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生活不止是消費
若要從消費主義的困境中得到釋放,我們必須找到、並相信一個具絕對性的存在價值。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花蓮大專中心傳道)

※ 你用消費券了嗎?
從2008年底政府決定發行消費券起,街頭的店家紛紛掛出「歡迎使用消費券」的布條;消費者也盤算著領到消費券後,是要拿來買衛生紙等民生必需用品,還是趁機添購昂貴的行頭、或是用消費券度假。大家的反應,似乎看好消費券將為受物價上漲及金融海嘯打擊而蕭條、趨於保守的消費市場注入強心針,逆轉近來「供給量大於需求量」的經濟活動,進而提升投資信心、降低失業率;否則長期低迷的消費市場將降低投資與生產量,連帶促使失業率增高與經濟負成長。

姑且不論消費券成效如何,它實實在在地反應現代人無法脫離消費市場的困境。因為消費市場的興衰關係著經濟發展的消長,直接或間接地決定一個人是否有工作、一個家庭能否溫飽,也影響著社會穩定與否以及國家的國際地位、與各國的利害關係。於此同時,金錢和消費能力左右了個人與國家的存在價值,成為人們建立、尋求安全感的方式,卻也同時身陷緊張、匆忙、不安與惡性競爭之中。
或許我們難以完全脫離這種「消費主導」的生活,但是基督信仰的簡樸生活能幫助我們舒緩消費主義所帶來的壓力,並引領我們在經濟低迷、金融海嘯如波濤來襲的時候活得更豐富、更踏實!

※ 為何要過簡樸生活?
對基督信仰而言,簡樸生活的目的之一,是為了學習倚靠上帝而活!

〈馬可福音〉有這麼個故事:一位事業有成、家財萬貫的財主,他很想知道自己還需做什麼努力,才能確保得到永恆的生命--還是從小就知道且切切遵行律法的他,早已獲得通往永生之門的通行證?!於是,他跑到耶穌面前——可能是急著想知道答案吧——以虔誠的跪姿問耶穌。

面對一生都謹守上帝誡命的財主,耶穌肯定他的努力,心生愛憐。耶穌希望這麼優秀的人能夠跟隨祂,完全信靠祂,於是給了他最後一樣功課:
「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

相信你很清楚結果為何。問題是:為何耶穌向財主提出這要求?為何財主放棄不了?

關鍵在於:財富對財主來說,一直是確認自己存在價值、確保安全感的依據。從古到今,縱使代表財富的形式隨著時空變遷而不同,但是它作為「衡量地位成就與存在價值之判準」的意涵,始終不變。也因此,人們努力工作賺錢、省吃儉用地積蓄,或是購買、使用名牌奢侈品,甚至以併吞、暴力、詐騙等方式獲取土地、錢財,不僅是為求溫飽、滿足生存的基本需求,往往更是為了保證自己在人類社群中的地位,找尋存在價值,建立安全感。

然而,當人容讓財富擔負自身安全感時,還能留下多少倚靠上帝的空間?當人慣於藉由賺取、累積錢財,好讓自己不用擔心生活沒有著落的時候,我們是否已變成耶穌口中那「為明日吃喝操心不已的不信之人」?當人習於以錢財來評斷人事物的存在價值,或是以名牌或光鮮亮麗的外表證明自己的身價品味時,是否還有上帝的眼光看見「每個受造生命都蒙上帝喜悅」、「人是按上帝形象所造」等絕對而非藉由比較來評定的存在價值?
為了對抗這種扭曲人的存在價值的力量,重拾「人當倚賴上帝而活」之本命,我們需要簡樸生活!

※ 如何經營簡樸生活?
或許你已急著想知道該如何經營簡樸生活。對此,《簡樸生活真諦》的作者傅士德有一重要提醒:我們必須做到謹守細節,卻不落入教條的陷阱裡。因為若給簡樸列出明確的行止,危險要多大就有多大。怎可以向著那麼多不同種類、不同需要、不同環境的人,定下簡樸生活的細節呢?

換言之,簡樸生活必須落實在生活中各個細節部分,但是若依照某人的標準來要求所有人,沒有考慮每個人、每個時空有其不同的情境與需求,或是沒有發現各人價值觀的差異將導致「必要與非必要」的認定有差別,恐怕教條主義、律法主義將孕育而生。簡樸生活不但無法使人得自由,反將成為壓抑他人的怪獸。例如使徒彼得曾禁止婦女辮頭髮(彼前三3),因為這是當時的浮華社會婦女才有的裝扮,但是這髮型在今天是再普通不過的了。若是今天還有人以此規範大家,那真的挺匪夷所思的。

雖是如此,不過仍有些簡易但重要的大方向,能幫助我們朝簡樸生活邁進。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13-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