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她沒有尋求報復,也沒有自殺,更沒有怪她的牧師,反而沉默而忍耐地活著,照亮一些灰暗被遺忘的角落。
關鍵字:
作者/陳祉頻 (台南大光教會青年)

《紅字》是以清教徒社會為背景,?述民女海絲特與受人景仰的丁梅斯道爾牧師擦出火花,而後她珠胎暗結以至於被社會隔絕的故事。這個故事的苦主是海斯特,她因為肚子日漸隆起卻沒有丈夫,受到眾人排擠。在審判台前,眾人目光灼灼,那光芒來自「伸張正義的聖火」。海絲特始終沒說出「他」的名字,因此眾人用「義怒」之名烙印她,強迫她在胸口的衣服繡上「A」 (adultery)。胸前的「A」形成一個羞辱記號,她走到哪裡,眾人都有資格憑著這個印記來認出她、鄙視她。

※對罪的深刻體驗化為感人肺腑的信息
另一方面,身為神的信差,傳講信息的丁梅斯道爾牧師並沒有快活的日子,他的良心使他不停游走在黑暗和光明之間。沒有認的罪成為他隨身攜帶的地獄,即使在講出感人肺腑道理的講台上,那個地獄的火仍熊熊地燃燒他的靈魂。他對罪的鞭僻入裡的形容來自他己身的體驗。他傳講人的罪帶著對恩慈的渴慕,來自他對自己靈魂飢渴的痛苦。

於是,在故事的最後,他再也忍不住終於在眾人面前坦誠自己的眾行,揭開自己的面具。然後握著海絲特的手,在懺悔錄、釋放、群眾張目結舌的圍繞中死去。之後眾說紛紜,有人說在他的胸前看到肉上浮出的紅字「A」,說那是因罪的折磨而引起的身體變化。

故事停止,這當中對罪的折磨、群眾的冷酷、海絲特的善良等,絹絹縷縷,刻劃得非常微妙、貼切,讓人看的時候有倒抽冷氣、大嘆三聲的感覺。藉由穿梭在整個故事中,他們的孩子——珠兒看似天真卻帶有涵意的言語和行為,點出這兩個壓抑的人及前來窺視復仇的老醫生(原來是海絲特的未婚夫)的心聲。

※ 禮教壓抑人性的軟弱
我看這個故事時,很容易感覺到海絲特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因為她被人唾棄但卻出現在孤苦人的家中出現,送些衣服和食物。她沒有尋求報復,也沒有自殺,更沒有怪她的牧師,反而沉默而忍耐地活著,照亮一些灰暗被遺忘的角落。而清教徒固守嚴苛的禮俗,卻過得不好,被禮教壓迫,以持守禮教自義並且形成審判人的標準及眼光。

他們的愛心已經喪失了,他們看不見海絲特的人生,看不見她的軟弱,只看見她通姦的行為。

這些人是在報復,也許他們曾想這樣做卻因為社會壓力壓抑下來,胸口悶得苦。於是,他們用那箝制他們的道德標準來勒窒海絲特,以海絲特流出來的鮮血祭自己?牲的年華及慾望。

我想基督徒當久了會不會難免也會像這個故事一樣,因為隱忍的慾望、不甘願而變得苦毒,變得尖酸刻薄?雖然這很在所難免,但希望我們都不會淪為如此,讓教會變成一個令人噤若寒蟬、聞之逃之夭夭的地方。在服事和努力追求信仰的過程中,或許我們可以不斷這樣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會來信上帝?唯有如此,才不會變得自高自大,僵化而失去人性。




同作者相關文章: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第 110 期)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第 107 期)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第 10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