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原諒、寬恕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功課,修女說過她並沒有原諒那罪行,但她看重憂傷痛悔的心。
關鍵字:
作者/康菜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科四年級)
生命是尊榮還是卑賤的呢?當上帝創造人生命,「後來,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了有生命的人。」(創一7)人會怎樣去面對自己的生命,特別是這有罪之軀,如何去面對生死之間呢?
這是一部由真實事件改編成的影片。描述一個死刑犯馬太,他犯下六起綁架、強暴累犯,並被控姦殺一對情侶,他因此案被關在監獄中整整六年,因為罪行重大遲遲未下判決,直到他知道即將行刑。他寫信給一位海倫修女求救,修女便前來當他死前的心靈輔導。修女因為協助馬太受到家人及被害人家屬的指責,但海倫不受外界輿論動搖,堅定的秉持信念來輔導馬太,陪他度過生命最後的時光。最後馬太的良心終於獲得重生,在處決前俯首認罪,向被害人家屬道歉。
在觀看本片之初,我一直很訥悶,為什麼修女執意要幫助死囚,但觀看完整影片後卻大為感動,我終於知道,為何本片要稱為「越過死亡線」。這部影片並非探討死刑,卻是探討我們對生命的價值觀,以及如何面對自己或親友失去生命的恐懼。
起初馬太並不承認自己的罪,甚至認為自己是冤枉的,自己才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但當他面臨自己死期將臨,莫名恐懼無端襲來,在修女的幫助下,他開始體會他生命價值之所在,於是他去召喚親情、尋求生命連結的根源處,在那裡他認錯、懊悔,且流下真心悔悟的淚水。人的心是如何造成的呢?這個社會是怎樣把人變成如此剛硬無情呢?人又要在什麼景況下,才能真正的悔悟與真心的改變呢?要到何時呢?
由仇恨換來的報復真能消恨嗎?當馬太被判刑被關長達六年之久,這些被害人家屬的心卻完全得不到釋懷,他們以為只有報仇,他們的怨恨才會平息。我想,就算兇手死一百次,已死的生命就會回來嗎?事實不然,我看到的只是心懷憤恨,眼睜著想看兇手下葬的家屬。
馬太在他受刑前曾說:『殺人是個錯誤,不論是我或政府動手殺人。』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沒錯,但我更想說:『只要心裡懷著仇恨,不論你有沒有動手殺人,你都扼殺了生命!』馬太終於在行刑前承認自己的罪,他的心靈得到平靜、淨化,而這些家屬呢?或許他們生命裡都逃不出復仇的陰影,他們的生命因此枯萎、衰竭。
對馬太來說,不管有沒有死刑,在他悔改後,他都願意負起責任。容或這社會要求他背負的責任就是死,他仍然能坦然接受;更或許,他深受內心的譴責,死刑是讓他解脫之途。但那些還留下來的人,他們讓仇恨傷害自己,心被仇恨劃的傷痕累累,或許生比死還要痛苦,這並非說他們都不能難過,而是恨到極點,足以毀了一個人。兇手的恨殺人,而家屬的恨毀自己。
原諒、寬恕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功課,修女說過她並沒有原諒那罪行,但她看重憂傷痛悔的心。我曾看過一個故事,一位母親來到國王面前,替她兒子的罪求饒恕,國王說『他有什麼資格讓我饒恕他呢?』母親說:『如果他有資格,就不叫做饒恕了。』
在我的信仰中,我看到上帝就好像那國王,我們沒有資格求饒恕,因為我們心裡總常常充滿惡念,時常犯錯,有時甚至連自己都無法克制去犯罪。好像保羅說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七:18-19)這樣看來,我們好像失了盼望,因為知道再怎麼努力仍敵不過那心中的仇敵。但慶幸的是,我們雖軟弱,卻不致絕望,因為耶穌,祂因為愛道成肉身,甘願為我們而死,成為我們永恆的盼望,當我們信,我們就得到了救贖,只要我們在神面前真心悔改,神就要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是祂手所造,祂是生命的主宰,因此也唯有祂,能使我們從罪惡中得釋放。
為此,我立志要每天謹慎查驗自己所行,盡我所能照主旨意,照祂的話語去行,並要像修女海倫一樣,重視每一個生命,愛每一個靈魂。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