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關鍵字:
作者/周恬弘 (門諾醫院醫政部主任)
  醫療傳道是教會醫院的任務與目的。教會醫院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應該指向醫療傳道。不過醫療傳道不只是醫療傳教,傳道是要傳上帝,也就是要傳揚上帝的愛,愛上帝所愛的。從一個教會醫院的角度來看,醫療傳道即是藉著醫院對同工、對病家及對社會的愛而使上帝的愛實現在當中,並使上帝的名得到稱頌。因此廣義而言,教會醫院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屬於醫療傳道。
  
  基督教門諾會醫院與所有的教會醫院一樣,盡心盡力投入於病人的身、心、靈醫治、照顧與關懷。門諾醫院致力於醫療品質的持續提升;安慰病人及家屬的擔憂、不安與傷痛;必要時在病家的經濟、家庭、社會需求給予協助;甚至成立社會福利基金會,對需要長期照顧的個案提供整全、連續性的居家、社區及機構服務;並在尊重病家及同工的意願下,用心向病家傳福音,積極帶領同工的信仰。

  除此之外,門諾醫院在醫療傳道方面有幾項較特別的事工,在此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1. 文字及電子傳播
  門諾醫院每月發行將近十四萬份的門諾月報給捐款者、機構、學校、圖書館及關心門諾醫院的朋友;在電子傳播方面,開辦門諾醫院網頁、yapress網頁及定期寄出電子月報。透過門諾事工的報導,健康醫療資訊的介紹及信仰小品的分享,用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讓其中絕大多數的非基督徒閱讀者,有機會接觸信仰與福音的內涵。

2. 全人關懷部的設立
  三年前,門諾醫院將院牧室及社會服務室整合成立全人關懷部,成為關心及造就同工生活與信仰,以及搭配醫護人員在第一線關懷、陪伴病人及家屬的使者。全人關懷部每週舉行生動的全院禮拜,帶領各單位的聚會、禱告會,建立院內代禱網,開辦生命成長團體及信仰造就班,並與各教會搭配,將有心追求信仰的同工及病人轉介教會繼續關心栽培。

3. 同工品格的重視
  門諾醫院很重視同工良好品格的培養與表揚。每月訂定一種品格(如熱誠、慷慨、機警、謙虛...),作為當月的月品格,以信仰的角度予以詮釋,並強調品格與生活及工作的連結,然後透過全院禮拜、海報、月品格同工的推薦與表揚活動,讓同工將這些信仰所重視的美德,內化自己的品格,以期對同工產生實質的助益。

4. 文字醫療
  去年門諾醫院出版門諾文庫第一本叢書《天使的眼睛-台灣第一本基督徒醫療倫理的告白》,受到醫界、學界及文化出版界相當好的評價,也獲得讀者頗多迴響,將院內二十位醫師、護理及行政主管從基督教信仰對醫療倫理的反省與討論集結成冊並推廣到社會大眾。今年則繼續由二十三位院內醫師及護士介紹他們心目中影響自己最深遠的醫護界前輩,出版《路上的光-當超越時空的醫護熱情燃起》,也同樣受到各界的矚目。這是門諾醫院正極力投入的文字醫療,也是醫療傳道的新出發。

5. 醫院空間視覺的設計
  門諾醫院希望透過環境及視覺讓病家及同工感受到教會醫院的用心、關懷、安慰與鼓勵。目前四棟醫療大樓分別以恩慈、平安、仁愛及信實四項聖靈所結的果子品德予以命名。最新的一棟恩慈樓去年落成時,許多人以為這附近多了一間新又美麗的禮拜堂。此外,有多件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和諧地裝置在院內重要空間:禱告的手(銅雕)、耶穌石彫像、「醫身醫心,視病猶親」及「耶穌誕生」兩幅馬賽克壁畫、上帝的花園(油畫),充份表現基督信仰的生命力。而且,全人關懷部同工也用心在院內掛置配上金句的精美圖畫,甚至在每一間洗手間佈置勵志的信仰短文,讓人隨處獲得從上帝來的力量。

  做為一間花蓮的教會醫院,門諾醫院感覺有很深的負擔。台灣最大、資源最豐富的佛教醫院及團體就在花蓮,花蓮民眾很自然將門諾醫院與慈濟醫院互作比較。我們最深的期盼,是希望透過門諾醫院所做的事工,無損上帝的名,並且讓上帝的名得到民眾的認同與頌揚,歸榮耀給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選後的政教關係再思 (第 153 期)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第 148 期)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第 140 期)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第 134 期)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第 123 期)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73 期)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第 66 期)
全方位的福音及社會服務事工開拓者──高甘霖牧師 (第 41 期)
EQ s (第 38 期)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24-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