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人生過程真的有許多道磚牆,這些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立在那裡,它們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麼想要達到你的夢想。
關鍵字:
作者/許承道 (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2007年8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被醫師診斷出之前的胰臟癌已經復發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同年9月,鮑許教授服務的學校卡內基美隆大學邀請他做「最後的演講」,被錄下放在YouTube傳閱,超過千萬人點閱。以該次演講為底本,經記者後續採訪撰稿,《最後的演講》 一書匯集成53短篇蘭迪的生命智慧。

事實上許多人在熱淚盈眶讀完之後,或多或少產生心有戚戚焉的感動:書中的大道理沒有,卻充滿生活實踐的真理。

2007年12月,在我的50歲生日分享會上,我許願:「在新的一年中要完成一次馬拉松比賽。」不是名次問題,而是對於很少運動的我來說,雖然近幾年一直以短程慢跑來養身,但要完成42公里的馬拉松,的確是受到特別的感動與刺激,其中之一就是在YouTube看到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

「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其創造的內容。」若非有所頓悟,真的會覺得這是句老掉牙的廢話。蘭迪的演講不是以獲知胰臟癌復發,自己如何樂觀克服來陳述,卻是在書中分享他的生命態度,再以點綴式的方法來分享他生病與治療過程。

2008年3月21日復活節,清晨四點半鬧鐘響起,外頭還下著大雨,心頭仍揮不掉前一天總統選舉結果所呈現人的有限性,需要決定的是:又冷又雨又無心情,乾脆倒頭再睡;或是快快起?,著裝趕在五點半抵達國道馬拉松比賽起跑點報到,並且要在六點出發跑完42公里全程。能夠讓我在一秒鐘跳起來著裝的動力,就是前兩天剛讀完《最後的演講》試讀本。

※ 夢想需要堅持
要完成夢想,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而堅持的態度,終會使夢想成真。人的一生若是沒有想完成、想去做的夢想,是可惜的。夢想不是偉大的壓力,它是到處存在的。「三生有幸」的佛教註解是指前三世修來的福分,原來是法號圓澤的和尚與他的好朋友李源之間的二代緣份,後來多用在謙稱榮幸之至。但是真正的幸福人生是在「生存、生活、生命」三個向度,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其實上帝給每個人的,都是充滿奇妙又奇怪的恩典,不是從人的角度可以完全體會。蘭迪教授的生命態度讓我們想到保羅的經驗,他說:「為了使我不至於因為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祂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哥林多後書12:7~9)

以世人的眼光看,蘭迪教授身上的病痛那根刺,實在不是常人所願意、所能承擔的,但是他必定深刻體會生命之主的應許:「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這層意義,才會讓我們看到那不可思議的心念與態度。

對一般人而言,「生存」大多不是很困難,「生活」盡量充實豐富,但在「生命」意義尋求上卻是最為難,也最不得滿足的。蘭迪教授讓我們看到因為「生命」的篤定,所以學習保羅「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雖然蘭迪教授最後連「生存」都受威脅,但卻在整本書中讓我們知道什麼叫做:「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

「軟弱」與「剛強」這麼強烈的對比,在保羅和蘭迪身上,讓我們看到奇特的結合。什麼是軟弱?什麼是剛強?在世人眼光看為軟弱的,我們不必要也不應該強作歡笑,或是刻意迴避。生命中的每件事情都有其重要性,上帝不做無謂的工作,也不會讓所謂的「巧合」贏過祂的旨意。人生過程真的有許多道磚牆,這些牆對保羅來說是「侮慢、困苦、艱難、迫害」,對蘭迪來說,其中最艱困的一道牆就是癌症。上帝讓它存在必有原因,這些牆也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立在那裡,它們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麼想要達到你的夢想。

※ 體會呼吸的恩典
跑馬拉松的經驗非常特別,不是為別人而跑,也不是為獎牌而跑,尤其對我這種年紀過半百卻沒有長期運動健身的人來說,「完成一次馬拉松」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它會成為自己的夢想?這就是蘭迪所說的:「到底在自己的生命中創造出什麼內容?」「生命在呼吸中,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跑馬拉松過程中特別會體驗呼吸的恩典。

2008年的國道馬拉松跑了五個小時,過程中有腳踝扭到、腰酸背痛、頭昏眼花的軟弱,但最大挑戰的卻是心裡的另外一個聲音:「算了!到此為止就好;下次再參加吧!」「已經跑了二十多公里,不得了,可以休息啦。」「今天是復活節,都快十點了,乾脆到教會吧!」這些高牆會讓你的夢想延遲實現,甚至永遠不會實現。

2008年12月21日,我再次參加,但是報名「半程馬拉松」21公里,有十多年馬拉松經驗的大姊告訴我心靈意志堅定的練習,來幫助身體困乏的軟弱,其中最有效也最有意義的方法就是:每跑一公里(約6分鐘),就在心裡提名禱告一人,從家人開始。那種奇特的經驗讓我稍微頓悟「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的奧秘。那份剛強不在自己堅持下去的毅力,而是在為人代禱,學習無限付出中,彰顯活著真好的意義。

身為牧師,身旁常有罹患癌症的信徒需要特別關懷之,坦白講,那種時刻我並不會送《最後的演講》這本書。因為蘭迪這本書不是讓我們拿來當作安慰「即將離去」的人的,它反倒是讓那些以為自己離「死」還很遠,卻在無謂浪費生命的人,其心靈可以得到開啟與昇華。

主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路加福音10:27)蘭迪讓我們學習:不能預知生命的長度,卻能透過付出、奉獻、犧牲,來積極拓展生命的深度,活出讓自己滿意,主耶穌滿意:「好!良善的僕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第 117 期)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第 110 期)
新鮮人、新生命 (第 90 期)
為自己出征 (第 86 期)
成為傳揚的天使 (第 70 期)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第 64 期)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第 48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第 47 期)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第 45 期)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第 44 期)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第 40 期)
牧會與EQ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52-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