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關鍵字:
作者/周恬弘 (現為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發展室主任。)
  教會是一個由眾人組成的團體,其中難免會形成某些新的,普遍的及階段性的想法和做法,而造成一些流行的現象。近年台灣的教會曾出現的流行,大致有靈恩運動,敬拜讚美,神醫特會,韓國、新加坡等教會型態或事工的觀摩與模仿,聖地旅遊、災難預言及移民等。雖然未有一種流行現象遍滿所有教會,但每一種都吸引了許多信徒及教會的參與,引起教會界廣大的注意,也對既有的教會及傳統產生衝擊。

  不管我們贊不贊同這些流行現象,它們都是值得去瞭解及探討的課題。本文將從幾個方面,去探討教會流行現象的形成原因,分析它們對信仰及教會的利弊影響,以及提出教會及信徒該如何看待這些流行現象的建議。

※ 教會流行事物形成的原因
  「心理空虛,對現實不滿足,想引起別人注意是心理學認為一般流行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心理學博士,玉山神學院教務長陳進昌牧師表示教會流行的產生應該也是因為信徒的宗教心理感到空虛,並對教會現狀不滿足。

  擔任台灣時報及教會公報編輯的王昭文小姐有類似的觀察,她說,教會及信仰遇到困境,這些流行事物大多是信徒為了找出路而走出來的。

  在花蓮瑞穗教會牧會的謝懷安牧師指出教會的流行肇因於信徒的需要,今天的信徒不再只滿足於傳統,或只是被動的接受信仰訊息,更希望自己也可以親身去經驗和參與。而傳道人為了滿足信徒,試圖與信徒做出一些新的嚐試,其中有些便形成流行,像聖地旅遊、追求聖靈充滿等,都可以從信徒期待「豐富其感覺」的角度去瞭解。
  
  除了心理的因素之外,另一個造成教會流行的原因是社會風氣的影響。目前就讀於台大哲學研究所博士班的王鏡玲小姐表示,聖地旅遊的流行與台灣人近年來觀光旅遊風氣興盛一定有關。王昭文姐妹則指出,現在社會上有靈骨塔的炒作,教會內就有人跟 著在炒作墓地。

  教會流行的第三個因素,根據王鏡玲姐妹的觀察,是主流教會文化及神學教育長久以來忽略了信徒宗教經驗中超越理性及非理性部分的操練與辨識,造成大多傳道人及信徒對這方面的無知,在這個時候如果出現具有宗教魅力的人物就此加以號召利用,便不難帶出某種信仰上的流行。

※ 教會流行對教會的衝擊
  謝懷安牧師感覺教會的流行對教會的挑戰性愈來愈大。「在教會牧會愈來愈困難。」他說,面對如此多元化的流行現象,他覺得很難去做判斷,雖然大部分的努力都希望對教會有幫助,可是結果並不是全然是好的。

  陳進昌牧師則認為許多教會的流行有潛在的危險。他說:「宗教若失去理智,則變成迷信,基督教也不例外。」如果流行中的非理性成份太高,會讓人很擔憂,甚至「基督教的宋七力」也可能發生。

  不過王昭文姐妹則不如此悲觀,她覺得流行是難免的,很難說流行就是不好的,其實教會中有些流行現象持續的夠久的話,反而成為教會的正統。像現在聖詩中收錄許多十九世紀的福音詩歌,當時這些歌曲被許多人認為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流行歌。

※ 教會對教會流行現象應有的態度
  對於教會內的流行,我們應用什麼態度去看待?王昭文姐妹認為流不流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道理。她說流行若變成盲從,信徒一窩蜂,毫無思考地投入流行,便不是好現象。但另一方面,她希望不贊同流行的人也不要盲目的反對,應該去了解,不管贊不贊同,都必須說出道理,形成辯論對話的過程。她指出國內接受靈恩運動的教會,有些是盲從,有些則經過深度的反省。她希望後者多一點,同時呼籲批評靈恩運動的人不能對所有的靈恩運動一概而論,全盤否定。

  對於靈恩運動的流行,王鏡玲姐妹呼籲教會要重視靈修學,傳遞靈修的步驟及訓練,提供理性之外的信仰座標給信徒,畢竟信仰不全然是理性的,信仰某種程度是奧祕,所以我們需要靈性的操練。陳進昌牧師也主張信仰中的理性與靈性應求得平衡,「缺乏理性的宗教是迷信,完全理性的宗教是哲學」他說這兩個極端都不好。

  對於模仿異文化教會的流行現象,王鏡玲姐妹認為學習他教會是很好,但是重點是我們要向他們學什麼,是學他們的財大氣粗、牧者權威,還是學習他們如何將西方宗教融入本地。可惜目前我們大多把重點放在「量」的模仿,而不是「質」的學習。

  至於聖地旅遊,她主張我們應該用「朝聖」的心態,秉持贖罪,找尋真理,結合個人信仰及整體歷史回憶的心情前往聖地,而不要以旅遊消費的觀光心態去「消費」聖地。

  從實際牧會的角度去看,謝懷安牧師不會反對信徒去嚐試「流行」,他說這是擋不住的,應該讓信徒去經驗。牧者如果能夠了解這些流行,與信徒討論,給予必要的輔導,應該是較理想的做法;如果教會一直過度強調傳統,完全否定流行,很可能反而對教會造成損傷。他強調教會內最好用互相尊重的態度彼此看待流行與傳統,不要一味的要求對方來跟從自己,我們都必須謙卑在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教會內流行與傳統雙方惡意的批判攻擊,會在流行帶來益處或壞處之前,就先對教會產生莫大的傷痛。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選後的政教關係再思 (第 153 期)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第 148 期)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第 140 期)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第 134 期)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第 123 期)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73 期)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第 66 期)
全方位的福音及社會服務事工開拓者──高甘霖牧師 (第 41 期)
EQ s (第 38 期)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11-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