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早已幾乎忘了服事的甘甜,也太把上帝視為理所當然,藉由團隊的服事,破碎自己,當回頭看的時候,才真的是走上神的道路。
關鍵字:
作者/文化契友一枚 ()


還記得大一參加文化長青團契的時候,是帶著陌生又緊張的心情加入,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但卻也因為如此,才讓團契的學長、學姊們更照顧我這位放不開的新生。開學不到一個月,就常聽大家把「南巡」掛在口中,就我當時的第一印象來看,內心偷偷想著,是要開演唱會了嗎?燈光美、絢麗的舞台,天馬行空地想著想著…,但是第一次籌備會議後,我天真的想法破碎了,卻開啟不一樣的新眼光,來看待這一場盛大的「演唱會」。

「南巡」全名為「南下巡迴演唱」,聽說過去是因為要拜訪畢業契友,而順便到畢契的教會聚會,雖然沒有參加過以前的南巡,但平時在團契愛唱歌的氛圍下,我就在想像著,以前的學長、學姊一定是喜愛用唱歌來服事,所以才會停留在畢契的教會獻詩、參加禮拜,經過一年又一年的服事,也漸漸發展出更完整的活動,目前南下巡迴演唱不只是在教會服事,更為需要的機構進行募款。

※ 在服事中學習彼此尊重
從籌備會議一直到集訓,我們需要花上半年的時間,面對未知的旅程。過程中,必須跟很多同工一起相處、討論,有時候會因為意見不同,而需要冷靜下來彼此溝通。剛開始很辛苦,會不喜歡對方針對自己的意見評論,回過頭來看,才發現上帝要我們在當中承認自己的微小,「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們如何評斷別人的想法,在神的眼中都有祂的旨意,我們無法想像上帝會如何使用每一個願意服事祂的人。

在「南巡」集訓期間,學習如何彼此尊重;在小天使、小主人這個看似耍心機的遊戲中,讓我不只是看見自己需要的部分,也學習看見同工的需要。

俗話說:「說的比做的容易」,這句話的真實性果然百分之百,沒有體驗,哪來的成果呢?大三那年,上帝給了我一個大挑戰,就是擔任「南巡」領隊,我確實知道那只是一個「職稱」,因為所有的人都是同工(美工、海報、導演等),對我來說,那並沒有多大的成就感或優越感,但人特別是軟弱,當自己把「職稱」看得太重時,便開始變得驕傲,嘮叨,什麼事情都看不順眼,除了抱怨,還是抱怨…,這些都在內心發酵,沒有發洩出來,但我知道表情足以說明一切,甚至到了服事那幾天,壓力越來越重,看待人的眼光不再是柔和,而是一道一道的標準,過程不是那麼開心,在台上的服事變得像是一場「戲」;嘴裡吟唱著「我欲謳咾,我欲感謝,盡心盡意,服事無息…」,頓時,覺得好辛苦,為何服事上帝不是甘甜的呢?以為在這次「南巡」當中,我就得到答案,但是並沒有!

※ 在服事中操練交託
「南巡」活動全部結束,開完最後一場檢討會,也是戰戰兢兢的完成,還是沒有答案。在回南部的一個週末,我參加屏東和平教會的青年崇拜,是一場特別的崇拜,在敬拜當中,我只有一個信念,找尋答案,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專注吧!原來專注在上帝面前沒有困難,神是觀眾,祂正在看著我:「你休息吧!我知道很辛苦、很累,沒關係,你做得很好了!我不責怪你!」就這麼簡單一句話,在我唱詩歌當中浮現,我才領悟,原來我要的答案只是「傾聽」和「諒解」,「南巡」的服事壓力非常大,擺在眼前的,卻只有自己的想法,要如何讓同工知道更是困難,但是上帝如此簡單的回答我,好像解開所有的答案,即使在過程中是辛苦,但卻得到釋放。

從確定知道擔任領隊之後,我所看見的,就只是事工的負擔,和聚會人數的壓力,卻完全想不到上帝會如此回應我。

在大三這年「南巡」過後,我更珍惜每一次的參與,在每一次錯誤中學習,這已經不是嘴巴說說而已,我確實在「南巡」當中不斷的調整服事神的態度。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在「南巡」每一次服事當中,每當遇見試探,尤其是從人來的不愉快,這兩節經文便會不由自主的浮現腦海中,上帝永遠是我的觀察者,祂在乎的是內心敬畏祂的態度。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早已幾乎忘了服事的甘甜,也太把上帝視為理所當然,藉由團隊的服事,破碎自己,當回頭看的時候,才真的是走上神的道路。

南下巡迴演唱,一個經歷三十幾年的傳統,它不僅只是一項募款活動,更深層的意義是,它幫助我更認識自己,了解自我。如此密集的與人相處、同工,在互動當中與自我對話,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是求學生涯中深刻的群體經驗。
2009年文化長清南下巡迴演唱

※後記:2009年寒假文化長青南下巡迴演唱

主題:上帝 in ㄅㄤ ㄅㄤ
時間:2009年2月8日(日)早上9:30於台北松山教會
2009年2月9日(一)下午7:00於台中竹山教會
2009年2月10日(二)下午7:00於高雄大順教會
2009年2月12日(四)下午7:00於花蓮壽豐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