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在舊約裡,先知是上帝的代言者、百姓的提醒者和代求者。在新約裡,「先知」是耶穌所接受的稱呼。
關鍵字:
作者/廖上信 (台灣神學院院長、新約學教授)
在整個上帝子民的歷史中,「先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試問,上帝是如何與祂的子民取得聯繫,以落實「我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作我的子民」的關係?祂的心意又如何讓他們知曉的呢?豈不是藉著先知來達成這些任務的嗎?這是舊約以色列歷史所凸顯的特色,正是希伯來書作者在開場白中所宣示的話:上帝曾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一1)。
在舊約聖經裡,亞伯拉罕是首位被稱為先知的人(創廿7;參詩一0五15),但摩西卻是舊約先知的典範,衡量其後一切先知的標準(申十八15-19;卅四10);無論是鑑定真假先知的標誌---?先知的主動權在於上帝(出三1-四17;參賽六;耶一4-19;結一-三;何一2;摩七14-15;拿一1),先知的歷史意識---能夠理解並解釋隨後發生的歷史大事(出十五1-18;參賽四十五20-22),先知對倫理及社會的關懷---諸如關心無助者(申廿四19-22)、敵視壓迫者(利十九13-16)等,先知的政治參與---制定律法,甚至於被稱為王(申卅三5)以及先知對時事的宣告和預言---針對當時的處境,闡述未來的事(申十八15)等皆源自摩西。
由此可見,先知所扮演的角色是「全方位」的,與國家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不過,總括地說,作先知的角色有三,亦即先知是代言者,提醒者和代求者。今以此三點分述之:
一、先知是代言者---當先知經驗到上帝呼召他們作先知時,他們就明白蒙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說上帝要他們說的。「先知」(nabi)一詞意指發言人或上帝的代言者;這也可從上帝對摩西所說的一句話知曉:「我必在他們弟兄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十八18)。先知的任務乃是傳講上帝所吩咐的話。上帝所要興起如摩西一樣的先知,將作上帝的代言者,傳講上帝的話。因此,先知說「預言」預示未來的這種功能,在本質上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他成為上帝的「口」(參耶廿三16;結三17)。
成為上帝的口,在「此時此地」的處境中傳講上帝對他子民的信息,是先知的當務之急;當祭司亞瑪謝恐嚇阿摩司,要他不得在伯特利說預言,要他逃亡別處時,阿摩司指出,這是上帝的選召,要他去向以色列人說預言(摩七10-15)。此處所提及的「說預言」(prophesy),顯然是指傳講上帝的信息。以賽亞與聖潔的上帝相遇之後,上帝就差遣他去傳講信息(賽六1-9)。耶利米則因年幼而對自己的蒙召有所推諉,但上帝對他說:「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甚至於上帝伸手按他的口,表示已把當說的話傳給他(耶一4-10)。
先知既是有上帝的話要傳講的人,他們所傳講的神諭,就是表達上帝話語的形式,印上了他們本人個性和經驗的痕跡,就如阿摩司和耶利米所傳的神諭迥然有別,像他們的個性不同一樣。因此,我們必須對先知書有兩層面的理解:一方面必須接受先知所說的乃是上帝的話,上帝叫這人成為祂自己話語的出口;另一方面也必須承認這些話是某位先知,在某一個時間,在某一種處境下所說的。後者可凸顯先知個人文體上的特色。
再者,先知有時藉著比喻或寓言來傳達神諭(如賽五1-7;撒下十二1-7;結十六和廿三等),但最戲劇化的傳達信息方式,就是「動作神諭」(acted oracle),意即用行動所表達的神諭,諸如以賽亞露體赤腳行走(賽廿);耶利米在瓦卡堆積之處打碎窯匠的瓦器(耶十九);亞希雅將自己的新衣撕成十二片,把其中十片給了耶羅波安(王上十一29-31);以西結圍攻模型城(結四1-3),挖通屋子的牆壁(結十二5-6),不為亡妻哀哭(結廿四15-27)等。動作神諭是上帝藉著先知向人所做的動作,闡明上帝決意所要成就的事。
二、先知是提醒者---上帝稱以色列的先知「我的僕人」(民十二7;王下九7,36;賽廿3;耶七25;結卅八17;但九17;摩三7;亞一6),他們對時代有敏銳的意識,向社會具有道德責任,顯然是以色列的「守望者」(賽廿一6;結三16-21;廿三3-11),好似當值的哨兵儆醒瞭望,及時發出提醒的警訊。
身為「耶和華的僕人」,先知有責任鼓勵上帝的子民,要對他們的上帝耶和華忠心,也要盡心盡性盡力地愛祂,單單倚靠祂,勝過倚靠自己的能力或強國的權勢。呼籲對上帝忠心的舉動是一項判定?先知的重要準則(申十三1-3)。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不忠,在先知的眼中乃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他們把這種不忠的行為比作「妓女」(賽一21;耶二20;三1;結十六15-58;廿三5-19;摩七17;何四15);「賣淫」(代下廿一11;賽廿三17;結十六15-16);「姦淫」(耶三8-9;十三27;廿三10;結廿三43.45;何二2),或是「背道」(耶二19;三6-8;何四16;十一17)。以色列人被鄰國異族的風俗所迷惑,而遺忘了摩西的申誡(申七1-5)的情況下,先知呼籲他們要歸回;何西阿大聲呼喊說:「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六1)。彌迦也喊著說:「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彌六1)。
