會知道我為何如此建議了。

  撰寫履歷的第二課,就是要謹守「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原則。履歷應是實用價值大於觀賞價值的文件,然而隨著電腦文書處理軟體功能的加強,往往讓人忍不住想要這裡變換一下字體,那裡添個花邊,結果印出一張張令人眼花撩亂的履歷。請為你的讀者想一想。大部分的老闆或人事主管想要看到的自我介紹,應是一分能夠展現實力與效率的文件,太多的格式變化或花俏的設計只會會造成閱讀的障礙。所以,千萬不要相信那些教你「製作一張最炫的履歷表」的書籍。

  因為讀者的時間與耐心是有限的,因此履歷所傳達的訊息必須簡單並且切重要點,才能令人印象深刻。有些人喜歡將自己的學經歷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實在是不必要的作法,除非這些資訊與你所應徵的工作有關。相信我,你之所以能夠得到面試的機會,絕對不會是因為花了比較多的墨水的關係。

  有些相關書籍會建議求職者,除了履歷表與自傳之外,另外再寫封附信,加強未來的老闆或人事主管對你的印象。附信的語氣必須很誠懇,內容則不外乎你對這個職位或這家公司的瞭解,以及你對這份工作的高度興趣與期待。如果你非常想要得到面試的機會,這個作法頗值一試。附信的長度和效果不一定成正比,所以還是盡量言簡意賅,最好不要超過一頁。

  接下來談談自傳的寫作吧!有些人喜歡在自傳中鉅細靡遺地描述其家庭背景或過去的各種經歷。然而,對你的讀者來說,他最想知道的還是這些事物與工作的關連。因此,與其花時間描述細節,不如直截了當地寫出這些事物對你的影響,藉此說服你未來的老闆,讓他相信你的確擁有比別人更好的工作能力或工作態度,這才是自傳應該達到的效果吧!

  自傳通常以800字到1000字最恰當,因為篇幅不能太長,所以每個字都必須用在刀口上,就連一個標點符號也不能浪費。寫得太詳細固然容易流於絮叨瑣碎,寫得太簡單也可能言之無物;總而言之還是應以精確、有效為最高指導原則。

  自傳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我介紹,既然是自我介紹,除了要提供對方「我是誰」的資訊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贏得對方的認同。因此,在寫自傳的時候,我們往往也得從讀者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種種身分。

  實用主義者也許會建議,如果你的某種「身分」能夠幫助你爭取到一分好工作,當然沒有隱瞞的必要;如果這種身分會對你造成不利的影響,那麼還是假裝沒這回事比較好。

  例如有些人認為「基督徒」三個字代表著高尚的品德,擁有這樣的身分比較容易得到老闆的青睞。也有些人認為在這個世俗化程度愈來愈高的社會中,所重視的應是應徵者的能力,只要他/她能完成工作,達成任務,對別人不會造成困擾,就算他信仰的是鹹蛋超人,也沒有人會在意吧!更何況台灣社會對基督教仍有不少偏見,因此在履歷中說明自己是基督徒並不一定是必要的作法。

  這些說法或許都滿有說服力,但是這種異化的態度不也正是我們對資本主義或商品化社會主要的批評嗎?換個角度來想,把自己當成純粹商品化的勞動力,這樣就保證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嗎?如果為了討好未來的上司或爭取某個職位而否定自己的身分或價值,在寫履歷的階段就象徵性地埋葬了部分的自我,這樣的代價未免付出得太早也太大了些吧!

  我固然不是言必稱自己是基督徒的基本教義派,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苟同實用主義者的求職態度。我認為一分理想的工作除了能夠讓我們發揮所長外,應該也要能夠讓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或生命有所交代。紀伯倫說:「透過勞動去愛生命,也就是與生命最內在的奧祕相親近。」阿林斯基也認為,「一件工作之所以重要,不只在於個人的經濟回報,同時也在於普遍的社會意義。」

  履歷的寫作讓我們重新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檢視各種身分對我們的意義,同時也讓我們反省工作對生命的價值與目的。如果我們相信工作是為了使我們的生命更完整,而不是使自己的某些身分受到扭曲或貶抑,那麼我們就應該放棄現實主義的妥協策略,採取更具有戰鬥性的方式來進行履歷的寫作。

  舉例來說,對女性而言,性別也許是求職上的障礙,因為社會上普遍對女性的工作能力存疑。然而事實也證明這只是一種刻板印象。妳可以選擇在自傳中避開這個身分不談,也可以為女性的工作能力提出更有力的說法;以肯定而不是以忽視的態度來創造「身分」與「工作」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對自己比較健康,也對工作比較積極的作法吧!

  一分好的履歷就像一客好吃過癮的「麥香堡」,牛肉、醬汁與酸黃瓜固然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忽略了製作過程中的用心。正是這樣的用心,使我們能夠以「讓自己的生命更完整」的態度來找尋合適的工作,並且告訴自己說:『我做的事很重要,並且具有地位。』」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第 126 期)
紙風車前進楠西 (第 115 期)
淺談履歷的寫作 (第 52 期)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