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關鍵字:
作者/游博宏 (新莊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主耶穌對教會合一的期待
  當耶穌要離開世上之前,特別為門徒能夠合一而禱告。約翰福音十七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主耶穌的心意就是要門徒和凡信祂的人效法祂一樣,,與天父有合一親密的關係,因為這關乎教會(信徒)能否在世上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叫世人因教會(信徒)的合一而認識上帝的慈愛,藉著耶穌降生在世上,經歷主耶穌的救恩,從,從罪中得釋放,心靈得享自由。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18-20節中告訴我們,凡我們在地上奉主的名同心合意地禱告祈求甚麼事,天父必為我們成全,並且賜下權柄給我們。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特別提醒他要為萬人、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好叫他在上帝面前得蒙悅納。(提前2:1-3)

教會合一有可能轉化城市嗎?
  當我觀看過影片「轉化」(轉化的英文是Transformation,亦即「改變之意」)第一、二集之後,使我更明白主耶穌為何要教會及信徒合一的心意。美國守望事工創辦人喬治歐提思(George Otis, Jr.)在研究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屬靈地圖(找出其城市的堅固營壘與黑暗權勢)時,以「轉化」這個專有名詞來形容一個地區在三個重點上有明顯且全面性的改變;這三個重點是:第一、屬靈氣氛明顯突破:第二、人心對福音更加敞開;三、當地成為福音好土。目前全球已有十八個城市獲得這樣的改變,其中在影片「轉化」第一、二集裏描述(哥倫比亞卡利、肯亞坎布、南加州赫美特、瓜地馬拉艾馬隆加、烏干達等國家、城市)屬靈及生活環境的大改變。因著教會合一禱告、宣教的行動,教會的復興帶來社會改革。以烏干達這國家為例,政治、經濟在瀕臨崩潰瓦解之際,因著教會合一禱告的復興,帶來政治經濟復甦,特別是愛滋病佔全國人口的30%,到了2002年降至6.1%。(世界衛生組織從質疑到驚訝)而在1997年初,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在蒞臨「非洲禱告大會」聚會中,向耶穌獻上烏干達的國旗,破除阿敏時代向回教效忠的作為。1999年,連總統也從馬克思的信仰轉向耶穌基督,成為信奉耶穌基督的人。因著信,我們要宣告,在上帝沒有不可能、沒有難成的事。

宣教的合一:從平安七月節到宗教藝術節
  當我們大新莊地區的眾教會、牧者及信徒,按著主耶穌的心意合一禱告,又如保羅的勸勉,為萬人、為城市及在位的禱告時,奇妙的事必定成就,天父必為我們成全美好的事。??

  從2001年開始,大新莊基督教聯合會結合眾教會舉辦「城市有愛,平安七月節」的活動,這三年來,上帝藉著我們眾教會、信徒合一的禱告,為城市禱告祈求祝福,我們看見城市開始改變,上帝更感動改變市長的心,承諾2004年的台北縣宗教藝術節由基督教來承辦。由於台北縣政府推行一鄉一特色,從2001年官方開始在新莊舉辦「宗教藝術節」,這三年來政府的資源幾乎都在民間宗教的掌控下被使用,三年來宗教藝術節都是由我們教會旁新莊老街的幾間古蹟廟宇所承辦。感謝主,當我們照著主耶穌的心意而行時,天父就照著我們所求的成全。祂感動市民代表劉新龍弟兄在代表會上爭取,使我們在2004年得著「宗教藝術節」的承辦權,也是第一次承接公部門大型的活動,並補助整個活動經費高達新台幣四佰陸拾萬元。我相信上帝要大大使用我們,點燃教會與公部門合作的火,讓這國度的事奉能遍及台灣全地,讓政府的資源能藉著教會被興起,在傳福音的事工為主所用。

