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關鍵字:
作者/黃昭聲 (彰化基督教院院長)
  馬太福音傳記載:「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4:23)。聖經作者把耶穌的工作分為三大類,而醫療是其中之一。十八世紀歐美的基督徒到全世界各地宣揚福音,到台灣的宣教師,也使用這種方法,在各據點建設教堂、學校和醫院,用以傳播福音。包括了醫療的三種方法,確實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建立教會。約20年前,南韓的基督徒約佔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那裡有許多教會之外,也有許多基督教大學、基督教醫院,更有好幾家基督教醫學院。日本和香港的基督徒比例雖然很少,也各有基督教學校和基督教醫院。

※ 教會醫院為何存在
  一百多年來,來台灣的宣教師和本地的基督徒,也透過許多教會、學校和醫院,在台灣設立教會,傳揚福音。其中教會醫院和許多基督徒醫療人員的醫療傳道,確實付出了不少功勞。許多醫療方面的宣教師和本地基督徒也在教會和社會留下許多佳美腳蹤。以我們自己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例,我們有三家頗具規模的醫院,其中兩家為醫學中心。我身為其中一家醫學中心的院長,接到本刊編輯邀稿,問我「醫療可作為宣教的工具嗎?」我欣然同意這個問題的挑戰。我也必須誠懇地檢討,今天的台灣教會須要這三家醫院的目的何在?
  
  二千年前的加利利,和一百多年前的台灣須要醫療做為宣教的方法之一。今天的台灣呢?二千年前耶穌一身兼醫療、教學和傳道重責。一百年前馬雅各醫師一個人兼醫師和傳道師。今天的三家醫院各有數百位醫師,每家醫院的院牧卻不到十位。二千年前的耶穌和一百多年前的馬雅各醫師,很有效地運用醫療去傳播福音。今天本教會的三家醫院是最有效率的宣教工具嗎?
  
  要檢討之前,我要問,宣教的涵意是什麼?我也問,我們今天台灣基督徒的宣教策略上,醫院能扮演什麼角色?我很清楚,宣教就是參與上帝國經營、管理台灣這一塊土地,將上帝國的福音傳遍這裡的住民,在台灣社會中建立天國。今天的台灣,經濟上是開發中的國家。政治上,剛剛脫離專制,開始學習民主方式。社會、文化則還未穩定成型。國際上又有經濟強國和鴨霸鄰國頻頻扣關。在這種情形和環境之下,很少人有理由說,台灣的宣教必須用什麼方法或不可用什麼方法。以今天這麼多元的台灣人,我們需要用所有的方法去宣教。反過來想,以民生必須的醫療為宣教工具,應該是可以涵蓋最多人的宣教方法之一。

※ 為台灣教會肢體
  既然如此,為了台灣的宣教,教會醫院必須自我檢討:應該努力做什麼,或者不應該做什麼,應該避免什麼。過去的台灣教會醫療宣教之餘,也傳授台灣缺乏的現代醫療。今天的政府和民間已經可充分提供完整精湛的醫療。教會的三家醫院,在醫療技術、研究和教學方面,並不凌駕公立或民間醫院。面對上述的問題,台灣教會的宣教,還須要這三家教會醫院嗎?更有甚者,台灣基督徒醫護人員數目少,不夠三家醫院之需要。三家醫院要大量聘用非基督徒參與工作。台灣教會須要這樣的三家醫院嗎?
  
  首先,教會醫院是台灣教會肢體的一部份。或者說,這三家醫院必須和地方教會或其他教會的肢體,即教會機構配合、合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地方教會、中會或各總會機構向來都獨立作業。這三家醫院更是習慣於獨立行事,和地方教會或總會、中會事工上的配合,尚待努力、學習。三家醫院須再一次認識他們只是台灣教會肢體的一部份。台灣教會也再一次確認,我們有這三家醫院。以這三家醫院為肢體,是台灣教會在宣教上非常寶貴的機會和資源。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全體3,700多名員工、1,800位住院病人、每日6,000多位門診患者、每日6,000名家屬和10,000名探訪者,都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聚集3,700名員工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人才上和財力上的資源,更是台灣教會可預期和動用的。若再加上馬偕和新樓醫院,我希望台灣教會再次認識這三家醫院給台灣教會宣教上帶來的機會和資源。
  
  台灣有許多公家和民間醫院。其中有許多非常功利主義、商業化,忽略了醫療是民生必須品,是人的基本權利。更有甚者,許多醫護人員的基本服務態度已經做不到,醫療倫理更是可疑。在這種情況或環境下,台灣教會須要提供另類的醫療,注入一股清流。這不是一蹴可及,是困難度非常高的目標。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員工之間,基督徒不超過百分之十,我們要如何達到這個目的?但是彰基若做不到這一點,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我也應該被判定為失職。
  
  我們設計、安排各種訓練班、聚會、退修會。我們也塑造許多環境、機會、氣氛和文化。結果在彰基,員工的服務態度、醫療品質、安全醫療及證據醫學等等是今天台灣醫界標竿學習的對象,正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做優越的見證。當然我們離理想的境界還遠。
除了眾多地方教會和總會機構之外,又擁有這三家醫院的台灣教會,應該如何更進一步規劃台灣宣教?或者試問這三家醫院,如何配合台灣教會的宣教?今日的醫療不侷限於治癒病痛和預防疾病,還更進一步促進人的健康,甚至參與整合社會資源,提升人的生活品質。
  
  過去的地方教會只是信徒聚集崇拜、靈修的場所。稍微進步的,也限於邀請未信者參與活動、聚會。今天許多地方教會已經開始走出圍牆,關懷、服務社區鄰里。今日的醫院正好配合這種宣教的趨勢,配合教會進入社區,傳播福音之餘,也促進人民的健康,提升人的生活品質。
  
  依我觀察,要我們三家醫院執行上述策略,應該有充分的資源、能力,甚至已經有相當的經驗。但是我也非常擔心兩件事實,須要全體教會關心,積極切入、參與。第一,三家醫院為了台灣醫療環境,為了生存,必須以醫療為主,注重企業經營,以求生存、發展,以及永續經營。這種做法無可厚非。只是免不了,教會創立醫院,以宣教為目的的原意,常常難以兼顧。有時免不了被忽視,擺在一邊。身為彰基的院長,我不規避責任。我甚至在此提出來,希望全體教會重視這個問題,也請大家隨時提醒、鼓勵。第二,要執行上述策略,三家醫院和台灣教會必須投入更多的研究和訓練。三家醫院裡的基督徒員工都非常少,而這些基督徒都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對於宣教工作還陌生。教會中可整合各方人才從事宣教事工的人也不多,或者說很少。實際上的例子是三家醫院都做許多社會服務、學術活動。這些活動或服務的信仰基礎和內涵非常膚淺、薄弱。這一項缺失,我們不宜只互相指責、推卸責任。教會必須積極關心,特別是三家醫院的基督徒和專業的院牧可以共同負起責任。譬如更積極地作專題的研究,互相鼓勵、學習,希望對這些缺失有突破、改善。
  
  我非常感謝神引導我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工作。我更感謝神在台灣教會有寶貴的三家醫院為資產。我再次期待台灣教會關心、鼓勵這三家醫院,使他們能為台灣宣教發揮更大的功用。
同作者相關文章: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