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關鍵字:
作者/黃勝雄 (花蓮門諾醫院院長)
  這個命題實在不是那麼單純,可從表面層次或歷史的經驗中就可得到解答的。我們(基督徒)不能說主耶穌將醫療與傳道合而為一,或說早期來台灣的宣教師有許多醫師及牧師合作,他們都將醫療當做宣教的工具。所以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個題目的重點在於「可以」與「工具」之間。特別在今日的社會中,在法律上,有些國家不准宣教師宣教(如中國、尼泊爾),但允許從事醫療的工作。在倫理上,以醫療行為當做「工具」來達成宣道的目的,“可以”嗎?

※ 從前
  早期的醫療,都源於耶穌愛世人,他教導學生「好的撒瑪利亞人」才是你的鄰舍。所以教會醫院皆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以愛心全然給予,受惠的病患心存感謝,很自然地接受施與者的理念和信仰,繼而進入同樣的宗教信仰,並發揚光大。那時,你可以在病房大唱詩歌而不怕吵到別人,也可以和病人一起查經、禱告,希望他們快得醫治。

※ 現在
  現在文明國家的社會,將醫療當做基本人權之一,認為人人生活在一個文明的社會中,健康是所應得的保護。因此,醫療行為的最大最終的目的是得到健康、康復,而不是使病人得到和醫者相同的宗教信仰。也有小部份的國家(如美國)將醫療當做一種商品;健康要用金錢來購買。因此「買主」要的是健康,而不是宗教信仰。事實上,高科技的發展應用到醫療上,已經使每一個文明國家對醫療費用不勝負荷。(美國14%GDP,德、法、日皆為8%,台灣只用4.25%而病人滿意度最高。) 逐漸地,文明國家也僅能提供基本程度(Decent Minimum)的醫療,而想要更優質、更高級的部份,就讓用者以自行付費的方式來分配醫療資源(註)。這時的現代人,尤其是花自己的錢買健康保險,以期得到或買到的是“無病痛、康復”,而非宗教信仰。除非你自己能先肯定你的宗教信仰,對你自己及對你的病人都可帶來健康和醫治。

  因此,21世紀在歐美的醫院,因為全球化,使病人價值觀多元化,無論是公立、私立或教會所設立的醫院,只要有收費或參加保險的醫院,對醫院內的醫護人員都明文規定,不能隨意在醫院中傳講福音或替病人禱告。因為這被認為是侵犯他人自由、是犯法的。除非病人的要求,或事先徵得病人的同意。甚至探訪病人的牧師或神父,也只能限於同教會的人士。有一位熱心的韓國籍基督徒醫師,就因不信這一套,在底特律市立醫院向病人傳教而遭解聘。

  試想,你(一個基督徒)不得不被送進一家佛教醫院住院,三餐提供的是素食,打開電視機只有“大愛”的電台,而來看你的醫護人員都說“阿彌陀佛”,你會覺得怎麼樣?或是穿籃色的志工媽媽,自願天天要來陪你念佛經,你要怎麼辦?

  在醫療倫理中有一個原則,稱為尊重自主原則(The principle of respect for autonomy) ,尤其對於住院中,生病、情感脆弱的受困聽眾(Captive Audience)更應該尊重病人的自主,不得強迫病人信教!

※ 未來
  難道從此就不能在醫療工作上傳福音了嗎?我認為真正的信仰是要去做,本著愛心去做,不求回報。如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一樣,「少求被人愛,但求多愛人;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宣教不一定用嘴講,當你的醫療行為表現了你的愛心時,就會有病人受感動說“那位基督徒醫師畢竟與別人不同”,或會問你“為什麼那麼傻(做)?”,那時候你就可和他分享你的信仰和宗教了。
註:參看「天使的眼睛」,P.197醫療資源分配的倫理問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18-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