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金錢≠財富
其實有許多時候,財富跟金錢無關,端看我們能不能體會上帝所賞賜給我們豐富的生命。
關鍵字:
作者/陳雅君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 學歷高低=底薪高低?
說起最近這波的不景氣、裁員風,吹著吹著,也吹到了昔日大學同學的身上。兩年前大學生的底薪還有兩萬五,現在一砍變成了兩萬一,然而更多的卻是連一份正職的工作都找不到的同學,知道了令人不勝唏噓。

以往學院裡面,學生就算不喜愛讀書卻也願為了大學文憑努力,但隨著現在大學文憑的貶值,學生的學歷比不上工作經驗。學歷漸漸的不被公司所重視,求職時,學歷也不再是萬靈丹。

許多聲音,例如「大學畢業了也不見得具有競爭力」、「大學過剩導致學生素質低落」等,使得大學生失去了自我提升的意願、規劃未來的能力,在不去累積一技之長和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的惡性循環下,最後,只能看著自己如大家所預言的,一畢業就面臨失業的窘境。

然而,文憑影響學生的,難道只有底薪嗎?文憑只是上班的工具嗎?我們的社會時常賦予學歷許多價值觀的主觀判斷。然而,反覆思考學歷與金錢的關係,對照到自己的求學生涯以及大學生同學身上,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只要擁有一個態度,就可以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不用擔心是否因為不景氣,讓自己失去競爭力。而這個態度或許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 庸庸碌碌為生活打拼
回想起自己的大學時期,許多同學以打工為主業、唸書為副業。靠近學校旁的熱鬧巷子和夜市,不乏年輕的學生在打工,打工的種類繁多:飲料店、餐廳、服飾店、手機行、影印店、安親班、家教、搬運工、早餐店、學校行政單位、漫畫店,這些遍佈在各行各業的打工,儘管工作的場所不盡相同,嚴格說起來,大多有兩個共同之處,這些打工大多時薪不到95元,而且做的工作皆屬於吃力不討好的、重複的基層、勞動工作。

學生打工的原因大致也可分為四種,無分優劣。有的人打工,為了賺取學費,有的人為了賺取生活費,也有人因為想賺零用錢來買想要的東西而努力打工,當然,也有為了成就感和興趣而打工的同學。不過,許多同學常因為半工半讀,無法兼顧課業,無法融入學校的群體生活中,導致庸庸碌碌地賺取微薄時薪的同時,有時賠上的,卻是自身的健康、人際關係和學業。

※ 你想學釣魚還是吃魚?
然而,金錢就像金山銀山一樣,賺了之後總有一天會用光,只有一技之長,才能讓我們獲得穩定的生活品質,面對世界的變化和需要。就拿釣魚來說,對於我這樣的外行人而言,魚竿丟下去,只要隨便動兩下,我就會馬上把線收回來,當然是釣不到魚。

但對真的會釣魚的人來說,釣魚需要的是很多的耐心,以及熟勤的釣魚技巧,這些釣魚技巧的背後,所包涵的是對魚類以及海洋的知識。然而,這並不代表做足了釣魚的功課後,就能保證每次下竿都釣到大魚。

其實釣魚的道理跟人生很像。當一個人想要賺取金錢之前,首先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毅力去累積自己,然後才能獲得。這種實力的累積除了專業的知識,及有否朝著設定的目標努力外,還必須能夠接受人生的失敗和挫折,並且對批評你的人心存感激,因為這些人的批評,會讓自己成長。

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去體會生命當中,每件事情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每件事情都有正面的思考方式,雖然我還在學習如何累積天上的財富而非地上的財富。但是,我相信,人生真正的財富是態度、是信仰、是生命,絕對不只是金錢而已。

如果我們能從學生時代就用積極、樂觀、正面的態度去實踐自己的生命,活出自己的生命,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全力以赴,藉以累積自己的實力的話,相信不景氣即使來臨,也能有勇氣、有能力、有韌性地去接受、面對。這比金錢能夠帶來的成就更大、更廣,也能夠使自己走得更加穩健。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第 118 期)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第 113 期)
金錢≠財富 (第 110 期)
【校園觀點】少子化與我有關? (第 109 期)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第 10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