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精神科專科醫師、心理治療與家族治療師)
  透過信仰的宣揚提高社會的倫理道德標準,向來是基督教會存在世界上重要的使命。問題是,過去一個世紀,在西方社會變遷與價值觀的改變,打破了千百年來,由教會主導倫理與價值體系的狀況。在文化交會與價值觀急速改變中的台灣社會,教會對於許多倫理問題似乎缺乏共識,至於如何將合乎信仰的倫理原則傳遞給信徒,並讓他們活出這些信仰的原則,也面臨了一些困境。身為從事心理衛生工作的基督徒,在工作中與一些同樣是基督徒的個案互動,面對他們掙扎於教會的倫理標準與個人的軟弱之間,有直接的觀察。本文就是這些經驗的省思。

人性的弱點
  倫理問題其實經常要處理某些困難的決定,例如:婚前是否允許性行為、面對商場的競爭要如何維持基督徒的正直等。問題是,許多的抉擇困境似乎很難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其中一個影響我們決定的因素就是當事人自己內心的掙扎。面對情慾或現實利益的誘惑,很多人在找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理由後,就做了也許與教會教導不同的決定。對於這種內心的爭戰,保羅在〈羅馬書〉7章14-25節有很生動的描述。如果教會的倫理教育忽略了這個困境,就很容易讓基督本身所反對的律法主義成為我們的絆腳石。

律法主義與逃避放任
  但是,面對如此的倫理困境,教會通常如何應對呢?根據筆者的經驗,最極端的兩種做法,不外乎以教會的高標準加以勸戒或批判(所謂的律法主義),或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視若無睹,當作事情都沒有發生。

  以律法主義的方式處理的模式,雖然可以維護教會形象,但最大的問題就是迫使達不到「標準」的信徒離開教會,或做個教會生活與日常社會生活分裂的人,最後則使更多的人感受到教會的偽善;若是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又會讓社會人士認為教會默許較低的倫理標準。

  那如何是好呢?

  筆者認為,教會應該儘可能的擔任教導與輔導的角色,而避免擔任審判官。許多表面上不符合教會倫理教導的行為,其實發生的原因都很複雜,除了當事人是不容易體會的。如果輕率的加以批判,就容易像法利賽人一樣落入隨意論斷的危險中。特別在我們改革宗的信仰中,萬民皆祭司,所有人都要直接對上帝負責,因此包括牧師、長執在內的所有信徒,都不能去論斷其他人的所做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或是倫理的標準。

成長的契機
  可是,我們要如何不會陷入不聞不問或毫無原則的另一個極端呢?我們如何教導與輔導呢?

  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教會長期以來不斷推動的靈修與讀經運動,要與倫理教育結合,讓信徒能夠時刻被聖靈所引導,有能力做出合乎上帝旨意的抉擇。萬民皆祭司不是口號而已,而是一個教會要去努力的目標,要透過不斷的教育與互動,讓每個信徒真的具有祭司的能力,也就是在內心爭戰時,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協調內心不同力量的衝突。

  律法主義會在教會內盛行,其實也是因應人的另一個弱點:逃避自由(其實是逃避責任)與訴諸權威。當我們知道,上帝允許我們有許多的選擇,但是又要我們為這些選擇負責任,很多人寧可要別人告訴他,如何做最好。雖然我們不喜歡某些問題的答案,但是問題有個確定的答案總比要自己去找答案更好。對所有事情有標準答案的律法主義就應運而生。

  只是,當律法與人性無法輕易協調時,困局就產生了。壓抑人性或許能滿足律法的要求,但是不合乎人性的律法(或是被過度解釋的律法),終究成為人的重擔,而成為耶穌都要批判的對象(參見〈馬太福音〉23章1-9節)。但是那些可能會讓人犯罪的人性(或說是慾望),難道就要被無限的包容嗎?

  從神學上來說,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與復活,其實已經為這個問題解套了。我們犯罪應負的責任在十字架上都獲得了解決,從此,任何真心悔改的人都可以安心的繼續成為上帝的兒女,至於我們未來明知故犯的任何過錯,上帝在末日審判中要我們交代。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