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關鍵字:
作者/吳富仁 (台南大專學生工作者)
  神研班自始至終主軸只有一個,即上帝的話語是否被讀進這一代年輕人的心裡。

  在第八十七期(2005年4月)的《新使者》〈誰的神研?誰的大專?〉一文中,作者以他個人參與神研班的經驗,以及秉持一向對神研班、大專事工的熱誠態度,提出他個人的觀感和看法。筆者在身分上恰為目前的大專工作者,同時肩負第四十二、四十三屆神研班工作者籌委的責任。當提及「神研班的願景與特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專事工權責往工作者集中的趨勢,甚至說到大專工作者「恐懼」學生當家作主,以及「恐懼」來自上級的壓力。筆者讀至此不免莞爾一笑,這樣的認知與我的感受和了解,差異怎麼如此大呢?有鑑於筆者忝為大專工作者之一員,但無法代替其他大專工作者發言,故本文並非大專工作者的共同心聲,純粹以筆者個人對〈誰的神研?誰的大專?〉一文提出回應,文責由筆者全權承擔。

學生自主,培力學生
  首先是關於「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之籌辦過程與精神所在。文中提及:「在學生為主、工作者為輔的籌備過程中,關於神研班的一切大小事,都在這個數名學生與兩位工作者所共同組成的籌備委員會裡決定。透過讓學生籌委擔任大會主席與各組同工,一起來構思該屆神研班的願景與藍圖(這當中當然包含了研讀哪一經卷、招收多少學員、營會場地為何),而工作者籌委則比較是作為輔助與被動諮詢的角色。」

  接著將神研班的籌辦過程,定位為「學生自主、培力學生(Student Empowerment)」的典範:「……讓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得以培力與成長。相互尊重彼此論理、由下而上所形成的草根民主,其實也在當中得以孕育而生,進而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與處態度。因著這樣,學生與工作者之間並非上下之分,或執行者與決策者之分,而是彼此成為無層級(hierarchy)劃分的平等同工。」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就我而言,神研班最主要的精神,就是上帝話語的宣揚,同時向這時代宣告,上帝的話語仍在訴說著。誠如陳南州牧師所說:「上帝賜給我們一個異象──籌辦大專基督徒之聖經神學研究班,通過教導大專生認識《聖經》,研讀《聖經》,真正與上帝交通,得著生命,從上帝得著信息、力量,活用在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使福音成為此時此地的福音。」

  感謝上帝,他如此應許與祝福著神研班,使得這股因著上帝的話、對上帝的信燃起的熱情,從1971年7月起,藉著一屆屆神研班的舉辦,讓上帝話語延燒在每位願意開放耹聽的心靈中,到今年舉辦已達四十二屆了。在我個人的期望裡,神研班實是可以表達成一種讀經運動,藉著每年大專生固定的聚集,在此深受上帝話語的感召,回到自己的崗位後,讓自己獻身於上帝話語的宣揚──在團契或在教會中開查經班。就好像靈修營,是靈修生活的運動;TSCM營是敏感於社會疼痛,並尋得方法去改變的運動;團契同工幹部訓練營,是團契改造運動的營會等。

讓上帝的話被聽見
  到底是從哪一屆的神研班開始,大專工作者帶領學生在神研班裡服事,而後改變成讓神研班具有「學生自主,培力學生」特色的營會?這要留待老長青與過去工作者來說這段故事。但神研班自始至終主軸只有一個,這也是身為大專工作者最在意的事,上帝話語被讀進這一代年輕人的心裡沒有(神研班設計是否能達此目標)?所有來參加神研班的學員,是否都能讀到上帝的話語,進而改變他們的生命(包括籌委都應參與在被上帝話語改變過程)?有沒有機會讓每個想讀《聖經》的年輕心靈都能夠來到神研班,讀著上帝的話?

  這些內心掙扎的問題,便不斷在籌辦與執行神研班過程內出現;以本次四十二屆為例,一方面感動於籌委們,盡心盡力為神研班全國四處奔波開會,營會開始前千頭萬緒預備迎接神研班,乃至於營會進行過程勞心勞力付出的點滴;二方面在討論過程,希望在營會人數限制上,儘可能可以接納最多想要來讀《聖經》的人;以及包括希望籌委們在營會過程,能夠將自己的身分定位,設定多一點是學員的身分,而非是工作人員,營會開始後的許多總務性事務,可以交由大專助理與工作者,但都遭到投票否定。我深信這是上帝要我在其中學習的課題,誠如我在第四十二屆神研班籌委會中向籌委們所說:「不論大家的決定如何,我會尊重這個決定。」

神研班的決策權
  關於神研班的決策權,就我所知從過去至今,神研班的決策權從來不在「神研班籌委會」,也不在「大專工作者會議」,而是在「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因為「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是主辦單位,籌委會與工作者會都只擁有建議權吧!而從過去以來的錯覺,讓部分籌委或學生認為籌委會擁有決策權,乃在於「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的態度,一向秉持尊重大專幹事、工作者與學生的建議,大專幹事與工作者會亦常秉持此種態度,尊重「籌委會」所做的決定。萬一彼此意見與看法不同,便尋求可能溝通的途徑或方法;在這種尊重態度的前提中,意即也在提醒籌委會成員,當我們幸運的在一種受託的信任與尊重態度裡,要了解自己的職權與本份。我認為這是上帝給予我們特別的機會,讓神研班的氛圍是如此不同於其他營會。

  以筆者的拙見,學生與工作者的身分本來就不同,工作者不必爭功勞、搶決策權,學生願意負責,身為工作者反而樂得輕鬆,別人我不了解,但筆者從來不恐懼學生當家作主,若學生自己決定要服事的定位,要負責營會的成敗,筆者或許不贊成,但會秉持尊重的態度以對。然而要擁有決策權,就要有相對需擔負的責任,但神研班所要面對的對象,卻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教會,與各地區的大專團契。以本屆神研班為例,一百七十名學員於十天內報名額滿、截止。接受報名的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與我辦公室的電話,每天至少有五通以上來自眾教會牧長、團契輔導與教會青年朋友的質疑,探詢有無可能報得上名;營會後,工作者與大專幹事亦要面對來自教會與各團契的詢問與關心。想要決定這營會的籌委會成員呢?那時在何方呢?工作者不就是要挺身出來承擔這些嗎?

  工作者曾私下計算,若以目前各區的團契數與學生數,有意願參與神研班的,就將近二百五十人,再加上全台地方教會的需求,再評估輔導以及各方條件,營會可以承擔的人數,三百人這數字應是如此產生的。但儘管如此,當本屆神研籌委會議決招收一百七十名學員時,工作者雖不認同,但不也尊重接受籌委會的決議嗎?以尊重協調的態度,讓彼此服事神研班,而非以爭權的角度來思考,不正是上帝要讓神研班彰顯的旨意嗎?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
  我深信神研班是深蒙上帝祝福,同時亦是奠基於他話語的事工,若不是因為神研班此一特質,神研班無法一而再、再而三的觸動、影響著眾多大專生,也無法如此一棒棒持續傳遞下來,這正是福音的本質,亦是上帝給予我們特別服事的機會。如果說大專工作者有「上級的壓力」,不如說我時時都在問上帝:「上帝啊!你要我在此所說所做的,是合你的心意嗎?還是我只憑血氣意念在行事呢?」這是我的「上級的壓力」。因而,我仍然這麼認為,這是「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第 88 期)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第 81 期)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第 76 期)
神學生雜記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