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去掉糖衣的信仰,你/妳是否願意一口吞下?
關鍵字:
作者/潘虹伃 (台南大專中心研究生小組.南台科大休閒所研究生)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以個人曾經加入直銷行業的親身經歷以及參與提倡「成功神學」的主日祟拜與小組聚會的心得,分享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 直銷的技巧與手法
*絕對的認同產品/直銷公司
就個人的參與經驗而言,能夠在直銷界闖出一番名聲的第一個要件,無非是要「絕對的認同」這個公司會讓相信它的會員賺錢。

公司會提供一連串的培訓課程,不斷提醒(增強)會員對產品的相信程度、好感與認同。並要求會員以重覆背誦與演練的方式將公司經營理念、產品介紹、客戶需求銘記在心。

直銷帶給人們夢想並且勾勒出「世俗觀念」中人生美好的一面,教人不對「賺錢」的行為有罪惡感。舉例來說,公司會不斷提醒我們「擁有名車豪宅、健康財富,這些都不再只是夢想,只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但就我個人的觀點,這種「絕對的認同」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因為一件事情的組成,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的只有優點。直銷商當然要鼓勵使用者與經營者完全相信自己的產品。如果遇到銷售困難,通常上線會協助下線找出問題,不過檢討之後,通常問題根源還是會回到:「你/妳應該更努力!」,將失敗的原因歸於自我訓練不足。

但實際的情況真如上線所言純屬個人努力嗎?就信仰的角度來看,除非上帝應許我們得著名利、金錢,否則似乎沒有事情是可以單靠「自己」,就能有所成就的。

*小組聚會
直銷商在自願的會員家裡舉辦「家庭聚會」,鼓勵會員帶新朋友使用產品、用小規模人數的運作方法營造溫馨感;在小組員之間的談話中推薦產品的優點。新朋友(對產品有興趣的人)則成為被強力說服的對象。這和細胞小組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聖經」在這些聚會裡被替換成「直銷產品」,不斷強調這些東西會讓我們得到想要的一切。

細胞小組的聚會似乎也朝這個方向走,成員之間聯結強,聚會中強調福音的重要,並且認為只要相信神,一切的問題都可解決。相信上帝,無所不能。

對於福音的見解,看來似乎還是停留在表面的階段。這種方式或許可以帶來短期的、顯而易見的人數增長的果效,但長期而言,有紮根不夠的危機,小組員若被教導「只要信,就會得著」,一旦個人遇見困難,很輕易的就會離開上帝。這和民間宗教「以物易物」的信仰不謀而合。

*激勵大會
定期或不定期舉行的大會,模式與時下一般靈恩特會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與成功神學對信徒的鼓勵有相似之處:信徒(加入直銷會員者)只要相信上帝(直銷公司)就會得到所有想要的財富名利。不斷重覆宣講口號(或信條)、歡樂的音樂與簡單的旋律,透過各種方式,讓人一踏進會場(禮拜堂)就相信所謂的成功就在眼前。

可是,如果上帝預結的果子是不讓你/妳成功呢?去掉糖衣的信仰,你/妳是否願意一口吞下?

※什麼是上帝喜悅的?
不論是在直銷培訓的過程中,或是在大力倡導「成功神學」的聚會裡,我總想起耶穌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不論是成功神學或是直銷的手法。相同的都是將人所喜愛的事物加以包裝,並且傳達給世人知道,期待更多人加入,更多人相信。

誠實的說,面對金錢與名利,很難不讓我心動,但回歸信仰的基礎,什麼才是上帝喜悅的事?在屬世與屬神的天平兩端,該怎麼量數。真是一生的功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