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校牧都在做什麼?
一位信徒問一位曾在教會牧會多年的校牧,到底在教會較忙,還是在學校較忙。這位校牧說,這要看你怎麼看,也要看校牧在學校服事的參與度。
關鍵字:
作者/陳宇碩 (長榮大學校牧)
國內基督教大學校牧室都聘有牧師,有的一位,有的好幾位,另外還聘助理來協助牧師。這些牧師通常都有神學院的道學碩士學位,另外還有一個教育部承認的碩士以上的學位(少數沒有)。校牧中有一位擔任校牧室主任(只有少數學校的校牧室主任不是牧師,是教授),其他的校牧則依學校體制擔任組長之類的行政職務,來進行各項事工。校牧被學校聘任的方式也各不同,有的是教授或講師兼主任或組長,有的是主任或組長兼講師,有的是其他的聘任方式。但無論如何,他們都被稱為校牧,在校內扮演牧者的角色。

那麼,校牧都在做些什麼呢?以下就把校牧一直在做的事,謹依所知一一列出來:

1.安排並主持禮拜:這應該是牧師的專責吧!校內若有教會,主持主日禮拜是校牧責無旁貸的工作。校內若未設教會,校牧一樣有很多禮拜要安排、主持,比如定期舉行的週間禮拜、建築物開工或落成的感恩禮拜、畢業典禮或畢業禮拜、開學感恩禮拜、校慶感恩禮拜、校長就任感恩禮拜、聖餐禮拜、特別事項的感恩禮拜、教職員的家庭禮拜、夕陽禮拜,以及各種節期的禮拜,如感恩節感恩禮拜、聖誕點燈禮拜、聖誕讚美禮拜、聖誕子夜禮拜、新春團圓感恩禮拜、耶穌受難復活讚美禮拜等等。校牧必須負責安排禮拜的程序,並依校牧的人力來分擔帶詩歌、宣召、祈禱、讀經、講道、祝禱等等,必要時並為特別的禮拜撰寫適用的啟應文。
2.帶領各種聚會:這些聚會包括祈禱會、查經班、專題演講、小組、聯誼活動、學道班等等,有的排在學生或教職員的團契聚會中,有的卻是單獨舉行的,牧師常常須定期或不定期帶領這些聚會。
3.輔導學生團契:基督教大學都一定有學生團契,有的不只一個,依學校的狀況或事工需求而有日間部團契、第二部團契、通學生團契、城區部團契、英文團契等等不同的團契,而每個團契常又分數個小家。通常校牧與助理必須適當分工,來輔導這些團契。而學生團契的開會都在中午,聚會都在晚上,校牧及助理常常須犧牲午休的時間,並且在有團契或小家聚會的晚上留下來,以致很晚回家。而寒暑假時,學生團契會舉辦生活營、同工訓練等營會,校牧理所當然成為講師兼小組輔導,全程參與營會的籌備與進行。
4.協助教職員團契:學生福音以外,教職員的福音工作也很重要。通常各基督教大學都有教職員的團契,由校牧擔任教職員團契的顧問或輔導,協助其事工的規劃與推動。教職員團契事工的進步,可加強教職員對學校整體的認同。
5.輔導各服事團體:除了師生的團契以外,校牧室還會成立各種特別的服事團體,例如聖樂團、手鐘團、學生劇團、短宣隊、志工隊等,並聘請專業人員來組訓,而由校牧擔任事工輔導,安排他們在校內外重要的禮拜、聚會或活動中服事。這些團體由於性質各異,成員的基督徒比例常常不高,服事中的認同與凝聚常較弱於學生團契,校牧帶起來也有很多辛苦的地方。而這些團體利用寒暑假進行集訓時,校牧也要參與訓練及靈修的工作。
6.開課教書:基督教大學通常都重視生命教育,而開辦人生哲學、宗教哲學之類的課程,有的列為新生共同必修課程,有的放在通識教育中為選修課程。這些課程都由校牧來規劃及授課,開課的班級日夜間部都有。因此,校牧除了白天的上班、上課、聚會以外,晚上也常有聚會要帶,有課程要上。上課,並不是為了教書,而是要有更多的機會與學生接觸,分享生命中的重要理念;並適時引用聖經中的故事或佳句,或者有美好見證的基督徒的事蹟,來激勵學生對人生更深刻的反省與思考。有的學生會因在課程中的收穫,或校牧在課餘的關心,而進一步追尋信仰。另外,有的校牧有其他專長,像管理學、教育輔導、語言文學、心理諮商等,也可依其專長在通識教育開相關的課程,來幫助學生。
7.文字、媒體福音工作:現在傳福音的媒介很多,包括福音書籍、見證刊物、視聽材料、網路福音資料等等,校牧們通常也會運用這些文字、媒體福音書刊或材料,在上課、聚會、個別談話中,帶著師生來閱讀或收看,或者在校內運用媒體來分享福音短文、靈修短文,作為福音預工,讓師生接觸信仰,有機會認識真神。
