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關鍵字:
作者/李信毅 (加州克來蒙大學宗教學院博士班)
  上帝是一位偉大又可愛的父親,能成為他的兒女,是一件充滿驚喜與榮耀的事。

一個實現理想的地方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Spanglish》,中文翻譯作《真情快譯通》。英文的名字是由Span西班牙的與English的-glish結合發明的新字,單看這個字就可以感受到西班牙(墨西哥)文化與美國文化上的融合與衝突。這樣子的電影名稱令人覺得這部電影應該值得去看一下。不過,我在這裡並不是要分析或評論這部電影。我想要寫下來的,卻是一幕真正抓住我目光,讓我這個基督徒的心被揪緊的一段對白,一段畫面。

  亞當.山德勒在片中飾演一個兩個孩子的爸爸(約翰.簡),同時也是一名曾經在紐約四星級餐廳裡服務過的廚師。他搬到加州一個不見經傳的地方,與朋友合夥開了一間餐廳,他的心願是可以專心的做出好吃的菜,服務任何喜歡美食的人,他討厭以為灑了錢就可以囫圇吞下美食的暴發戶,而這樣一間小小的溫馨餐廳,正是他理想實現的地方。一天,餐廳裡接到一通預約訂位的電話,經理聽出來是《紐約時報》有名的食評家的聲音,這事讓這家小小的餐廳頓時人人緊張了起來。約翰雖然對自己的手藝充滿自信,卻也不禁憂心食評家的筆下,究竟會對他的手藝打下什麼樣的成績。食評家如期來到,安靜的吃完每一道菜離開。食評的結果將會揭曉在禮拜天的報紙裡頭。

伯妮為父親的成就尖叫
  禮拜天的報紙終於送到家門口。約翰裝作漫不經心的走到門外的草地,撿起了報紙,深呼吸了幾口氣,翻到「城市美食」的版面,讀了食評家的評語,然後不發一言回到家裡,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幾分鐘後,整個屋子傳來剛進入青春期的女兒(伯妮)持續不斷的尖叫聲,全屋子老老少少大驚,以為發生了什麼事,連忙衝向女兒伯妮的房間。伯妮拿著今天的報紙「城市美食」的那一版,衝到樓梯間繼續大叫。約翰已經明白了怎麼回事,其他人仍然納悶著「到底怎麼了?」

  伯妮說:「有這樣的爸爸,為什麼不大叫!」

  伯妮攤開報紙開始讀起食評家的評語:「簡約翰,二十五歲在紐約餐飲界揚名立萬……如今以年輕自信之姿……嘗試新的美食組合……。」身為爸爸的約翰已經有點不好意思,卻仍假裝瀟灑的揮手請女兒繼續念下去。伯妮:「……他自創的開胃菜,露出漫不經心的膽識……。」伯妮忍不住,望著她爸爸說:「爹地!你真是一流。」她坐下來,繼續讀著:「在這家小巧熱情又完美的餐廳用餐,讓人有擺脫一切束縛的衝動……。」讀到這裡時,小伯妮的聲音開始顫抖,感動的眼淚居然像開了閘的水龍頭,長長的掛滿臉頰,她繼續讀著:「……也就是說,約翰.簡,是全美國最出色的廚師……。」小伯妮滿臉的淚水,卻堆著滿臉驕傲的笑容,抬起頭來用充滿驕傲與榮耀的眼神看著她爸爸,她放下報紙,起身,衝向約翰,給他一個親吻與擁抱。

  看到這一幕,筱琴望著我說:「如果有一個這樣的女兒,你這輩子就沒有遺憾。」是啊!我想任何一個作父親的人看到這一幕,沒有不心動的。當你女兒為你所成就的事,驚喜的大聲尖叫。讀出你的成就時,感動的淚流滿面,最後驕傲的撲向你,給你一個熱情的親吻與擁抱。哪有一個父親能不飄飄然,能不覺得自己像是站在全世界的頂端,覺得自己是超人,覺得自己好驕傲。

基督徒是否驕傲天父的作為?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有為天父的創造大聲尖叫過嗎?我有為我父親所做的感動到淚流滿面嗎?我有沒有衝向他,給他一個熱情的親吻與擁抱?我對他所做的一切有沒有向他表達說:「喔!爸!你是一流的」,讓他覺得飄飄然,讓他覺得他是全世界最驕傲的父親!

  太多時候,基督徒背負著「努力服事」以取悅「天上父親」的沈重包袱。我們的天父真的那麼難以取悅嗎?絞盡腦汁的努力在禱告的場合想出「讚美」的詞彙,我們的天父真的那麼難讓我們發自內心的呼喊出他的偉大嗎?取悅他的方式也只能被集中在盡心盡力「服事」他嗎?以一個父親的心,來將心比心。當我的孩子開心的笑著,或在我的面前耍寶,或者狼吞虎嚥的邊吃晚餐邊叫著「好吃!好吃!」雙手掛在我的膀臂上被我舉起的時候說:「爸爸,你好棒!」看著我完成一個作品時,崇拜的大叫說:「爸爸,你真得好厲害!」黃昏時,坐在花圃的紅磚上聊天;甚至在外頭玩累了,安詳的睡在爸爸的懷抱中……這些都可以令父親的心充滿喜悅。

  寫這篇文章時,我一遍又一遍的播放著小伯妮拿著報紙,讀出她爸爸的成就時,充滿驕傲的熱淚盈框,擁抱與親吻她爸爸的畫面。我不只一次的想:若我是她爸爸,我會多疼她、多愛她,我會多麼飄飄然,我會覺得我是全世界最有福氣的爸爸,因為我的女兒多麼因我而驕傲,她驕傲到恨不得告訴全世界:「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身為兩個兒子的父親,我越來越明白要得著他的喜悅,不需要「耗盡心力」,不是要「燒盡成灰」(多少這樣的服事,都帶點兒需要自我實現的成就感),我們在天上的父,他是一位偉大又可愛的父親,成為他的兒女,是一件充滿驚喜與榮耀的事。盼望有一天,你會因他所做的一切,驕傲到——恨不得告訴全世界:「創造宇宙的那一位上帝,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第 92 期)
將心給你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