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特稿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關鍵字:
作者/邱萬鈞 (限於美國進修中)
  千禧年三月阿扁總統的當選,正式終結台灣數百年來外來政權的統治,名義上台灣人似乎當家作主了。相信海內外許許多多愛台灣的台灣人,回想起來,仍然心中充滿台灣重生的喜悅。但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非但許多當事人壓力當頭,台灣人民中甚至開始出現了對台灣民主成就的懷疑與失望,甚至連一向自豪的經濟發展都出現「唱衰」的失敗主義。

  阿扁總統上台後,經濟內政的難題固然令他棘手,外交—中國、台灣問題 ─ 更是令人千頭萬緒。而台灣政壇上,民主進步黨內部同志為了權力分配,表現令人側目;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人士,上由黨魁,下至議士,荒腔走板的杯葛挑撥言行,除了百姓為之氣結,更是讓新政府的政策處處掣肘。而海內外許多原本支持阿扁總統的人士,對他上台後看似妥協的態度,也相當不滿。在這裏,我們要思考台灣內外所面對的問題,也重新思考當家作主的意義。

  台灣在阿扁總統上台後冒出許多問題,除了台、中兩國的特殊問題外,主要還是在於中國國民黨執政過久,造成台灣憲政機制的混亂;加上大部分資源;政府人才、財務、軍隊,均被反對黨集團(包括親民黨、新黨及國民黨等所謂「泛藍軍」)長期霸佔,當然新政府初上任一定使不上力。以台灣目前人權及法治的水準,要切斷反對黨集團與這些政治資源的關係,只能採用漸進溫和的手段。事實上,我們期望阿扁總統的,並不是做一個新強人,而是成為把台灣法治帶上正軌的好領袖。

  對初當家的新主人而言,心態的調整可能要比失去政治特權的人更難,也更為重要。昔日促成台灣人團結推翻國民黨政權的動力,主要來自民主化的要求及對外來政權的抵抗。如今台灣主流意識已走向本土化、民主化,反對運動基於良知、道德的訴求,已獲得許多台灣人的認同,如何繼續發揚這些理念,就是一門藝術。

  上市公司的經營權爭奪戰或許可以讓我們有另一種看法。有些未上市公司的經營者,想要將自己公司迅速成為上市公司,會選擇以自己或關係人的名義買入已上市公司的股票,取得該公司的經營權,再將兩公司的財務報表設法合併,最後達成實質上市的目的。這種策略被稱為「借殼上市」(Leverage Buyout)。同樣地,許多台灣人支持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心中最終目的是台灣以獨立的國格重返國際社會。如今這個目標,已藉由政黨輪替而向前邁開了一大步。雖然我國的正式國名仍叫中華民國,國旗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甚至阿扁總統也公開喊「中華民國萬歲」,但毫無疑問地,台灣的獨立國格已借中華民國的「殼」登上國際。

  許多人對於受限於體制,必須行禮如儀感到不自然,但只要體制內漸進的改革,使體制漸趨人性化,相信有一天理想終可達成。身為國家新主人的我們,可以不必太忌諱政治符號,而失去利用中華民國的資源的機會。只有家鄉變得更好,才有實力讓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

  陳水扁政府上台一年多政治的亂象,媒體要負絕大多數的責任。固然剛好台灣在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由將近八年的成長榮景急速萎縮蕭條之前,完成首度的政黨輪替,時機上頗為不利;然而長期以來台灣大部份媒體即為具中國情節的人士所操縱,也因此將許多議題甚至謠言,竟可炒作為對政府不利的新聞。如此數次的無的放矢,使人民對政府及國家領導人失去信心。

  一旦社會中彌漫不信任感及不確定感,即便有再好的環境及政策,都將罔效。最佳的例子,就是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媒體大幅報導陳水扁總統與女性助理有緋聞,並直指呂秀蓮副總統是謠言製造者。其實整件事情稍加思考,就可知荒誕可笑。但在媒體追逐報導之炙,許多人竟信以為真,可見台灣人民因國民黨政權長期的奴化教育下,距真正辨明是非仍遠。事實上,連美國這種民主政治成熟的大國,經濟也都經不起政治上的不確定。

  例如200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延宕了一個多月方塵埃落定,其中的紛紛擾擾,咸認為是造成美國此波景氣惡化的原因之一。美國尚無法承受此類的政爭,台灣又何能承受一連串的政治惡鬥呢?

  台灣目前最迫切的問題,就是病態的文化到處充斥。聖經箴言中說道: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使萬民羞愧。可惜台灣人民似乎少有察覺自己該憂傷痛悔的地方。中央研究院的李遠哲院長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反對黨集團許多對阿扁新政府的攻擊,有很強烈地報復作對的心態。除此之外,舊政府時代遺留下來的官場惡習,如貪污、說謊、利用人頭戶匯錢到國外、用公家錢綁樁、甚至公然污衊自己的老長官(參考某總統候選人的言行),都是新政府要肅清的。「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台灣人在文化上若繼續向下沈淪,又如何在國際上獲得他人的認同呢?

  作自己的主人是一門更大的功課。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的時候,固然哀求不已;可是當上帝藉由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之後,他們竟不知如何自處,甚至竟為了沒食物、沒住處就向摩西及上帝大發怨氣:「為何要帶我們死在這曠野中?我們在埃及豈不尚有可食可住?讓我們回埃及當奴隸吧!」為此屢屢作出背離上帝的傻事。或許我們看到他們對上帝耍賴,一副「扶不起的阿斗」行徑會覺得不可思議,而不幸的是,台灣人這種「驚死、苦不起」的心態在近來愈來愈嚴重。不僅許多台灣人還停留在「只要一夕致富,管他人格尊嚴」的被豢養的心態,甚至部分主流媒體也跟著成為幫凶,處處以揶揄、羞辱、打擊、消沉台灣人民為樂,自甘為中國的鷹犬及統派的走狗。有智慧的新主人,當不該重蹈愚昧百姓的覆轍!

  我們何其有幸,竟恭逢這台灣人未曾夢,也不敢夢的歷史時刻。成為新主人的我們就應以包容的愛及足夠的智慧,去化解過去的錯誤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第 66 期)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5-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