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關鍵字:
作者/蔡三雄 (埔基院牧部主任)
  偏遠地區醫療照顧缺乏,尤其位處交通不便的高山和離島,在台灣光復的早期,更是連基本的醫療診所也沒有。山地原住民因疾病、天災、營養不良、交通不便、沒錢就醫......等因素,有時連可醫治的疾病也束手無策,死亡率因此居高不下,實在令人不忍和心酸。

  埔里基督教醫院是為了這些山地部落的迫切需要,由一群基督徒回應上帝愛的呼召,於1956年1月16日創立的。

  孫理蓮博士是來自美國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宣教師,也是世界展望會的駐台代表,她立志照顧原住民,關心他們的健康和信仰。為了原住民,她選擇位在台灣島中心的埔里小鎮,興建「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即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並邀請謝緯醫師擔任院長,展開山地醫療的工作。
  
  謝緯醫師曾表示「我們需要更多不關心金錢、謠言、地位,甚至自己本身的愚拙人們。這種愚人,上帝卻將他們算作聰明人。」這些樂意奉獻的工作人員認真服務,加上免費醫療的設立目的,周圍約兩萬原住民可以抵達的中心點,診所開幕初期是天天擠得水洩不通。只好再向愛蘭教會承租崎頂的高原,搭蓋八間的「竹管仔厝」當病房,並興建禮拜堂敬拜上帝。

  人滿為患的現象並未緩和下來,更遠的貧窮原住民仍不辭辛苦翻山越嶺而來。世界展望會的創辦人鮑伯‧皮爾斯博士在埔里訪問時,目睹此景,開立了一張簽名的空白支票,囑咐徐賓諾護理師,買下現在埔里基督教醫院位置的土地,於1958年興建兩層樓的醫院,並於1963年4月20日正式向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申請立案。

  第二任院長徐賓諾護理師,遠從挪威輾轉來到埔里,與謝緯醫師和孫理蓮博士搭配事奉。第三任院長紀歐惠醫師,祖籍挪威,在台灣各基督教醫院教導麻醉醫學的臨床教學工作。到埔里後,他們因同樣來自挪威,共同的信仰和對台灣的愛而締結良緣;並釘根於埔里,四十多年來在埔基忠心服事,埔里地區的人尊稱他們「阿公、阿媽」。
  
挪威是我們的祖國,台灣是我們的家
  他們說:「挪威是我們的祖國,台灣是我們的家。」他們除了關心小兒麻痺治療和痲瘋病的醫治,更致力肺結核的防治,守護原住民的健康。現任院長黃蔚醫師回應徐賓諾阿公「我們老了,誰來接棒呢?」的呼求,秉持不單單為自己而活的信念,放棄台中榮總主治醫師的職位和退休金,承擔起院長的重任。

  九二一地震時,正是埔基要舉行急救大量病患的演練日子,但是時間提早了半天,災情嚴重,傷患大量湧入,遠遠超過醫院的負荷。值得感謝的是上帝的保守,黃蔚院長剛好從台北回到埔里,所有值班的醫生、護士、行政人員馬上投入救災安置的工作。不在醫院的所有員工,簡單安置家中的老小後,都想到醫院需要人手,很快的回到醫院,自動自發的加入救災的行列。在停電、餘震不斷、傷患多又病情棘手、須急救的人都很迫切,死亡的人陸續增多,人手再多都不夠。所有的人搶救到手軟、體力耗盡,仍然不願歇息,只因為不忍心看到這重大的災難。在設備受創、藥品和急救物品缺乏的情況下,上帝賜給這群「亂中有序」的救難人員互相幫補,讓埔里的傷亡減至最輕。
  
  大地震至今將屆滿兩年,看到當時參與救災的種種以及感恩的文集,總令我感動落淚。尤其是無法承擔這樣大災難,自己驚恐害怕仍堅守職責的員工,許多人更是邊流淚邊工作。接著主動關懷社區的重建,在許多社區設立醫療站,包括組合屋的社區到現在都還持續醫療站的服務。大地震時,基督教青年會在埔里設置的免費安親班,當需要告一段落時,埔基義無反顧的接續這項事工,目前由埔基的愚人之友基金會負責。愚人之友基金會主要是幫助災區老人、兒童、傷殘者度過災變的嚴冬,並提供災區民眾的就業機會。

  7月30日的桃芝颱風重創南投縣,尤其山地的信義鄉,因為交通中斷和水電缺乏,醫療需求非常迫切,對埔基的呼聲不斷。埔里基督教醫院秉持上帝的愛和埔基對山地醫療的使命,全體員工熱烈參與醫療人道關懷的行列。從7月31日起,多次搶進山地部落,實施醫療和各種救助。

  上帝呼召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姊來到埔里,在埔里基督教醫院為許多原住民的健康而努力。目前來埔基就診的病患仍有約百分之四十是原住民,但不論大埔里地區的居民,或到山區觀光的遊客,都是埔基需要關懷的對象。雖然現在都市大醫院林立,在山地依舊欠缺理想的醫療設施,但願埔里基督教醫院能夠繼續忠心守護山城百姓的健康,見證上帝的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第 114 期)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47-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