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關鍵字:
作者/俞繼斌 (中華信義神學院院長)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要答覆這個問題需要先問練的「功」是指甚麼?是指武術?還是氣功?若指武術,以上的問題就變成「基督徒可以練武嗎?」如果練武是為強身或自衛,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基督徒為這樣的動機或目標練武。若一位基督徒精研某類拳術,以至武藝精湛,我們大概會敬佩他因家學淵源或是本身苦練而有的成就。這與一個人在音樂或藝術,或某一特殊領域有拔萃的造詣沒有二致。重要的是,我們所練的是為什麼?為誰和誰的榮耀?

  如果基督徒練的是氣功,那我們就須要問:練功的基督徒對氣功的認識有多少?他是跟什麼樣的師傅學?學的時候他是抱著怎樣的動機與目的?在練功的過程裡他經歷了什麼?那些經歷有沒有產生什麼疑慮或困擾?有沒有改變他的自我了解?有沒有影響他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生命氣息是上帝造我們的時候就賦予我們的。呼吸維繫我們的生命,它帶動細胞的新陳代謝,促進身體的健康成長。身體吸入與呼出的氣通常稱為「外氣」,但中國的醫學相信,外氣除了藉血液輸送外,我們身體裡還有一種所謂的「內氣」是循著人體內的經絡運行的。

  氣功的主要目的是藉著調心與調息去儲積人體內氣。這內氣通常是儲存在人的丹田裡。當丹田裡的氣充滿時,氣就開始在人體內游動。氣功稱氣在人體中運行的狀態為「氣感」或「氣功態」。人在氣態中,手掌有麻、脹,或刺的感覺。身體有時會顫或抖動,甚至還會手足舞蹈,或在地上打滾。這樣的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通常會自然停止。有的人剛開始的時候有,過一段時間後就不再發生。在氣態中的人,有的人意識清楚,有的人則像被催眠一樣,但它並不像邪靈附身,個性沒有改變,只是把思想放空以後,身體被「氣」導引,而非被外來的力量掌控。練氣功的人在練完功時,都注意收功,就是把運行的氣儲回丹田,就是所謂的「氣海」。

  中國氣功種類繁多,五花八門。為方便說明,我們把第一種氣功看為為拳術而練的氣功。練習這種氣功的主要為拳術。如太極拳經所說:「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意到氣到,氣到勁到。」第二種氣功是為經驗氣在人體內的經絡中走動時會產生什麼樣的感覺或經歷。儘管古人對人體的經絡做了不少的研究與實驗,但許多有豐富經驗的拳師及氣功師都一再告誡弟子切勿好勝好奇隨意讓氣在身上的經脈中游動。氣的現象與其運行的方式還有太多是人的知識及經驗所未及的。不知道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否則非常容易走火入魔,進退維谷,造成身心重大的困擾。

  其次,練氣功的人在氣功態下也會有異乎平常的經歷,如內視、透視、遙視,出竅等特別的現象。這些特異的功能會讓練功的人以為自己的能力增強,存在的層次提升了。其實,這容易是一種錯覺,因為這些所謂的能力不一定可靠或準確。至於存在的層次有沒有提升,這就要看練功的人有沒有想成為「超人」的意圖。如果有,他就有好好檢討自己的必要,免得自欺欺人,也要當心超人的神秘面紗被戳穿。

  另外,也有人看練功是一種鍛鍊與凝聚能量。他們除了想提高自己裡面能量的層次外,還想藉練功的方式吸收外界,包括森林、山川,甚至宇宙的能量。這樣的思想是受汎神論的影響。抱此思想練功,練的人需要認真檢視,人的氣也好,身體也好,有能力選擇、抵擋、吸收或整合外來的各種能量,並使自己不受傷害嗎?

  還有,有的氣功不只是練氣而已,它還加入與宗教有關的咒語、手印或其他祕術,企圖使氣功與靈界接軌,甚至想藉靈界的幫助來增強練功者的能力。一般所謂的「神功」並不是進入化境,而是藉與靈界的接觸而希望達到某種神效。與靈界接觸或交易的人,看似可以用一定的儀式或密術操縱鬼靈,其實是受其掌控。

  說了這些,我們再回到開始所問的問題:基督徒可以練功嗎?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還須要考慮以上所描述的氣功有沒有那一部份或全部與基督徒的信仰衝突。如果全部衝突,那對基督徒而言,它不應在我們選項或考慮的範圍內?如果有某些部分與我們的信仰並不衝突,那基督徒對氣功宜採取甚麼樣的態度才是中肯而且又符合聖經的教導呢?

一. 生命氣息是主所賜的。維持生命的活力與更新有賴規律的作息,呼吸的暢通與氧氣的吸收。因此適當的運動,不管是體操、舞蹈、跑步、健行或練武都是有益於健康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保持身心的健康是我們作為受造者應有的管家職分。健康的身體與喜樂的心靈是上主的恩賜。我們享有這樣的恩賜,一方面心存感恩,另一方面也盡力保持,期盼所享有的健康及活力不但能為人造益,也榮耀造我們的上主。

二. 在身體的鍛鍊上,我們不斷保持敬畏與敬愛主的心。除了祂以外,我們沒有別的神。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也專心一意的信靠倚賴祂。我們不與耶穌基督以外的任何靈接觸或相交,免得我們陷入網羅,失去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被黑暗的靈欺蒙與轄制。

三. 我們信靠耶穌的人已經被稱為義,與主和好,且有主的聖靈居住在我們心中,並有幸稱全能的上帝,耶穌基督的父為我們的阿爸,享有在祂裡面的一切保護與眷顧,我們是多麼有福的兒女!能認識這麼奇妙的上帝,又擁有祂無比豐盛的恩典,我們還會覺得不滿足,想在祂以外尋求其他的好處嗎?若我們這樣做,就會如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隨流失去,…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來二:1~3)

四. 不管是希伯來文、希臘文,或中文裡之「氣」字的含意都是與「靈」通的。因此,練氣的人需要注意,不能全然「放空」,把自己以及已認識的主也放在一旁,去追求那別人有,而自己尚未經歷的體驗。若是這樣,就會使自己跌入試探,陷入前所未期的痛苦與轄制中。

五. 尋求身體健康,途徑很多,但不一定非練氣功不可。若有人已有練習氣功,但只涉及運動層面,並未觸及咒語、密術以及任何與靈界相關的事物,這就比較無妨,但還是需儆醒禱告,免得因一時大意入了迷惑。

  以上對「基督徒可以練功嗎?」的問題僅提出個人的一些觀察及淺見,若其中有不夠細察或中肯的地方,還請這方面的先進與有專精的人士不吝賜教。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第 8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56-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