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特稿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關鍵字:
作者/荒兄 (教會青年)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留下的最珍貴遺產,便是昭示世人,領袖必須謙卑,同時心繫全人類。

矛盾卻具傳奇色彩
  1978年10月16日,西斯汀教堂在經過八次投票,終於在第三天冒出了白煙。五十八歲的波蘭樞機主教卡洛爾.沃蒂瓦(Karol Wojtyla),成為天主教會由彼得自西元32年就任以來的第二六五位教宗。從宣布自己的聖號為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Ⅱ)開始,注定這位跨越世紀的教宗往後既矛盾卻具傳奇色彩的二十七年。

  那一天,操著波蘭口音的新任教宗向眼前二十萬群眾和全球電視機、收音機前的觀眾和聽眾說:「你們不要害怕!你們要給基督、給他救援的權威打開,甚至要大大地敞開大門。你們要打開國界,打開經濟制度,打開政治體制,開放文化、文明與發展的廣大領域。你們不要害怕!」1978年,這個世界才剛經歷過二次大戰,時值冷戰時期,一句「你們不要害怕」,沃蒂瓦背起了作為教宗的十字架。正當世界慶祝若望保祿二世為四百五十年來首位非義大利籍、一百三十二年來最年輕、並流利於十一種語言的教宗,他便預見自己作為首位來自共產主義專政國家的教宗,才是時代賦予他的重要任務。

  前一任「微笑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在位僅一個多月便去世,這位來自波蘭的新教宗就將自己的名號定為若望保祿二世,以作紀念。合併使用象徵自由、開明之「若望」與保守、傳統之「保祿」的兩個聖號,也說明了這位教宗在任內努力調解紛爭與促進合一的行事風格。他於1979年首次重歸故里,下飛機後,第一件事便是親吻波蘭的大地。這一舉動也從此成為他特有的致意方式。

頻繁出訪各國、各宗教
  若望保祿二世一生反對共產主義,協助世界結束冷戰,並多次譴責戰爭。在任期間出訪超過百次,比歷任教宗之總和還多,無論出訪國家的政治立場為何,總是站在人民的利益上發言。在波蘭支持與共產政權抗爭的人民,在古巴譴責美國的禁運,並譴責波士尼亞殺害伊斯蘭教徒,同時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即使公然批評美國侵佔伊拉克,仍然受到總統布希的敬重。引用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的話,他也是促使東歐共產政體崩潰的主要人物之一。八○年代末期東歐共產制度逐漸瓦解之後,教宗也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西方的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上,呼籲將正義作為經濟環境的基礎,在他的領導下,梵蒂岡成為減免窮國債務運動的其中一股主要力量。

  另一方面,若望保祿二世也積極與其他教派、宗教領導人見面,並在1986年邀請各宗教領袖,包括了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等的宗教代表,其中也有台灣的佛教代表,在義大利阿西西一同為和平祈禱。他成為史上出行次數最多、第一次進入猶太會堂、清真寺與訪問東正教國家的教宗。

受爭議的道德立場
  然而若望保祿二世在教義、道德上採取強硬的立場,並不持續教廷自六○年代以來的改革,使得許多教會內自由、開明的人士感到遺憾。他在堅決反對墮胎的立場上說:「一個在母親胎中的嬰兒,總不是一個不義的攻擊者,而是一個沒有防衛能力的人,期待著別人的接受與幫助。我們要保護一個無辜而又沒有自衛的人的生命權!」教宗除了反對墮胎,也反對安樂死、死刑和戰爭,因為這四者都在殘害生命。

  批評的聲音認為,在墮胎事件中,我們不只該看到無辜的嬰兒,同時更該關心無助的母親。將胎兒拿掉的過程中,對嬰兒本身造成多大的傷害,我們並不曉得,但若將胎兒留下來確定會損害母親生命的權利,我們應該將關懷的焦點放在不得不選擇墮胎的母親身上。諸如遭受強暴後的懷孕、無腦兒、器官殘缺等的嬰兒,已預見會給母親未來的生命帶來極大的痛苦,並非一句「上帝將在這個殘缺裡彰顯他的榮耀」能夠安慰的。