其實,先知是一位提醒者,提醒以色列民要信守與上帝所立的約,遵行祂的律法,才能蒙福。所謂「信守」不但包括對誡命的確信,更是指全心全意的順服。若不如此,他們的獻祭和守節期等宗教儀式均不得上帝悅納,誠如以賽亞所說的:「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賽一11)?阿摩司更直截了當地寫著:「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摩五21)。所以,先知的職責乃在提醒立約的子民,上帝所悅納的,非其它可替代的,乃是誠摯的信心,表現在遵行律法的生活上(賽一13-18;摩五21-24;彌六6-8)。
身為提醒者,先知也得負起警戒的任務;警戒以色列民,免得干犯上帝的律法而落入祂的審判。從上帝對以西結所說的話中清楚可見,以西結被立為先知的目的:「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17)。盡責的先知必須不斷地發出警戒之聲以提醒立約的子民不可誤入歧途。以賽亞責備那些假先知說:「看守的人是瞎眼的,都沒有知識,都是啞巴狗,不能叫喚,但知作夢,躺臥貪睡,」(賽五十六10)。上帝的子民應當聽先知所說提醒和警戒的話。
三、先知是代求者---先知另一重要的角色是「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出十八19;民廿七5),亦即成為百姓的代求者。摩西是一位偉大的代求者,他屢次為以色列民代求,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三次:當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干犯了上帝時,摩西懇求上帝不要發怒,因這會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這理直氣壯的代求,終使上帝後悔了(出卅二11-14;參申九18-20);摩西又一次哀求上帝赦免百姓的罪,不然他願從上帝所寫的冊上塗抹自己的名字(出卅二30-32),這種犧牲自我的代求,終得上帝的垂聽。還有一次,當十二探子從迦南地回來,以色列人大發怨言引起上帝的大怒時,摩西又懇切代求,說上帝若要殺以色列民,必引起列邦議論,說耶和華沒有能力領這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摩西也指著上帝的慈愛、喜悅赦免的百性代求(民十四13-19)。
在那些代求的先知中,在此值得我們一提的是撒母耳,他以代求作為他的主要工作,誠如他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十二23)。還有,使耶羅波安的手得復原的無名神人(王上十三6);使寡婦的兒子從死裡復活的以利亞(王上十七17-24);使書念婦人之子從死裡復活的以利沙(王下四18;一37),為因主欲降蝗災、火災而祈求赦免的阿摩司(摩七1-6)以及晝夜不息、眼淚汪汪為以色列民代求的耶利米(耶十四21)等。耶利米不斷為百姓代求,但卻看見他們竟然以惡報善想謀害他,這不禁使他義憤填胸地向上帝禱告說:「求你紀念我,怎樣站在你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們轉消」(耶十八20)。因他們頑梗的惡心,上帝有時叫耶利米不要為百姓代求,因祂不聽允(耶七16;十一14;十四11),甚至於有偉大的代求者摩西和撒母耳站在上帝的面前代求,祂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耶十五1)。
綜觀上述,在舊約裡,先知的角色甚為明確;先知是上帝的代言者、百姓的提醒者和代求者。在新約裡,「先知」是耶穌所接受的稱呼,而他也以此自稱(太十三57;路十三33)。我們從福音書的記載中處處可見,在他身上這三重的角色。他也是摩西曾預言,上帝會興起先知像他(申十八15)的那一位(徒三22-26;七37)。不過,耶穌不僅是最偉大的先知,更是上帝的兒子:「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來一1-2)。上帝已在基督裡給予我們有關救恩的方法和基督徒生活原則的完全啟示,在使徒教訓上奠定了教會的基礎---信仰和教義的內涵(徒二42;參弗二20;三5)。「作先知講道」(prophesy)是聖靈所賜予教會的恩賜之一,強調功能性而非職份,誠如保羅所說的:「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林前十四3)。傳講上帝信息的人(作先知講道的)正是扮演了上帝的代言者(傳講造就話語的人)、信徒的提醒者(傳講勸勉話語的人)和代求者(求主安慰人的人)的三重角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第 80 期)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第 77 期)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第 76 期)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第 75 期)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第 72 期)
基督徒的被提 (第 71 期)
何謂純正的信仰 (第 68 期)
抹油醫病與禱告 (第 65 期)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第 63 期)
基督徒與重生 (第 52 期)
現代解經史概述 (第 51 期)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第 47 期)
何謂堅信禮? (第 42 期)
使徒信經中「下陰府」的意義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54-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