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關鍵字:
作者/羅榮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愛台灣愛得要死?
  閱讀《新使者》八十五期(2004年12月)陳良哲弟兄〈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一文,提到此刻長老教會「愛台灣愛得要死,恨中國恨得要命」,內心非常難過,因為該文所言與事實不符。

  該文中也承認:「長老教會具有社會關懷與實踐的特色,其實並非是先天的……更不是因歷史悠久而有的本土意識。」的確,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日據時期、二二八事件,以及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甚至台灣政局風雨飄搖的七○年代,我們都曾經恐懼害怕,即使在勇敢發表三個聲明與宣言、黨外民主運動蓬勃發展的年代,長老教會內部仍有不同的聲音;而每次在街頭抗議遊行活動中,其實走出教會來參與的牧者和信徒並不多。長老教會並不是真的那麼偉大的力行主的教導,那麼關心台灣人民的苦難和國家前途的發展。

  相較於全國各宗教團體,包括佛教、道教、儒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其他教派等,只有長老教會以「認同台灣所有住民的苦難」為信仰告白,並堅持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在媒體報導中較為凸顯而已,也留給社會大眾長老教會「積極參與政治和社會抗爭」的印象。不過,如前所述,不少的教會週報並不報導、也不鼓勵信徒參與街頭運動,例如今年的三二六反中國制訂的「反分裂國家法」遊行,許多教會也未熱心鼓勵。因此,我們教會並未愛台灣愛得要死。

恨中國恨得要命?
  長老教會以信仰為依歸,期待努力實踐社會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人民尋求希望和支持。中國人民長期處在極權、高壓的統治下,缺乏人權與自由,我們疼惜他們,也希望有一天能彼此平等對待、和平交流。因此,中國人民並不可恨,我們所憤慨的是中國政府的鴨霸蠻橫,自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之後,三十四年來,中國極盡所能地在國際社會中打壓、孤立台灣,使得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國仍徘徊於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門外,二千三百萬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得不到基本的國際參與權利。

  最近台灣的在野黨領導人連戰、宋楚瑜相繼訪問中國,認同彼岸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策在國際社會的認定上,指的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多年來,連、宋陣營為了營己私利,以「中華民國」的法統不斷欺哄台灣人民,編出1949年以來就不存在的「中華民國版圖及於中國、蒙古」的政治神話,甚至堅決反對、抵制當今執政黨主張的「一邊一國」。當中國的七百多枚飛彈部署對準台灣、中國的軍機和潛艇強力威脅台海安全之際,連戰等人卻不願承認陳水扁是國家元首,反而與敵對的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把酒言歡,完全忽視台灣人民國家被矮化的心靈感受。

  蘇聯共產黨之創始者列寧說過:「謊言講了一百遍之後,就變成了真理。」這就是共產黨的本質。在中國的打壓下,去年普世教協(WCC)的年度報告中,台灣的教會資料沒有國名。而當「台獨」被醜化成「台毒」,當國、親兩黨聯合中國威嚇台灣國時,長老教會更應該秉持信仰告白的教導:「教會……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的普世價值,為台灣人民的權益與尊嚴挺身而出,並好好管理上帝賜給我們的鄉土,起造一個充滿公義和平與喜樂的民主自由台灣國,以榮耀主名,福益世人。

請年輕人多了解台灣歷史
  台灣,到底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了恐懼引發戰爭而只求和平假象,難道我們要犧牲自己的國格與尊嚴,忍氣吞聲任由中國擺佈?為了多愛台灣一點點,當中國利用各種機會粗暴的欺壓、矮化台灣國,使台灣沒有任何獨立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和空間時,難道我們台灣人民不能表達自己的憤怒嗎?公義是社會和平與和解的基礎,教宗保祿六世也曾說:「若要有和平,須先為正義奮鬥。(If you want peace, work for justice.)」台灣社會受和稀泥、不分是非黑白的漢文化影響甚深,人民的態度往往是被動、沈默的,只要個人眼前的利益沒有缺損,即使將來做二等國民也無妨。但台灣四百年來的殖民史清楚告訴我們,沒有付出和爭取,人民只能坐以待斃,活生生地被強權者宰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觀是「整全的宣教」(holistic mission),非單面性的。我們既要傳揚福音派教會所強調的個人得救的福音,也要關心社會公義,將拯救的信息觸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層面,使人民無論是在精神或物質生活上都獲得提升。在政治關懷方面,我們挺台灣是應有的理念,切勿掉進人家所謂挺綠或挺藍二分法的思維陷阱中。「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人有其軟弱和有限性,但身為基督徒,只要我們秉持行公義、好憐憫、心存謙卑的態度,必然能與普世教會和國際人士共同打拼,為台灣開創新的契機,也為世界公義和平而努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第 88 期)
如何面對黑函? (第 72 期)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第 55 期)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50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第 40 期)
答主內齡儀姐妹 (第 39 期)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