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自在人們重拾總體經濟理論,試圖提振社會「有效需求」不足的現象時,如何在提振經濟之餘,伴隨著消除日益擴大的「經濟不公平」,才是根本之道。
關鍵字:
作者/胡業民 (基督門徒訓練學院企畫主任‧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中原大學企業倫理講座老師)
※ 從金融海嘯說起
今日普世遇到了前所未見的巨幅金融海嘯,可能伴隨著相當嚴峻的經濟衰退。全球富裕與貧困、成長與匱乏的分配不均造成消費過量和不足、儲蓄過當和缺乏、負債過當三者同時並存於當今世界。上述剩餘儲蓄資金,藉著全球化到處泛濫游走,不但衝擊各國經濟匯兌起落波動,在尋找投資出路的同時,進而容讓了各地經濟詐騙和金融資產橫行及貪婪敗壞的空間。全球化使得災害變得複雜且更加擴大,風暴、海嘯時而發生!

聖經上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並且值得信徒「晝夜思想」。那麼顯然神的話是不會在我們的時代缺席的。這位掌握宇宙秩序的主宰,祂所聲明的道德秩序是否要求落實?如果神要我們理解祂的話,並應用在當今經濟生活之上而蒙福氣,那麼,輕忽主話語責任的人,豈能逃罪呢!

※ 古典經濟學和神學維繫和諧世界?
古典經濟學和神學曾經有著共同宇宙和諧的觀點。牛頓後的世界(post Newton era)引起道德哲學家亞當‧史密斯及休姆對於社會擴張其最大財富的途徑細節,做過考察。根據定律運作的市場法則,詮釋人類財富的擴張,毋寧可以效法牛頓定律下的物理世界,不應該都是井然有序「生財有道」的體系嗎?

史密斯認為,利己心的功能,等同於萬有引力在物理宇宙的作用,一個互利交換及分工完善的經濟社會,是取法乎宇宙運作。一切個別價格漲跌調整,終將回復到均衡的位置。任何波動均可被市場內在予以治癒,從而出現正常價格、正常利率、正常利潤、正常工資率等。因此主張小政府、政府只要職司治安、國防、外交和制定公平的法律。

自由市場經濟學允諾了快速的物質增長,普遍的福祉提升,使得短暫的貧乏不足為道。正如史密斯在輝映其另一巨著《道德情操論》(1759)的《國富論》(1776) 中所稱道:「人類和其他理性創造物的幸福,看起來是自然的造物主在創造他們時,即想要達到的最初目的。…我們根據自己道德的功能去行動,這必然是增進人類幸福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可以認為是在某種意義上與上帝合作,是在盡己所能推動天意的計劃。」是何等高貴的情操。

更深一層來解釋,利己心將一種照顧自身(包括財產)能力的天賦,和審慎的美德、仁慈的美德以及公義的美德結合起來。審慎的美德,是藉著上帝以最高的智慧設計了人類天性中利己之心,使達成生存與繁衍的目標。一個理性的商業社會,則正為這種美德的產生架構了基礎。市場經濟本身提供一套內在的倫理準則,它們包括「公平競爭」、「誠實守信」、「遵守法律」等原則;同時亦相對地要求市場的參與者具備一系列的道德品質:強烈的責任感、契約神聖的觀念、競爭與合作的意識、進取的冒險精神、自由民主的崇尚等。這套倫理道德體系主要立足於互利,與損人利己、巧取豪奪的惡行勢不兩立。

※ 和諧世界的崩潰—無法制約兩極化-窮人不斷絕
既然市場經濟本身具有使人們實踐市場倫理道德的某些內在力量。那麼市場經濟還有崩潰的可能嗎?縱然市場遭受較大波動,不是應該隨即有自我調整平復的機制嗎?市場經濟持續存在的基礎又是什麼?

若本乎此,在許多人類經濟的場景下,便辯稱不是市場或利己心出問題。所謂混亂及人性的敗壞乃是因為真正市場運作之偏離、市場之壟斷,以及援引政治等力量進行對市場的干預等。古典派經濟學家之詮釋力道,自不待言;但何以所面對的,是一個跛腳的市場,無所不在的貪婪,隨時突擊而造成失序的經濟呢?

市場本身真的沒有問題嗎?它作為「一隻看不見的手」所創造的人類財富,並釋放出來創新能量,果然在歷史上獨特而無可比擬。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