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牧者Fun電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關鍵字:
作者/謝懷安 (高雄新生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在一個昏昏暗暗、渾渾噩噩的下午,正為著總會所交辦的祈禱手冊,陷入為苦難者祈禱的沉思與困惑時,新使者雜誌的編輯,因為我曾經關心參與過大專事工的推動,而邀請我為今天的基督大專生寫一些勸勉與提醒。放下電話,我偷笑著,何時竟然也輪由我來講這些很容易流於八股的勸勉?更遺憾著,怕老的我,居然已經老到有威權,夠資格講教導的話;我的標準竟然也可以成為新世代的依詢的傳統。雖然,貴為牧師,每週必須盡職於講道教導的職分,也應該很習慣出口成「勸」。不過,對於「請教」這件事我還是傾向於「避免」與「小心」,不似講道般的犀利。因為五年級生的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1985年代的我,是長老教會神學院的學生,那年代的我們,還不會、也不曾被貼標籤,說我們是屬於什麼樣的「族」或「世代」。然而,我們也有我們的苦悶與特徵。當時的台灣正處在一個到處充滿活力變革的關鍵年代,恐嚇警告的政治壓力已經隨著強人的死亡逐漸褪色,但社會卻依然被政治力掌控在傳統威權之下。我們不滿意依循老套,反對這種不公義、不民主、不自由的政治環境。我們是抗議的一代,不滿意任何的訓話,聽而反抗,街頭有我們的暴虐,總統府前有我們的衝撞,教室裡有我們自己的讀書會,追求一個作為反抗者說「不」的最高境界。就在台灣社會踏入所謂「學運世代」,90年代開花結果的「三月學運」前。神學院和所有其他知名的大專學府相似,充斥著蠢動不安的氛圍。86年吧?在學生會會長劉錦昌牧師等學長的策動下,台南神學院有了首次罷課的企圖,不過後來經過緩頰,轉成為三天的全校師生退修些。就在那時,我曾經尋求,備受我期待,某一屆已經畢業的學長,(他們在校時反對的氣勢與勇猛,為我們耳聞而景仰)他們的提攜、建言、支持。然而,得著的回應卻令我覺得是:「我們造反有理,你們卻是…..。」

  得到仰慕者這樣的回應,當時的確帶給我失望與憤怒,不滿那一種「自以為是,以老賣老的態度。」不過,沉澱憤怒的情緒後,這經驗後來卻逐漸堆疊成為我生命重要的警示。我意識到,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自己面對的問題與處境,他們會自然而然的整合形成一個獨立的世代,不被上一代所明白,恐怕也不為下一代所接受,經驗的傳遞與勸勉在一個變動頻繁的世界中,或許會越來越不合用。這就如同今天台灣政治認同的問題上,不願上戰場與中國對抗,為台灣當砲灰的大學生,是不會明白,當時候我們為台灣政治社會的民主化付出,是我們擁抱台灣願為台灣當砲灰的心境。這也如同我們在欣賞日本偶像團體時,不太能了解的,台灣上一代的「歐吉桑」認同日本勝過認同中國,中國移民「老伯伯」恨惡日本人的殺戮卻放過共產黨的迫害中意識形態的糾葛。這也如同台灣228經驗,上一代不敢講自己的恐懼,我們這一代講他們的恐懼,到了我女兒這一代就成了一個不恐懼的歷史故事。

  時空環境的相異,經驗體會的相隔,除了知識技術上的分享與傳遞外,還有請益的必要嗎?請益的下場,也許就像我一樣,他人好意的勸勉成了我的誤會。如此,當我清楚的看清自己與所面對的處境後。這表示我應該也可以清楚看清別人與他人所面對的處境。基本上這是我參與大專中心的事奉的態度,以「陪伴」與「支持」來服事,在大專團契的需要上努力提供「支持」;在他們的困擾中願意「相伴」,使屬於你們這時代的基督徒,你們所組成的教會,在你們的時代作出與我們這一代不同嶄新的見證。如同保羅所說:「你們對你們所屬世代的信仰態度如何持守,是你跟上帝之間的事,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所認為對的事上不自貶自責是多麼有福啊。」(羅馬書14章22節)

  願上帝祝福,在你們世代的福音傳揚上為別人選擇做自己,為上帝持守自己的良知,永不失腳。總之,無論如何、用盡任何方法將福音在台灣延續下去就是了,這也是作為牧師的我對你們唯一盼望與期待。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第 111 期)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第 88 期)
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