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關鍵字:
作者/周恬弘 (花蓮門諾醫院發展策劃部主任)
  回想起來,第一次參加聖經神學研究班已經是18年前的事了,可是印象卻仍然相當深刻、清晰。記得在大一的下學期,淡江長青團契的輔導陳美蕙牧師、許承道牧師(當時是神學生)以及學長姐極力鼓吹我們報名參加暑假的聖經神學研究班,他們以過來人的身份與我們分享神研班對他們信仰的幫助與影響,讓我們聽得內心很嚮往。

  第十七屆神研班在台灣神學院舉行,主題是「給邊緣人的福音」,所查考的書卷是路加福音書。在五天的營會中,每天上午是晨更及專題演講,就路加福音的幾個重要主題,由台神院長廖上信牧師、陳嘉式牧師等新約聖經學者加以論述及闡釋,並以相當淺顯的方式為我們講解經典的形成與結構、福音書的歷史與社會背景、耶穌比喻的文學與釋經學、耶穌的神蹟及意涵,將我們這些一般的基督徒大專生帶進福音書浩翰的殿堂及耶穌豐盛的生命裡。

  如果說神研班的專講是一場場對聖經內涵理性的洗禮,接下來的分組討論可以說是一波波對聖經真理的激烈又熱切的探索。在小組討論中,學員們被鼓勵盡情地分享讀經的感想與體驗,勇敢地說出讀經中所遇到的問題與疑惑,透過輔導及學員彼此間的教導、激盪甚至是激辯,大家一同思索真理。

  更重要的是,小組輔導會提醒並引導學員將聖經的意涵帶入我們現時的處境當中,讓兩者產生密切的關連,讓耶穌重新進入我們的生命裡,與我們互動並指引我們的腳步。在小組分享之中我們也經常看到上帝在每一位學員身上的奇妙作為,感受到上帝真是一位活生生的神,內心時常感動不已,信仰深獲激勵。

  晚上的時間是讓學員依照營會所安排的進度,在圖書館裡研讀及查考聖經,輔導從旁指導我們如何使用研經的參考書,並向我們介紹相關的釋義書籍。雖然每天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平均要讀完六章,只能說是囫圇吞棗,談不上研讀,不過這也幫助我們這些非神學院的一般大專生得以接觸許多對讀經有益的參考書,奠定了自行查考聖經的基本能力與方法,後來受益無窮。

  一場營會下來,內心及信仰上深受震憾,這是我第一次明白到,原來兩千年前的耶穌與我的生命如此貼近,聖經中的場景與今日我們的處境能夠相互共鳴;尤其耶穌關愛世人,特別是社會上的邊緣人與弱勢者如病人、窮人、婦女、寡婦、娼妓、撒馬利亞人,那既卑微又崇高的使命與委身實踐,讓我對信仰有前所未有的感動與體會。使我知道我不能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上帝及為別人(尤其是有特殊需要的弱勢同胞)而活。

  後來連續三年,我分別參加了創世記、羅馬書及但以理書的神研班,並在退伍後又參加一屆,名列可能是參加最多次神研班的學員之一。我覺得神研班的主題安排得很好,以創世記、羅馬書、但以理書及路加福音等經卷輪流做為每年營會的研讀主題,讓學員透過這幾部非常有代表性的經卷,做為探索瞭解摩西五經、保羅書信、啟示文學及福音書的開始與入門。對造就平信徒對聖經的瞭解及信仰甚有助益。

  神研班除了是聖經神學的課程之外,也是極佳的人文與社會教育,特別是對於許多唸理工及自然科學的大專基督徒學生而言,神研班讓我們有機會以比較系統性的方式接觸人文的根基—聖經,彌補我們在學校中人文教育及社會科學的不足,同時建立起一些人文研究與探討的基礎。

  想起十多年前的聖經神學研究班,內心真是回味無窮。非常感謝神研班的創辦人-陳南州、謝叔揚、林弘宣等牧長的遠見、總會大專事工對這項營會的長期堅持及創新、每次營會中學識淵博的講員、扮演重要啟導者的輔導,以及熱情追求真理並為營會帶入活力的學員。當然,更要感謝的是奇妙的上帝在營會中的引領及動工,透過神研班來建構我們理性與感性平衡兼具的信仰。

  我覺得神研班最大的特色與成功之處在於結合讀經與團契。以神研班的經驗來看,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將神研班的理念擴大到整體教會,有效地推動新世紀教會與團契的讀經運動,將是教會更新的契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選後的政教關係再思 (第 153 期)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第 148 期)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第 140 期)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第 134 期)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第 123 期)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73 期)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第 66 期)
全方位的福音及社會服務事工開拓者──高甘霖牧師 (第 41 期)
EQ s (第 38 期)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18-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