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扶助ê 人
關鍵字:
作者/藍天中的飛魚 (教會青年)


Bat去過台南縣龍崎鄉牛埔村e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特殊地質e泥岩惡地,經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用無仝e生態方法處理,成做茂盛e草皮kap特殊e風景區。實在是h??人感覺真奇妙,m?感覺心情真輕鬆。

我看tio?h石頭邊有一蕊真sui e花e時,我請先生用hip相機k?我hip 彼蕊真sui e花。無想到tu-chiah hip 完,toe t?阮身邊chiah 一歲e查某囝因為趣味,就用腳踏彼蕊花。彼蕊真sui e花b?堪得囡仔e趣味,就at斷--去-a。我感覺真鬱卒,本底真sui e花,變做腳底花。我猶無做出啥麼反應,彼蕊花就倒t?土腳--a。

平常時teh欣賞大自然e風景,會用目睭kap鼻仔、耳仔來欣賞、感受大自然e存在,真少用tio?h手。除非t?特殊e研究抑是需要做標記,chiah會用手摸。因為咱h??人教導tio?h疼大自然,甚至疼toa t?咱身軀邊e人kap動物。所以除了猶m?識e囡仔以外,大部分e人long會有kap大自然和平相處e心。

我知道種樹仔、花蕊e人,伊會想辦法t?風雨chin前先用繩仔抑是堅固e枝仔來固定樹仔,免得風雨將樹枝吹倒。T?風雨過了,種樹仔、花蕊e人koh會去巡看m?i,將已經倒--落-去e樹枝扶--起-來,h??伊會thang繼續活--落-去。
對待大自然,kiam-chhai咱比較khah 容易去愛護、去珍惜,甚至想辦法維護伊e生存。總--是對t?身邊e人,咱時常b?記得去疼,m?時常m? tiu?-ti去傷害,甚至有時陣對t?家己m?是an-ne。

一個受傷e人,si?ng需要--e就是會thang得tio?h醫治。一粒受傷e心,si?ng需要--e是會thang得tio?h滿滿e疼。

「受傷e蘆竹,伊無beh at折;Beh hoa e火星,伊無phah熄。」(馬太福音十二章20節)t? chia e伊是指耶穌基督,也就是人所稱做彌賽亞e主。世間e人,有時tiau 故意,有時無注意就會t?咱人e空嘴撒鹽,擲石落井,h??已經受傷e身軀、受傷e心更加疼。

總--是主耶穌一直t?咱猶無想--tio?h e時,就用si?ng適合e方法teh 疼--咱,teh陪伴--咱。甚至是t?親像蘆葦仝款已經受傷,伊不但無責備、無at-chi?h,反轉來扶持--咱,h??咱堅強--起-來。親像燈火快hoa--去,伊不但無恥笑--咱、無吹h??熄,反轉加添燈油,h??燈火koh-khah光。

有時陣咱會用真ch? e言語來表達家己e關懷kap情感,總--是t?真ch?情形,si?ng適合e方式就是用一個「扶助e人」e角色來靜靜扶持、靜靜陪伴。這個方法m?-n?適合扶持別人,有時陣m?適合扶持家己。尤其是當家己e情緒真無穩定,當家己感覺真需要h??人關心e時陣,靜靜思想得tio?h疼e感受,靜靜聽趁內心e聲,靜靜享受tui內心所發--出e支持e聲。

除了破病、受傷等等外在e因素,koh有憂傷、痛苦等等內在e因素,long會h??人e性命力遇到挫折、遇到挑戰。這個時陣咱需要一個會thang扶助咱e人,幫助咱對未來有希望,m?幫助咱會thang有勇氣面對未來。這個人需要明白咱真正e疼t? tah-lo?h ,h??咱適當e解藥,m? h??咱合宜e疼。H?? beh hoa e性命力會thang koh再to?h--起-來,h??受at-chi?h e身軀koh再堅強--起-來。

親像蘆葦kap燈火仝款,in 接受耶穌基督e疼,h??受at-chi?h e身軀會thang得tio?h堅固,h?? beh hoa e燈火會thang koh再光--起-來。親愛e朋友,你kiam願意接受耶穌基督e疼,h??你成做一個得tio?h疼,m?會thang疼--人e幸福e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標準e 5 c.c. (第 111 期)
扶助ê 人 (第 110 期)
無法度隔斷e疼 (第 109 期)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第 108 期)
我能接納我自己 (第 106 期)
小朋友的好朋友 (第 102 期)
很想懂你的心 (第 88 期)
要愛你的仇人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67-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