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復興鄉課輔有感
關鍵字:
作者/曾寶生 (現為交通大學工業工程系二年級學生,梅竹長青團契契友)
※ 美麗的加拉村
  初春,一個微涼的清晨,朝陽輕輕灑落在這環野四處的綠意中,放眼望去,好不舒暢。驀然察覺我竟佇立在群山萬壑中,不禁啞然地呆望這一切出自造物主的奇妙創造,好一會兒,方被那冉冉上升的縷縷薄霧將我靈魂召回,片刻間,從這般的綠、這樣近的薄霧,我獲知我已遠離塵囂,並置身在這一片彷彿鋪了張謎也似地紗樣般的小村——加拉村。

  我,從一個也許對這片土地而言,永遠陌生的紅塵,悄然造訪,因著上帝的際遇安排,來到這座落於山林深處的小村,而在一片片驚愕之餘,我的腳步卻也不敢稍稍怠惰,深怕此景無法盡覽於眼際。心,隨著這樣的衝擊,那感動不只是怦然心動,而是使之全身舒暢。想起昨天疲憊的旅程,以及之前匆促的行前計畫,這般地慌慌張張之餘,竟也成行,不禁向上帝祈求更多的智慧與能力。

※ 發揮上主的恩賜
  如今在朝陽輕灑的清晨,心中油然而生的,莫不是感謝上帝,成行之際,雖美之為「課業輔導」,但哪知自己能有多少能力能擔此重責?而憑藉著上帝,滿是恩典,最後讓我們四人結伴地來學習付出。也不知才第一日,我的收穫便已是滿滿。這放眼望去的群山、萬壑、綠意、謎紗般的小村,已經將我的心神餵養飽足,我想接下來的時光,的的確確該回饋一下,付出些什麼,否則可會撐死的。
 
  在一頓豐富饗宴的早餐之後,第一天的活動便展開了,來的學生,多是國中生,跟我們當初的設計與規畫頗有出入,好在平日在教會有事工的參與及操練,於是腦筋一轉,再加上四個人的同心搭配,便將整個內容與事工予以搞定。看著一張張純真且漂亮的臉孔,那清晨時大自然所給予的賞心悅目,轉瞬間也移轉到這群小朋友身上,看到他們,同樣地令人覺得賞心悅目。不過可能因為是第一天的接觸,學生顯得比較拘謹吧!

  在所準備的活動中,從詩歌教唱、到課業輔導到遊戲活動,都十分順利。原本展望會提供的資料中提到:原住民小朋友數學較差。幾天下來,倒覺還好,反而他們的思考空間較平地小朋友直接,而且關於邏輯方面的思考能力,並不輸給平地小朋友。緊接著,第二天、第三天的活動陸陸續續地上場,我們四人可謂卯足了勁,拼命地希望將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傾倒而出。在活動中,也和這些小朋友,不管是高中生、國中生、小學生、甚至是學齡前的小小孩有互動,並對他們的純真、真誠產生有種莫名的情感。我想,每個來此造訪的人,都會不經意地愛上這裡的人、物、景吧!

※ 另一種衝擊
  在第三天的活動中,有一從台北遠至到拉拉山遊玩的家庭,因從遠處見到加拉教會特殊的船樣造型,如聖經中挪亞的大船停靠在高山上,便前來造訪。這群遊客中的小朋友,一進教堂,看見鋼琴,便熟練地彈奏出一曲曲悅耳的鋼琴曲子,仔細一聽,是奏鳴曲、是協奏曲,的確,不簡單,這麼小的年紀;而我腦海中呈現的是這幾天原住民小朋友憑著他們的直覺、感受,所唱出宏亮的歌聲、靠自然音感敲著鈴鼓、在鋼琴上彈著單音,以及隨著樂音擺動的身軀,這是兩幅多麼刺眼的景像!兩位來自市囂的小朋友,不見他們彈奏時的愉快表情,我看見的是訓練,不斷地訓練。頓時,我迷惘了!

  這種在心境上不可言語的悸動,不斷地在這四天中輪番充斥著;跟小朋友愈熟,對他們生活中的喜、悲、情、愁,也就更能鮮明地感同身受了。在諸多交雜的感受中,突然心中揚起那首我帶著小朋友唱的曲目「翩翩草」,歌詞是:「當晚霞滿天飛,秋風在輕輕吹,看見一株翩翩草獨自在哭泣。」是一首感傷的歌,一首會觸及到我的心靈的歌。想到這些純真面孔、真摯眼神的小朋友的未來,以及他們的文化,這樣的愴然與感傷,便遊走在我的心頭,揮之不去,揮之不易。

※ 來不及拉幕的句點
  活動在第四天,終究是要劃下句點的,心裡總覺得該落幕的最後一場戲還來不及拉幕廉,我還沒規畫出該如何說再見的。但隨著淑惠姐(新竹大專工作者)的車子的發動,我想句點便已被方才一片熱鬧的包水餃、拍照中,悄悄地從上帝的手中點下。我想上帝讓我來不及劃下我的句點,是想要告訴我,屬於我該劃下的句點,遲些吧!下山後,還有持續的關懷行動呢!

  望著一排排坐在教會前面的他們,我努力地用我的眼睛攝下每一張臉孔,一張張從陌生到熟悉的臉孔,一張張有著自己的故事以及未寫的故事的臉孔,努力地捕捉一顆顆如天上明星般真摯的眼神,多希望在他們的未來,這樣的眼神不會被奪走。

※ 回到平地
  四天的快樂,轉瞬就結束了。於我,收穫多於付出,雖然是帶著一付十分疲憊、些許感冒的身體回到新竹,但在睡夢中,在腦海中閃過的,仍舊是那些悸動的事、真摯的臉龐,以及真誠感情的感動。而在這四天,我們一行四人也藉著晚禱以及晨更的分享,對於彼此有更深入的瞭解。直到四天後的今天,於我,想起那樣的情境,感動仍不止於當下,想著當我以塵囂中競賽的遊戲,叫他們出來表演,他們卻以合作、互信互愛的方式呈現,腦海中還不時呈現那個聲音:「妹妹,妳不敢出去嗎?哥陪妳出去,禮物歸妳……。」是這樣的情感,是這樣的真摯,在這一片遠離市囂的群山萬壑中的小村,從我們的造訪到離去,不知道給了他們什麼?但於我,他們給了我許多。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復興鄉課輔有感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71-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