神愛世人,相約永恆
  感謝主,在與台北縣文化局承辦人員及新莊市長討論有關宗教藝術節的主題與內容時,上帝感動市長的心,提醒我們要將耶穌基督大愛的精神給宣揚出來,並且也感動台北縣政府文化局的承辦人員,為我們訂了大會的主題:「神愛世人,相約永恆」。哈利路亞,上帝使用這些人來彰顯出祂自己的心意,向世人表明祂的愛與救贖。奇妙的事不僅如此,在耶穌裏我們更與天主教的輔仁大學聯結,上帝預備了我以前牧養的教會會友,在輔大應用美術系擔任系主任,上帝更在2004年8月高昇他為輔大藝術學院的院長。透過他的關係,使得與天主教輔仁大學的聯結更加順利,能夠合一來承辦此次的活動。
  
  此次宗教藝術節的系列活動長達近一個月,在聖誕節慶中以四個主題呈現耶穌之愛:「聖誕愛心週、聖誕節與傳統戲曲的對話週、聖誕即景週、聖誕快樂週」。以多元的活動呈現耶穌之愛,其中包括聖誕樹愛心義賣活動、教堂繪畫展義賣活動、愛心咖啡義賣活動、歌仔戲路得記、布袋戲馬偕傳奇、老街聖誕情--老街下雪了、千人花車遊行報佳音、聖誕狂想曲—聖誕晚會、聯合祈福禮拜等等,活動進行期間,天天經歷主的同在與奇妙的作為。縣市長及公部門人員對教會給予極大的肯定與讚賞。在聖誕報佳音的活動中,市長扮演天使站在車上及市府團隊與我們一同遊行市區報佳音佔,在聖誕晚會(聖誕狂想曲)中,縣長林錫耀先生不僅出席晚會,在晚會的戲劇中更扮演大天使,向市民報佳音說:「今天我要告訴你們天大的喜訊,這是關係全體縣民的喜訊,在新莊市誕生了一位救世主,就是耶穌基督」。而新莊市黃林玲玲市長在劇中扮演客棧老闆娘,在聯合祈福禮拜中接受眾牧者的祝福,內心深受眾教會合一服事的感動,聚會結束後並對我,她真的被耶穌基督的大愛及眾教會的信心與熱心的服事深深地感動,說她要找時間做禮拜聽講道,並要我們在2005年的聖誕節能繼續合一來舉辦活動,市公所將全力支持配合。

收割莊稼的喜悅
  上帝自己為我們開啟一條傳福音的管道,特別透過主內的弟兄姊妹為這次活動的籌備過程這、一切資源的供應禱告,使活動能夠圓滿落幕,更讓市民藉著多元的活動內容,認識耶穌基督是為愛降生,要賜給人有永恆的生命。讓我們更喜悅的是,新莊市民代表劉新龍弟兄,在爭取承辦活動及整個活動過程中,經歷上帝真實的同在,在慕道六、七年之後,決定接受耶穌為個人生命的救主,並且於2005年4月3日在我們教會受洗,同時他的太太也在會中作信仰告白。而無論是縣府文化局的承辦人員或是市公所的官長們,都見識到教會合一所帶來的力量,表達內心真的有感應到上帝的同在,往後願意常常和教會合作舉辦活動。
  
  感謝主,藉著眾教會不分教派在主裏合一,使主耶穌的聖名在這城市大得榮耀,在負責籌辦整個活動的過程中,主使宗教藝術節的活動能夠順利完成,經費上都足夠有餘,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足夠的供應。整個過程使我深信,不能倚靠我們自己的勢力、才能,乃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聖靈的大能引導眾中教會合一宣教,聖靈感動並改變官長的心,也將福音的種子撒在翻鬆的好土裏,相信我們的主會使它長大結果。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城市為我們開啟福音宣教的大門,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願更多的靈魂得救贖。但願主將得救的人數日日加增給眾教會,願每一間教會都被上帝使用,大大得著復興。也甚願聖靈的火能在各城市點燃合一宣教的火焰,讓耶穌基督為門徒、教會合一禱告的心意能夠成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第 8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44-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