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關鍵字:
作者/朱麗娟 (現為台中忠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地方教會的長執會裡,女性的任職者普遍不多。偶有幾間特殊的教會,擁有兩三位女長老、五六位女執事外,一般的教會裡,能有一位女長老、兩三位女執事已經相當不容易了。然而,問題更大的部分,不在於女性任職者人數之多寡,卻在於這些女性任職者往往其先生不是教會信徒,以致於她們要在教會投入時,受到許多的牽絆。

※ 女性任職,諸多牽絆
  然而,一般的情況下,夫婦同信者,也往往是丈夫任職,而不是太太任職,除非兩個人統統任職。但若兩個人統統任職,也往往得丈夫先出任,才輪到太太。否則,當太太被選上長執,而沒有選上她的先生時,常令她在就職這事上有著許多的考慮,甚至不敢就職。因此,夫妻同是信徒者,即使先生乃剛剛才受洗者,也常常期待先生要先任職,才輪得到太太。

  當丈夫及家庭不是信徒時,女性的長執遇到更多的攔阻,不只得不到支持,往往還會被教會其他想任職卻未能選上的弟兄姐妹之冷言冷語,例如:「連她的先生都不信主了,還能出來事奉嗎?」「她的孩子都不來主日學,憑什麼她要來關心主日學呢?」等等這一類的話語。其實,我們也知道一個人的信主,在於他(她)自己的決心與信心,唯有這才是真正的重點,與他(她)的家人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其次,他(她)能否出來服事上帝,甚至任職長執,也未必與家人之參不參加教會有關係。然而,這些顧慮是今日台灣教會一般選舉長執時之考量,而且,選舉女性之長執時,會特別讓人注意她的先生及家庭參與教會的如何。

※ 面對兩性,雙重標準
  可是,同一情況,若選舉出男性的長執時,則很少考慮到他的太太及孩子信仰情況如何,即使沒有來教會也不在乎;甚至,有時只考量他的奉獻金額多寡,遠勝過太太、孩子是否為基督徒。同樣地,牧師也遇到相同的情形。教會聘請男牧師,不論牧師娘做什麼、甚至禮拜天還兼差無法參加教會禮拜也沒關係。可是,若教會聘請女牧師,則我們一定會先問,她的先生做什麼的,有沒有信主,熱不熱心,能不能事奉、教主日學、帶聖歌隊等等。當然,我們期待夫婦兩人同信,並能在教會併肩事奉,全家成為見證。不過,社會多元,加上女男基督徒比例失調,使得許多的女性縱使信仰好,卻嫁入不信的家庭。若因此就遏殺了在教會服事的空間,其實這也是教會的損失。盼望能通過大家的關心,讓全家統統信主。

  若女性被選舉而成為長老或執事,理論上講起來,她們的地位與其他的長老或執事並無兩樣。可是,教會傳統裡,會友卻多仍期待由男性的長執來決定事情。近來長老教會的情況稍好,女性的任職者漸漸能參與教會整體的決策。在北京語的教會系統裡,我們老聽到的也都只是男的老長老做決定,根本連女性的影子一點也看不到!

※ 女性長執,肯定自我
  其實,這是傳統文化的刻板印象,與男女的能力是否有別根本無關。也因為如此的刻板印象,讓許多女性被選上長老與執事時,反而還認為自己信仰不深,不夠資格,沒有能力,而不敢接受會友的選擇,出任長執。於是女性常在參與教會決策之事上,表現自我壓抑傾向,使得無法挺身接受上主的選召。因此,我們常常看到女性被選召時,顧東慮西,謙卑推託,早就把自己阻絕於服事之途外了。

  其實,女性的任職者往往更能善用女性的恩賜,來使得教會的決策機構運行的更順暢。尤其在教會裡有爭議的決定上,雙方無法說明彼此時,甚至劍拔弩張之際,女性長老或執事反而能因為不同的特質,而成為雙方的潤滑劑,使雙方的對立緩和下來。我們或能如此說,女性的心地較柔軟,思考也較細密,也因此信主的第一代信徒多是女性。不過,這個特質有時也變成負面的因素,例如女性的會議裡,也常常會話多而失去焦點,無法更有效率來開會。但是,這些其實也都是學習與社會期待的結果。

  台灣教會歷史裡,女性的參與和貢獻也是超乎我們的想像,只是她們常常被忽略,沒有被記載或者沒有被提起來宣揚罷了。若我們能給女性更多的學習機會與空間,她們也能成就極大的事奉。如同耶穌的學生裡,女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第 163 期)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第 163 期)
《駭人經文》——帶來生命的反省 (第 104 期)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第 60 期)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第 50 期)
耶和華賞賜也收回 (第 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13-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