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關鍵字:
作者/陳淳杰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
  「我堅信——赤子之心源自於對理想的堅持」,雖然擺在眼前的教學之路仍有許多的挑戰,但誠願上帝賜給我智慧與力量,未來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收到《新使者》的邀稿信後,心中一直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主要原因在於自己來到學校任教才剛要滿三年,要分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個題目,總覺得相對於許多長年獻身教育的前輩來說,實有「班門弄斧」之虞!所以僅就這段時間自己的一點感想與大家分享。

人生的方向
  在與學生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同學(尤其以大一學生最明顯)可能是在擺脫了大學入學考試的壓力之後,頓失了過去「一切以課業為重」的人生目標。雖然每天的生活作息突然多出了許多可以自行安排的時間,但卻完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以我今年所帶的大一導生班為例,去年(2005)11月底的導師時間中,我隨意調查班上已參加社團活動的人數,結果幾乎令我啞口無言(只有一個人參加社團,而且還是去了兩三次後就再也沒去了)。「那平常大家都在做什麼?」再進一步問他們,只見一雙雙茫然的眼神與我沉默相對……「掛網?」我打破沉默,有人開始點點頭……我心裡想:「天啊!網路世界果然威力無窮!連社團都沒人要參加了,何況是佔總人數比例更低的基督徒團契!?」

  於是,我更確定有一件事要持續的做下去:過去三年,在每學期的必修課程中,我總會利用期中的一次短短十分鐘的課堂時間,以一些短篇的繪本或短片,和修課學生分享舉凡感情、社團或人際關係等方面的想法。時間雖短,但總有學生事後會私下來向我索取相關的資料。「老師,我想帶去給我(女)朋友看。」學生短短的一句話,「沒有問題啊!只要對你們有幫助,就是老師最大的欣慰了。」在我欣然回答的同時,我期待:當他們未來面對感情、工作或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時,內心深處的某個角度會憶起曾經在課堂上聽到的分享,為廣闊無際的人生路上,多一個方向上的指引。

  另一方面,也漸漸發現,現在的學生似乎愈來愈懂得如何「搞笑」,卻在不知不覺中減少了對生活周遭嚴肅話題的思考。趁著年輕時光享受歡笑,原本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放眼絕大多數的動物,在年幼時期也都是在嬉鬧中成長並從中學習生活技能。但我卻更鼓勵學生:要好好把握大學這人生的黃金四年,多多思考一些較嚴肅的課題,如人生的終極關懷,或找到一位值得一生相伴的知心朋友(不一定是婚姻伴侶)。未來離開校園後,或許因為家庭、經濟等因素,或許遭遇挫折,而漸漸地遠離了年輕時候所懷抱的熱忱與理想,此時,來自知己的鼓勵,哪怕是一封信、一句話,甚或是一個眼神的交換,都足以讓我們重新燃起信心,再次出發。

思考的能力
  最近剛好正在讀一本學校送給全校老師的書,《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封面的一句話深深吸引並撼動我的心:「只有學習確實發生時,教育才算真正出現。」(行文至此,不禁要為自己所任教的中原大學老王賣瓜一番。畢竟,會用心送這樣一本特別針對大學教師所寫的好書給全校老師的大學,在個人粗淺的印象中,似乎並不多見。)

  在這個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常常想:現今學生從網路獲取新知的數量與速度早已超過傳統課堂所傳遞的知識,在這種情形下,老師還能帶給學生什麼?舉個例子來說,現在的學生可以經由網路搜尋引擎的強大功能,輕易地堆積出一篇篇洋洋灑灑的書面報告,這現象不僅出現在平時教授課程的報告,也經常出現在研究所入學考試的研究計畫書中。但當面對面與這些學生討論,往往會發現他們根本無法用自己的語言連貫並解釋報告中的邏輯思路,甚至有時許多基本觀念也都是根植於錯誤的基礎之上!

  我相信這樣巨大的落差有很大的比例是源自於欠缺對「知識」追求發自內心的深層思考。由於我所任教的課程均屬「電路設計」類的專業科目,所以整個上課方式以及搭配的課堂實作均是盡可能讓學生了解每一個設計思路上的來龍去脈,以期建立學生未來設計類似電路時的思考脈絡,而非一味地亂試。但近日一個偶然的機會,與系上帶實驗的助教聊天中得知,他在帶實驗的過程中,發現雖然才相隔一年,已有大半以上的學生將去年所教的內容忘得一乾二淨!說實在的,這個訊息著實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子,但也因此讓我再一次省思「該如何激發學生展開深層思考?」,以期「學習確實發生」。這對目前的我,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課題。

抉擇的協助
  每年10、11月間,總會有許多大三、大四的學生來找我聊天,主題大多圍繞在未來選組(因為系上從大三下開始,安排了一年的專題研究)以及研究所甄試的方向上。「你覺得自己的興趣在哪方面?」我總是這樣問。

  「呃……」大部分的同學聽到這個問題都遲疑了片刻,「我也不知道耶……」、「好像什麼都有興趣,又好像都沒興趣……」、「老師,怎麼判斷自己對某件事情有沒有興趣?」是最常聽到的幾種回答。此時我便藉著來來回回的答問,嘗試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的答案或是在各種抉擇下的得與失,雖然在聊天的當下通常都找不到答案,但過了一陣子再次遇見,「老師!我已經決定好了!」「恭喜啊!既然做了決定,就要努力去做喔!」看著年輕的臉龐泛著燦爛的笑容,我彷彿看到大學時代的自己。

  大學時代,也不知怎地,印象中好像幾乎沒找過學校老師聊天,反倒是與團契的輔導洪健棣牧師和孫姐互動頻繁,常常沒事就幾個人聚在洪哥家聊天,話過深夜,就拿個睡袋繼續聊到倒頭睡著為止(現在想想,實在是打擾甚多,也更加感謝洪哥、孫姐對我們這群毛頭小子的付出……),舉凡生活、感情、生涯規畫等無所不談。許多影響我至今的看法及價值觀,甚至幾次重大的挫折與人生抉擇,也都是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徹夜深談中得以建構並做出決定。十幾年後的今天,當我再一次回顧這些對我人生有著重大影響的抉擇,不禁要滿心感謝上帝的恩典。時至今日,每每想起過去所蒙受的恩典,對照現今微不足道的付出,不禁汗顏。
  
  多年前的某日與摯友曜旭談天時,他提到:「大專事工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宣教』。」這句話一直到今天都還在我的心中迴響。過去二十幾年來,許多的信仰前輩用他們的生命付出無私的關懷,陪伴著我走過青澀的年輕歲月,我的生命不正深受他們的影響嗎?

  今年的生日,收到一位學生的卡片,其中幾句話讓我看了感動不已:「……我從來都沒想過原來透過這種特質的潛移默化,可以讓我走出以前的自己,戰勝了從前的自己……感謝您用永遠心向陽光的生活態度引領我走至今日。」感動之餘,同時也有著幾分對自我的期許:正如我自己的座右銘「我堅信——赤子之心源自於對理想的堅持」,雖然擺在眼前的教學之路仍有許多的挑戰,也有許多可預見會令人灰心的情況,誠願上帝賜給我智慧與力量,未來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謙卑無私的仁者——我的父親陳宗仁牧師 (第 139 期)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