  若望保祿二世同時也反對避孕,認為在有生育能力的夫婦之間,性行為必不可缺的目的就是生育。因此,他宣稱使用避孕措施是不道德的行為,教廷也認為保險套不能阻止愛滋病毒的傳播,有很多人無法同意他的觀點。即使部分同意的人也認為愛滋病毒透過性行為在全球肆虐之時,對使用保險套橫加指責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許多反對者批評他助長了非洲和其他地方的愛滋病疫情。但支持者則說,若望保祿二世對禁欲和忠貞的強調,在對抗愛滋病的鬥爭中十分有效,例如在烏干達便是一個明顯可見的例子。

  他也批評同性戀、變性與心理性移位的人群,禁止他們在教會任職,稱他們是「精神病態」,並形容同性婚姻為「一種新的邪惡理念」,嚴重威脅社會。其他如人工受孕、複製生命、任命婦女成為神父和重新解釋教義等問題,這位教宗均持反對的立場,並受到同性戀權利擁護者、女性主義者與教會自由派人士的抨擊。同時也因管理教會的方式遭到批評,尤其是針對沒能對羅馬天主教會性侵犯醜聞做出迅速的反應,並在若望二十三世實行分權之後,將權利集中回教廷。因此,他被視為一位嚴格的獨裁主義者,難以接受教會內部的不同意見。站在改革宗教會的立場上來看,若望保祿二世的教廷無疑是過於保守的,在一些具爭議的問題上,仍然選擇維護傳統。

心繫全人類
  儘管反覆強調羅馬天主教會的崇高地位,但是在他的領導下,天主教廷同基督新教、東正教,以及其他宗教等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和解。在2000年寬恕日的彌撒上,若望保祿二世罕見的向天主與世人承認教廷在歷史上的錯誤:「在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過的同時,我們也寬恕別人對我們所犯的過錯。在歷史中,基督信徒無數次因為自己的信仰而遭到別人的欺壓、侮辱和迫害。」

  講道後由七位聖座部長出面,分別為教會歷史上的錯誤道歉。一般解讀為底下這幾件事件:一、為收復聖地而發起的十字軍東征,戰役綿亙兩個世紀,造成基督徒與伊斯蘭教徒之間至今都未能消弭的敵對仇恨;二、1231年教會成立宗教審判體制,偵查、審判異端分子,1478年於西班牙開始運作,至1808年約有三十萬人遭火刑處死;三、教會派遣至非洲與美洲的先鋒傳教團人員,侵害原住民的各項權利,不尊重他們的文化與宗教傳統;四、天主教會經常羞辱女性;五、教會曾對抗猶太教徒,造成他們的苦難。撇開受爭議的道德立場,若望保祿二世在許多方面從事劃時代的努力,尤其是力行宗教間的對話與和解,就算在今日,改革宗教會的多數牧師們,還難以找到這樣的胸襟。

  表面上在開明與保守間擺盪的矛盾,可能來自背後更深層和諧的原則,譬如在維護生命的立場上,同時反對死刑與墮胎,而非一邊反對死刑,又要求墮胎合法化。我們或許不盡同意他的立場,但卻依然尊敬他。在這位教宗使用「若望保祿」作為聖號開始,經歷四分之一個世紀、兩次預謀暗殺、癌症與帕金森氏症的威脅後,於2005年4月2日辭世,死亡證明書上的主要死因是敗血性休克和心臟衰竭。逝世後,梵諦岡部分神職人員開始尊稱其為「大若望保祿」(John Paul the Great),可見其在信徒心中的地位。儘管天國無比聖潔,教廷畢竟在人間,教宗也是凡人出身,他的立場引起了不少爭議,也惹惱了不少人。然而,他留下的最珍貴遺產,便是昭示世人,領袖必須謙卑,同時心繫全人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第 90 期)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第 88 期)
公民社會的提倡 (第 85 期)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