8.師生的個別諮商輔導:師生在生活、信仰、課業、交友、感情、心理等方面若有困擾,隨時都可能會來找校牧談,通常校牧都會盡可能撥空,進行個別的諮商與輔導。這樣的諮商輔導常是包括身、心、靈的輔導,提供師生適時的幫助。另外,對於身心受苦的師生,校牧除安排校內救助的資源(如慈善基金、仁愛基金、急難金)的救助外,也常配合單位主管、系所主任、師生的團契同工,一起前往關懷探訪,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9.出席校內各項會議:除了校牧室本身的各項會議,校牧當然都應出席外,學校內還有校務會議、主管會議、行政會議、教務會議、學務會議、總務會議、研發會議、課程委員會議、獎懲委員會、衛生委員會……等等會議,也都要有校牧的出席,並帶領祈禱。
10.執行行政工作:校牧室仍然是學校內的一個行政單位,因此,必須校內整體的運作,執行各項行政工作。這些行政工作十分繁雜,除了校牧室本身的器材、場地的管理、備品的採購、文件的整理之外,尚須配合校內其他單位來執行各項業務。同時,校牧室負責的例行事工、配合節期所規劃的各項事工,常也都需要校方的支持、其他單位的配合,因此運用簽呈、會辦單、通知、邀請函、電子郵件、開協調會等,來與校方或其他單位聯繫、溝通,成為很重要的行政工作。這些事,平常雖有助理協助處理,但校牧仍須負擔規劃、決策、監督、協調等行政責任。
11.配合所屬教派,參與各項事工:學校不管是否屬於任何教派,校牧本身也有所屬教派,須配合所屬教派事工的運作。以長老教會校牧為例,當然須參加所屬中會之議會,也受派為某部部員,甚至被派為總會某事工委員會委員。那麼按時去開會,執行受託的事工,都是校牧必須做的事。無論校內工作多忙,教界及其相關組織(如YMCA)之事工、地區性的超教派事工,校牧協會的事工,也都不能排除參與。因為這不只是盡作為所屬教派牧師的本分,更是為學校在當地教會間拓展關係,有助於爭取教會界對學校的認同與支持。
12.接待蒞校參訪、舉辦活動的教會團體:常常會有教會團體到學校來參訪,或者舉辦野外禮拜、戶外活動、球賽、營會等等,通常都由校牧代表學校接待,除了協助解決場地、器材、伙食等等的需求外,還可適時報告學校概況。通常教會團體都會按學校規定繳納費用,甚至主動鼓勵信徒為學校事工奉獻。這些場地費及奉獻的收入,有時也相當可觀,可作為專案事工(如建禮拜堂)的經費。
13.支援所屬教派蒞校舉辦的營會:學校所屬教派(總會、中會)常會使用學校場地來舉辦大型營會活動或特別的感恩禮拜,例如宣教大會、青年大會、聖經神學研究班、主日學冬夏令營、中會若干週年感恩禮拜等等,校牧常會被納入為大會籌備同工,負責場地、器材、交通、伙食方面的規劃或協調,甚至受邀擔任講師。而在營會進行期間,任何狀況、問題的發生,校牧也常須負責解決,或找學校相關同仁來處理。因此,一場大型營會下來,校牧幾乎都要累垮了,但是這些支援工作卻是校牧責無旁貸的,讓營會能圓滿完成。
14.前往教會主持主日禮拜:也許有人以為校牧只要週一至週五上班,週六及主日就輕鬆了,其實不然!校牧在完成週間的服事後,常須在主日前往地方教會主理主日禮拜。這是不是校牧兼營副業,賺取外快呢?不是的!校牧都希望星期六、日可以真正休息,然而,星期六固常有教界的婚喪喜慶必須參加,主日又常須主持主日禮拜。這些主日的服事,有的是總會、中會所屬的各項奉獻主日,校牧被派去地方教會講道兼募款;有的是沒有牧師的教會,請校牧去主持主日禮拜;有的是教會牧師要休假或出國,請校牧去代理主持禮拜。許多狀況,不一而足。通常校牧都會利用到各教會主持主日禮拜的時間,順便報告一下學校的事工,讓信徒更了解學校的近況,用禱告和奉獻來支持學校。

其實,基督教大學的校牧,還有許多其他的工作在做,限於篇幅,本無法一一列出。謹敘述一位信徒與校牧之間的對話。一位信徒問一位曾在教會牧會多年的校牧,到底在教會較忙,還是在學校較忙。這位校牧說,這要看你怎麼看,也要看校牧在學校服事的參與度。諸位看官,你覺得如何呢?在此,懇切呼籲各位大專世界的基督徒,以及各地方的教會,請多給予辛苦服事的校牧們支持,並常常為他們代禱。
同作者相關文章:
Thiàⁿ-sioh Lán Tâi-oân 疼惜咱台灣 (第 181 期)
白話字滄桑 (第 125 期)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第 123 期)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第 96 期)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第 81 期)
校牧都在做什麼? (第 76 期)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12-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