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特稿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聖經也是一種情境化的神學,是當時的人民在他們的情境中經驗到上帝的慈愛和拯救,然後用他們的文化把這些信仰表達出來。
關鍵字:
作者/董俊蘭 (台南神學院教授)
情境化神學已經成為一股神學風潮,尤其是亞洲,東南亞神學院協會就清楚地宣告,推行神學的情境化是該協會的重點事工之一。然而,神學的情境是多元的,信徒所在的時空脈絡當然重要,但普世的情境同樣不容忽視。台灣信徒的經驗當然受本地的文化和廿一世紀的社會情境所影響,但廿一世紀的台灣並不能遺世孤立於全世界的經濟和文化之外,所以現在每天和台灣人民生活在一起的情境,其實就是台灣、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的混合體。例如在台灣,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人們使用芬蘭的Nokia手機和朋友哈啦過後,就把日本進口的Sony電漿電視關掉,然後穿著英國毛料的西裝外套,和從夜市買來的拖鞋,開著日系的牛頭牌轎車,到7-11買包美國煙,外加一瓶蘇格蘭的威士忌,最後跑到公路旁找純本土的檳榔西施,跟她們炫耀說,昨天他用中國的宜興壺,泡阿里山的冬片仔有多讚。
既然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如此國際化,信徒所接觸到的情境也如此多元,那麼要為神學尋求一個純淨的本地文化情境,不只不可能,也不恰當。因此,真正情境化的神學,必須在本地情境和普世情境中取得平衡;忽略本土是見葉不見根,揚棄世界則是自絕於人類文明之外。
再說,所謂的西方神學,其實也是一種情境化的神學,只不過那是回應西方情況的神學而已。因此,站在台灣的立場,我們不應生吞活剝、囫圇吞棗地套用這些神學,但這些神學和當地情境的對話與互動仍值得參考,因為這些互動就是情境化的過程,可以作為建構我們的方法論的材料。
另外,所有的情境化神學,都有一部分是屬於當地、獨特的神學,但也必有一部分是普世的,可以應用在其他情境,或稍加修改就可以在其他類似的情境中應用的。如果我們採用這部分比較普世性的神學,將可以讓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不必凡事從頭做起,讓我們的情境化神學長久停留在幼稚園的程度。
最後,基督徒的情境化神學,必然無法忽視聖經的啟示。基本上,聖經也是一種情境化的神學,是當時的人民在他們的情境中經驗到上帝的慈愛和拯救,然後用他們的文化把這些信仰表達出來,讓其他信徒可以在當時的情境中得到適當的教導。也由於聖經是在當時的情境中形成,因此經文原意的研究就不可以是西方的,也不能台灣化,而必須是經文寫作當時的情境的。這也就是說,聖經的詮釋必須盡量避免參雜我們的情境,而要努力回到當時的歷史背景。當然,這種詮釋原則並不合乎人性,人習慣以自己的意識型態來詮釋所得到的訊息,但這種慣性是應該避免的,例如好吃懶做是人的本性,卻是我們要努力規避的壞習慣。很多人擔心我們無法回到聖經當時的情境。當然,以目前聖經神學界眾多學者的努力,我們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圓滿的地步,但如果他們長久以來努力的結果,已經可以提供百分之七十的事實時,我們沒有理由因為沒有達到百分之百而棄之不用,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百分之百的。
可見,做情境化神學不是一項簡單的事工。以新約聖經神學為例,經文本身的情境是兩千年前的猶太和希臘羅馬的,而歐美對聖經的背景和文學的研究已經汗牛充棟,當然早已情境化而帶有濃厚的歐美色彩。現在,我們要在台灣做情境化的聖經神學,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腳踏在歐美聖經神學的肩膀上,運用他們對聖經時代的背景和經文本身的研究成果,小心避開過於歐美化的神學判斷;另一方面精研今天混合的台灣文化情境,冷靜地思考如何將聖經所啟示的真理應用到今天的情境,作為信徒日常生活的指引。
因為整個情境化的聖經研究是個龐大、複雜的事工,不是一、兩個人在一、二十年內可以完成,所以我們必須採用團隊的方式一起來做:有人引進歐美聖經神學的研究成果,有人鑽研台灣的文化和今天的社會情境,有人探討適當的方法論,當然也要有人做整合的工作,把上帝在聖經裡的啟示應用在我們今天的日常生活。
這也就是說,雖然情境化的神學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但並不是每一筆神學研究都必須和本土的情境扯上關係。因此,我們不要再迷信有人可以從頭到尾、獨力完成情境化的聖經研究;有興趣於情境化聖經研究的人,可以選擇他們喜歡的部分,作他們專長的研究;然後,大家還要打開寬闊的心胸,欣賞不同性質的聖經研究,甚至要互相學習;這樣的團隊服事,才做得出真正的情境化神學,讓上帝的啟示道成肉身在我們的鄉土,也讓基督的福音光照台灣,這將是台灣的基督徒對家鄉所能做最大的貢獻。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姻之約,約什麼? (第 94 期)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第 76 期)
基礎神學往前走 (第 74 期)
靈語 s (第 61 期)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第 52 期)
LKK讀經法 (第 51 期)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第 40 期)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第 37 期)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1-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